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祏:《唐韵》《集韵》《正韵》常只切《韵会》常亦切,𠀤音石。宗庙中藏主石室也。《左传·庄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疏》虑有非常火灾,于庙之北壁内爲石室,以藏木主,有事则出而祭之,旣祭纳于石室。祏字从示,神之也。《说文》周礼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爲主。
考证:〔《左传·庄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守宗祏。〕谨照原文守改司。

2 五:
佑:〔古文〕𨳾《集韵》《类篇》《韵会》𠀤尤救切,音又。神助也。《·大有》自天佑之。《系辞》佑者,助也。又通作右。《·周颂》维天其有之。《笺》神享其德而助之。《·太甲》皇天眷佑有商。又叶于贵切,音位。《楚辞·天问》惊女采薇鹿何佑,北至回水萃何喜。喜,音戏。

3 五:
祑:《集韵》《正韵》𠀤直质切,音侄。祭有次也。又《韵会》秩或作祑。详禾部秩字注。

4 五:
䄁:《玉篇》翌制切,音异。祭也。

5 五:
祒:《集韵》田聊切,音迢。人名。巫咸祒。见《庄子》。又《五音集韵》尺招切,音弨。又《集韵》市沼切,音绍。义𠀤同。

6 五:
𥘫:《集韵》虎何切,音呵。祭也。又何佐切,音贺。义同。

7 五:
䄂:《集韵》𥛅古作䄂。注详十画。

8 五:
祓:《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勿切,音拂。除灾求福也。又洁也,除也。《周礼·春官》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注》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左传·襄二十五年》祝祓社。又《司马相如·封禅书》祓饰厥文。《师古注》祓饰者,除去旧事,更饰新文。又《五音集韵》方肺切,音废。义同。又县名。在琅邪郡。又通作茀。《尔雅·释诂》祓,福也。《注》诗:祓禄尔康矣。今诗本作茀。又通作弗。《·大雅》以弗无子。《注》弗之言祓也。祓除其无子之疾。
考证:〔《尔雅·释诂》祓,福也。《注》诗,祓禄尔康矣。〕谨照原文尔禄改禄尔。

9 五:
𥘬:《正字通》同祓。

10 五:
𥘭:《集韵》肿庾切,音主。宗庙宔祏。《说文》本作宔。

11 五:
𥘮:《五音集韵》举朱切,音拘。祢𥘮,山名。

12 五:
祔:《唐韵》《集韵》《韵会》𠀤符遇切,音附。祭名。《说文》后死者合食于先祖。《礼·檀弓》以吉祭易丧祭,明日祔于祖父。又合葬亦曰祔。《礼·檀弓》周公盖祔。《注》谓合葬自周公以来始。又孔子曰:衞人之祔也离之,鲁人之祔也合之,善夫。或省作付。《周礼·春官》大祝付练祥。《注》付当爲祔,祭先王以祔后死者。

13 五:
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兵媚切,音贲。《说文》神也。《徐曰》秘之言闭,秘不可宣也。《广韵》劳也,密也,藏也。《史记·孝文纪》秘祝之官。《注》秘祝移过于下,国家讳之,故曰秘。《前汉·刘向传》诏向领校中五经秘书。《注》言中以别外。《班固·两都赋》校理秘文。又官名。《唐书·百官志》秘书省监一人,又秘书郞三人。又姓。《西秦录》有仆射秘宜。又《字汇补》𤰞吉切,音必。《郤正释讥》无远不至,无幽不悉。挺身取命,干兹奥秘。《正字通》从示从必。俗从禾作秘,譌。

