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祣:《广韵》力举切《集韵》《韵会》《正韵》两举切,𠀤音吕。祭山川名。通作旅。《周礼·春官·大宗伯》国有大故,则旅上帝及四望。《注》旅,𨻰也。𨻰其祭祀以祈焉,礼不如祀之备也。又《论语》季氏旅于泰山。又《韵会》或作𥜠。亦作胪。《史记·六国表》胪于郊祀。

2 六:
𥙎:《玉篇》莫伯切,音陌。神也。

3 六:
祤:《广韵》《集韵》𠀤王矩切,音羽。祋祤,县名。《史记·孝景纪》置祋祤爲县。汉书注:亦音戸。又《广韵》况羽切《集韵》火羽切,𠀤音诩。义同。

4 六:
祥:《唐韵》似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徐羊切,𠀤音详。《说文》福也。一云善也。《礼·礼运》是谓大祥。《·泰誓》袭于休祥。又凡吉凶之兆皆曰祥。《徐铉曰》祥,详也。天欲降以祸福,先以吉凶之兆详审告悟之也。《前汉·五行志》妖孽自外来谓之祥。《左传·昭十八年》郑之未灾也,里析曰:将有大祥。《注》祥,变异之气。《疏》祥者,善恶之徵。中庸必有祯祥,吉祥也。必有妖孽,凶祥也。则祥是善事,而析以灾爲祥者,对文言耳。书序:亳有祥桑。五行传:时有靑眚靑祥,白眚白祥之类,皆以恶徵爲祥。是祥有善有恶,故杜云变异之气。又祭名。《礼·闲传》父母之丧期而小祥,又期而大祥。《疏》大祥二十五月。又通详。《史记·自序》隂阳之术大祥。《汉书》作详。

5 六:
䄄:《集韵》同禋。注详九画。又《玉篇》成就也。

6 六:
䄅:《玉篇》居倦切《集韵》古倦切,𠀤音眷。常山谓祭爲餋。或从示。

7 六:
祦:《广韵》五乎切《集韵》讹胡切,𠀤音吴。福也。

8 六:
祧:〔古文〕𥜔《广韵》吐雕切《集韵》《韵会》《正韵》他雕切,𠀤音挑。《说文》迁庙也。《礼·祭法》远庙爲祧,去祧爲坛。《注》祧之言超也,超上去意也。《周礼·春官》守祧,掌守先王先公之庙祧。《注》迁主所藏曰祧。《左传·襄九年》以先君之祧处之。《注》诸侯以始祖之庙爲祧。《集韵》通作庣。

9 六:
票:《集韵》𤰞遥切,音摽。本作𤐫。省作䙳。今作票。《说文》火飞也。《扬子·太𤣥经》见票如累明,利以正于王。《注》君子之道,重明丽正,光辉宣著,故利正于王也。又《前汉·礼乐志》票然逝旗逶蛇。《师古注》票然,轻举意。《扬雄·羽猎赋》亶观夫票禽之绁隃。《师古注》票禽,轻疾之禽也。又毗召切,音骠。义同。又《前汉·霍去病传》爲票姚校尉。《师古曰》票,频妙反。《服虔曰》音飘。
考证:〔《扬雄·校猎赋》亶观夫票禽之绁隃。〕谨照原文校猎赋改羽猎赋。

10 六:
祩:《集韵》《韵会》𠀤钟输切,音朱。咒祩。《博雅》诅也。又《集韵》《韵会》𠀤追输切,音株。又《广韵》之戍切,音注。义𠀤同。

11 六:
䄆:《广韵》《集韵》𠀤戸括切,音活。《说文》祀也。本作𥙱,从示𠯑声。又《集韵》古活切,音括。义同。又《集韵》乎刮切,音秳。《广雅》法也。又《广韵》古䫄切,音刮。禳祭名。又《集韵》胡玩切,音换。报神祭也。

12 六:
祪:《唐韵》过委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委切,𠀤音诡。《尔雅·释诂》祪,祖也。《疏》毁庙之主曰祪。又《集韵》虎委切,音䃣。通作毁。又归谓切,音贵。义𠀤同。

13 六:
祫:《唐韵》侯夹切《集韵》《韵会》辖夹切《正韵》胡夹切,𠀤音洽。《说文》大合祭先祖亲疏远近也。《公羊传·文二年》大事者何,大祫也。大祫者何,合祭也。毁庙之主,𨻰于太祖,未毁庙之主,皆升合食于太祖。《礼·王制》天子犆礿,祫禘,祫尝,祫烝。○按凡合祭曰祫,禘尝烝皆合祭,故皆言祫。据此则知天子别无祫祭。凡诸经传所言祫皆指禘、尝、烝之祭也。但烝、尝二祭,止太祖及羣庙,而禘则上追太祖所自出,下及毁庙之主,其祫较烝、尝爲大,故《春秋》于文二年八月之禘,书爲大事,而《公羊》释之爲大祫也。互详禘字注。

14 六:
祬:《集韵》祗古作祬。注详五画。

15 六:
祭:《唐韵》《集韵》《韵会》𠀤子例切,音霁。《说文》祭祀也。从示,右手持肉。又《尚书·大传》祭之言察也。察者,至也,言人事至于神也。又《孝经·士章疏》祭者,际也,人神相接,故曰际也。详见《礼·记祭法祭统祭义》诸篇。又《广韵》《集韵》侧界切《韵会》《正韵》侧卖切,𠀤音债。周大夫邑名。又姓,周公子祭伯,其后爲氏。

16 六:
𥙏:《集韵》殃古作𥙏。注详歹部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