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禇:《正字通》褚字之譌。姓譜無禇姓。

2 九:
禈:《等韻》許歸切,音暉。《篇海》祭也。

3 九:
禉:《正字通》𥙫字之譌。

4 九:
䄓:《廣韻》戸盲切,音橫。䄘䄓,祭名。又《玉篇》戸光切,音皇。義同。

5 九:
𥚦:《集韻》胡溝切,音侯。祭求福也。

6 九:
禊:《廣韻》《集韻》《正韻》𠀤胡計切,音係。祓禊,除惡祭名。《正字通》禊有二,論語:浴乎沂。王羲之蘭亭脩禊事,此春禊也。劉禎·魯都賦,素秋二七,天漢指隅,人胥祓禳,國子水嬉,用七月十四日,此秋禊也。又西京雜記載高祖與戚夫人正月上辰出百子池邊,灌濯以祓妖邪。三月上巳,張樂於流水。則漢宮中春亦兩禊也。又《集韻》訖黠切,音頡。義同。

7 九:
禋:〔古文〕𥛡𠖦《唐韻》於眞切《集韻》伊眞切,𠀤音因。《說文》潔祀也。一曰精意以享爲禋。《·舜典》禋于六宗。《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註》禋之言煙,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者。又《集韻》《韻會》𠀤因蓮切,音燕。《·周頌》肇禋,徐邈讀若煙。○按:禋,又作煙。見魏受禪表。又𡫻,與𠖦重码。

8 九:
𥚧:《正字通》同祊。詳祊字註。

9 九:
𥚨:《說文》古文祡字。註詳五畫。

10 九:
䄔:《集韻》果羽切,音矩。姓也。《正字通》按姓苑有楀無䄔。

11 九:
禌:《篇海》子絲切,音兹。息也。

12 九:
禍:〔古文〕旤𥚍𣨷𥙯《唐韻》《正韻》胡果切《集韻》戸果切《韻會》合果切,𠀤和上聲。《說文》害也,神不福也。《釋名》毀也,言毀滅也。《增韻》殃也,災也。《·小雅》二人從行,誰爲此禍。《禮·表記》君子愼以避禍。又作旤。《前漢·五行志》六畜謂之旤,言其著也。又作祻。《晉書·文帝紀》𥚽同發機。又叶後五切,戸上聲。《馮衍·顯志賦》昔三后之純粹兮,每季世而窮禍。弔夏桀於南巢兮,哭殷紂於牧野。野,音豎。又叶紙韻,虎委切。《荀子·成相篇》世之禍,惡賢士,子胥見殺百里徙。又叶支韻,許規切。《荀子·成相篇》論臣過,反其施,尊主安國尚賢義,距諫飾非,愚而上同,國必禍。義叶宜。

13 九:
禎:《唐韻》陟盈切《集韻》《韻會》知盈切,𠀤音貞。《說文》祥也,休也。《徐曰》禎者,貞也。貞,正也。人有善,天以符端正告之。《禮·中庸》必有禎祥。《疏》本有今異曰禎,如本有雀,今有赤雀來,是禎也。本無今有曰祥,本無鳳,今有鳳來,是祥也。

14 九:
福:〔古文〕畗《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六切,膚入聲。祐也,休也,善也,祥也。《禮·祭統》福者,備也。《易·謙卦》鬼神害盈而福謙。《·洪範》嚮用五福。又《釋名》福,富也。其中多品如富者也。又祭祀胙肉曰福。《周禮·天官·膳夫》祭祀之致福者,受而膳之。《穀梁傳·僖十年》祠致福於君。又福猶同也。《張衡·西京賦》仰福帝居,陽曜隂藏。《薛註》言今長安宮,上與五帝所居之太微宮,陽時則見,隂時則藏,同法也。又州名。秦閩中郡,𨻰立閩州,唐改福州。又姓。元忠臣福壽。又《集韻》《韻會》𠀤敷救切,音副。藏也。《史記·龜筴傳》邦福重龜。《註》徐廣讀。又叶筆力切,音偪。《·大雅》自求多福。《儀禮·士冠禮》介爾景福。俱叶上德字。《正字通》福本有偪音。說文从示畐聲。賈誼治安策,疏者或制大權,以福天子。乃偪譌爲福,非福與偪通也。諸韻書誤以爲福、偪同音共義,合爲一,蓋未詳毛詩、儀禮及安世房中歌、班固明堂詩,福皆讀偪,與偪義不相通也。韻會職韻逼字註云,通作福。字彙福與逼同,尤非。
考證:〔《唐韻》《集韻》《韻會》𠀤方六切,膚平聲。〕謹按福係入聲字,平改入。