14 五:
祖:〔古文〕𥘲《唐韵》则古切《集韵》《韵会》总古切《正韵》总五切,𠀤音组。《玉篇》父之父也。又先祖,始祖,通谓之祖。《·小雅》似续妣祖。《礼·丧服小记》别子爲祖。又《说文》始庙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左祖右社。又《广韵》始也,上也,本也。《礼·中庸》祖述尧舜。《仲尼燕居》如此则无以祖洽于衆。《前汉·食货志》舜命后稷,以黎民祖饥。《孟康注》谓黎民始饥也。又法也。《礼·鄕飮酒义》亨狗于东方,祖阳气之发于东方也。又习也。《鲁语》祖识地德。又祭道神曰祖。共工之子曰修,好远游,舟车所至,靡不穷览,故祀以爲祖神。祖者,徂也。《·大雅》仲山甫出祖。《注》祖,将行犯軷之祭也。《左传·昭七年》公将往,梦襄公祖。又姓。祖已之后,出范阳。又《集韵》咨邪切,音𦊨。《前汉·地理志》安定郡有祖厉县。又神名。《山海经》祖状之尸。《注》音如柤棃之柤。又叶阻渚切,音树。《张衡·东京赋》驱以就役,惟力是视。百姓弗能忍,是用息肩于大汉,而欣戴高祖。

15 五:
祗:〔古文〕祬《广韵》旨夷切。《集韵》《韵会》烝夷切《正韵》旨而切,𠀤音脂。《尔雅·释诂》敬也。《·大禹谟》祗承于帝。《周礼·春官·大司乐》以乐德敎国子,中和祗庸孝友。《正譌》从示,氐声。见神示则敬。会意。《正字通》与祇通。郝敬曰:祗从氏下一,韵书别出,其实同。

16 五:
祘:《唐韵》《集韵》𠀤苏贯切,音算。《说文》明视以算之,从二示。逸周书曰:士分民之祘,均分以祘之也。读若算。《正譌》从二示,会意。

17 五:
𥘯:《集韵》明秘切,音媚。老精物也。《山海经》𥘯其爲物,人身黑首,从目。《郭注》卽魅也。《杨愼曰》魑魅字,汉𥓓作䄜𥘯。从示,盖魑魅亦山神。

18 五:
祚:《广韵》昨误切《集韵》《韵会》存故切《正韵》靖故切,𠀤音胙。福也,禄也,位也。《·大雅》永锡祚胤。《注》祚,福祚。《左传·宣三年》天祚明德。又岁也。《曹植·元会诗》初岁元祚。《晋书·王沉传》弹琴咏典,以保年祚。

19 五:
䄃:《广韵》《集韵》《正韵》𠀤于良切,音央。《说文》本作殃,咎也。详殃字注。

20 五:
祛:《集韵》《韵会》《正韵》𠀤丘于切,音墟。禳也,遣也,逐也,散也。《前汉·儿宽传》封禅告成合祛于天地。《注》李奇曰:祛,开散合闭也。又强健也。《·鲁颂》以车祛祛。又《集韵》或作佉。《韵会小补》祛与佉同。见荀子注。

21 五:
祜:《唐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戸。《说文》福也。《尔雅·释诂》厚也。《疏》祜者,福厚也。《·小雅》受天之祜。《礼·礼运》是谓承天之祜。

22 五:
祝:〔古文〕𥘱《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六切,音粥。赞主人飨神者。《说文》祝,祭主赞词者,从人口,从示。一曰从兑省。易曰:兑爲口,爲巫。《徐曰》按易,兑,悦也,巫所以悦神也。《·小雅》工祝致告。《周礼·春官》大祝掌六视之辞。又属也。《·墉风》素丝祝之。《笺》祝,当作属。属,著也。《毛传》训织也。又祝融,神名。《虞翻曰》祝,大。融,明也。《韦昭曰》祝,始也。又断也。《公羊传·哀十四年》子路死,子曰噫:天祝予。《谷梁传·哀十三年》祝发文身。又丁宁也,请求之辞。又国名。《礼·乐记》封帝尧之后于祝。又姓。《左传》郑大夫祝𥅆,后汉司徒祝恬。又《集韵》《类篇》𠀤职救切,音昼。《·大雅》侯作侯祝。《传》祝,诅也。《疏》祝。无用牲之文,口告而祝诅之也。《·无逸》否则厥口诅祝。《疏》以言告神谓之祝,请神加殃谓之诅。又陟虑切,音注。《周礼·天官》疡医掌祝药。《注》祝,读如注病之注,谓附著药也。《集韵》或作呪。亦作詋詶。
考证:〔《公羊传·哀十四年》子路死,孔子曰:天祝予。〕谨照原文孔子曰改子曰噫。