15 九:
禐:《篇海》王眷切,音瑗。佩也。

16 九:
禑:《五音集韻》五乎切,音吳。福也。又《玉篇》同祦。

17 九:
禒:《篇海》息淺切,音癬。祭餘肉。《正字通》祿字之譌。

18 九:
禓:《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道上祭也。一曰道神。又《廣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逐强鬼也。《禮·郊特牲》鄕人禓。《註》禓强鬼,謂時儺索室,毆疫逐强鬼。《集韻》或作𥛙。

19 九:
禔:《廣韻》《集韻》章移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支。福也,安也。又《廣韻》《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又《廣韻》是支切《集韻》《韻會》《正韻》常支切,𠀤音時。義𠀤同。又《韻會》同祗。《易·復卦》無祗悔。王肅陸績本作禔。《史記·韓長孺傳》禔取辱耳。《註》禔,一作祗。

20 九:
𥚩:《唐韻》私呂切《集韻》《類篇》寫與切,𠀤音醑。《說文》祭具。

21 九:
禕:《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衣。《爾雅·釋詁》美也。《疏》歎美也。又《廣韻》珍也。

22 九:
禖:《唐韻》莫桮切《集韻》《韻會》《正韻》謨杯切,𠀤音枚。天子求子祭名。《禮·月令》仲春之月,以太牢祠于高禖,天子親往,后妃率九嬪御,乃禮天子所御,帶以弓韣,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𨻰㵆曰》高禖,先禖之神。高,尊之之稱。變媒言禖,神之也。○按《禮·月令》鄭康成註:娀𥳑吞卵生契,後王以爲媒官,嘉祥而立祠,蓋以高辛爲禖神也。據孔疏云:《毛詩》傳,姜嫄從帝祠郊禖,又𥳑狄從帝祈郊禖,是先有禖神矣,此亦足證鄭說之鑿。

23 九:
禗:《廣韻》息兹切《集韻》新兹切,𠀤音思。禗禗,神不安欲去意。《前漢·郊祀歌》靈禗禗,象輿轙。又《韻會》《正韻》𠀤想里切,音徙。義同。

24 九:
禘:《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王者大祭名。《禮·大傳》禮,不王不禘,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按:禘祫之說,千古聚訟。鄭康成據《禮緯》三年一祫,五年一禘,謂祫大禘小。王肅張融孔晁輩,謂祫小禘大,確分禘祫爲兩祭。通考《禮》經,禘祫實一事,而禘卽時祭中之一也,夫祫从示从合,是凡合祭皆爲祫。禘从示从帝,蓋帝祭之稱,其制始帝舜,夏、商、周、因之,其義取審諦昭穆,上追祖所自出,下及毀廟未毀廟之主,天子四時之祭,春礿、夏禘、秋嘗、冬烝,《祭統》《王制》每𠀤舉之,而要莫大於禘,故《春秋》獨書大事,《公羊》亦以禘之祫爲特大而著之曰大祫也。先儒以《春秋》《公羊》於此俱不言禘,遂謂別有祫祭,獨杜預以《左傳》無祫祭之文,因以禘釋大事。孔穎達疏曰:祫卽禘也,取其序昭穆,謂之禘,取其合羣祖,謂之祫,誠不易之解矣。趙匡又泥以祖配之之文,謂不及羣祖,夫始祖下皆曰祖,以祖配之,獨不包諸祖乎。且《爾雅》釋祭云禘,大祭也。若止禘祖所自出,非大合昭穆,得爲大祭乎。元儒黃楚望曰:始祖率有廟無廟之主,以共享於所自出,所以使子孫皆得見其祖,又以世次久遠,見始祖之功德爲尤盛也,斯深得制禘之旨矣。

25 九:
𥚪:《說文》齋本字。註詳齊部三畫。

26 九:
䄕:《字彙補》古文社字。註詳三畫。

27 九:
𥚫:《集韻》與䄋同。詳䄋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