23 五:
神:〔古文〕𥛠《唐韵》食邻切《集韵》《韵会》乗人切,𠀤音晨。《说文》天神,引出万物者也。《徐曰》申卽引也,天主降气,以感万物,故言引出万物。又《皇极经世》天之神栖乎日,人之神栖乎目。又神明。《·大禹谟》乃圣乃神。《孔传》圣无所不通,神妙无方。《易·系辞》隂阳不测之谓神。《王弼云》神也者,变化之极,妙万物而爲言,不可以形诘。《孟子》圣而不可知之谓神。又鬼神。阳魂爲神,隂魄爲鬼。气之伸者爲神,屈者爲鬼。又諡法。《史记》民无能名曰神。又姓。汉骑都尉神矅。又升人切,音伸。《张衡·东京赋》神荼副焉。《注》海中神名。神,音伸。荼,音舒。又叶时连切,音禅。《焦仲卿诗》念与世闲辞,千万不复全。故作不良计,勿复怨鬼神。《班固·答宾戏》言通帝王,谋合圣神,殷说梦发于傅岩,周望兆动于渭滨。《注》神,叶时连切。滨,叶𤰞眠切。○按:顾炎武《金石文字记》曰神,古𥓓多作𥛠,下从旦。《礼·郊特牲》所以交于旦明之义。郑康成云:旦当爲神,篆字之譌。《庄子》有旦宅而无情死,亦读爲神。盖昔之传书者遗其上半,因譌爲旦耳。此说甚是,非旦可作神也。

24 五:
祟:《唐韵》《集韵》《韵会》𠀤虽遂切,音粹。《说文》神祸也。《徐曰》祸者,人之所召,神因而附之。祟者,神自出之以警人。《左传·昭元年》实沈台骀爲祟。又《哀六年》河爲祟。《前汉·江充传》祟在巫蛊。《师古注》祸咎之徵,鬼神所以示人也。故从出从示。又《集韵》雪律切,音恤。义同。

25 五:
祠:《唐韵》似兹切《集韵》《韵会》《正韵》详兹切,𠀤音词。祭也。《·小雅》禴祠烝尝。《公羊传·桓八年》春曰祠。《注》祠,犹食也,犹继嗣也。春物始生,孝子思亲,继嗣而食之,故曰祠,因以别死生。又报赛也。《周礼·春官》小宗伯祷祠于上下神示。《注》求福曰祷,得求曰祠。又神祠。《史记·封禅书》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云。又庙也。《朱子·家礼》君子将营宫室,先立祠堂于正寝之东。《司马光·文潞公家庙𥓓》先王之制,天子至官师皆有庙。秦尊君𤰞臣,无敢营宗庙者。汉世多建祠堂于墓所。又生祠。《史记·万石君传》庆爲齐相,大治,爲立石相祠。又祠官。《朱子·语录》王介甫更新法,虑天下议论不合,于是甁爲宫观祠禄,以待异议之人。又叶祥吏切,音剂。《张衡·东京赋》春秋改节,四时迭代。蒸蒸之心,感物增思。躬追养于庙祧,奉烝尝与禴祠。代叶地,思叶四。

26 五:
祡:〔古文〕𥚨《广韵》士佳切《集韵》《韵会》锄佳切《正韵》牀皆切,𠀤音柴。《说文》烧柴燓燎,以祭天神。《扬雄·甘泉赋》钦祡宗祈。又同柴。《·舜典》至于岱宗柴。《说文》引书作祡。《正字通》按祡本作柴,后人因祭天,改从示。别详木部柴字注。

27 五:
𥘰:《广韵》《集韵》𠀤同祀禩。

28 五:
祢:《集韵》乃礼切,音𩍦。《扬雄·蜀都赋》宗厥祖祢。《字汇补》同祢。

29 五:
𥘱:《集韵》祝,古作𥘱。注详本画。

30 五:
𥘲:《集韵》祖,古作𥘲。注详本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