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禇:《正字通》褚字之譌。姓谱无禇姓。

2 九:
禈:《等韵》许归切,音晖。《篇海》祭也。

3 九:
禉:《正字通》𥙫字之譌。

4 九:
䄓:《广韵》戸盲切,音横。䄘䄓,祭名。又《玉篇》戸光切,音皇。义同。

5 九:
𥚦:《集韵》胡沟切,音侯。祭求福也。

6 九:
禊:《广韵》《集韵》《正韵》𠀤胡计切,音系。祓禊,除恶祭名。《正字通》禊有二,论语:浴乎沂。王羲之兰亭修禊事,此春禊也。刘祯·鲁都赋,素秋二七,天汉指隅,人胥祓禳,国子水嬉,用七月十四日,此秋禊也。又西京杂记载高祖与戚夫人正月上辰出百子池边,灌濯以祓妖邪。三月上巳,张乐于流水。则汉宫中春亦两禊也。又《集韵》讫黠切,音颉。义同。

7 九:
禋:〔古文〕𥛡𠖦《唐韵》于眞切《集韵》伊眞切,𠀤音因。《说文》洁祀也。一曰精意以享爲禋。《·舜典》禋于六宗。《周礼·春官·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注》禋之言烟,周人尚臭,烟气之臭闻者。又《集韵》《韵会》𠀤因莲切,音燕。《·周颂》肇禋,徐邈读若烟。○按:禋,又作烟。见魏受禅表。又𡫻,与𠖦重码。

8 九:
𥚧:《正字通》同祊。详祊字注。

9 九:
𥚨:《说文》古文祡字。注详五画。

10 九:
䄔:《集韵》果羽切,音矩。姓也。《正字通》按姓苑有楀无䄔。

11 九:
禌:《篇海》子丝切,音兹。息也。

12 九:
祸:〔古文〕旤𥚍𣨷𥙯《唐韵》《正韵》胡果切《集韵》戸果切《韵会》合果切,𠀤和上声。《说文》害也,神不福也。《释名》毁也,言毁灭也。《增韵》殃也,灾也。《·小雅》二人从行,谁爲此祸。《礼·表记》君子愼以避祸。又作旤。《前汉·五行志》六畜谓之旤,言其著也。又作祻。《晋书·文帝纪》𥚽同发机。又叶后五切,戸上声。《冯衍·显志赋》昔三后之纯粹兮,每季世而穷祸。吊夏桀于南巢兮,哭殷纣于牧野。野,音竖。又叶纸韵,虎委切。《荀子·成相篇》世之祸,恶贤士,子胥见杀百里徙。又叶支韵,许规切。《荀子·成相篇》论臣过,反其施,尊主安国尚贤义,距谏饰非,愚而上同,国必祸。义叶宜。

13 九:
祯:《唐韵》陟盈切《集韵》《韵会》知盈切,𠀤音贞。《说文》祥也,休也。《徐曰》祯者,贞也。贞,正也。人有善,天以符端正告之。《礼·中庸》必有祯祥。《疏》本有今异曰祯,如本有雀,今有赤雀来,是祯也。本无今有曰祥,本无凤,今有凤来,是祥也。

14 九:
福:〔古文〕畗《唐韵》《集韵》《韵会》𠀤方六切,肤入声。佑也,休也,善也,祥也。《礼·祭统》福者,备也。《易·谦卦》鬼神害盈而福谦。《·洪范》向用五福。又《释名》福,富也。其中多品如富者也。又祭祀胙肉曰福。《周礼·天官·膳夫》祭祀之致福者,受而膳之。《谷梁传·僖十年》祠致福于君。又福犹同也。《张衡·西京赋》仰福帝居,阳曜隂藏。《薛注》言今长安宫,上与五帝所居之太微宫,阳时则见,隂时则藏,同法也。又州名。秦闽中郡,𨻰立闽州,唐改福州。又姓。元忠臣福寿。又《集韵》《韵会》𠀤敷救切,音副。藏也。《史记·龟厕传》邦福重龟。《注》徐广读。又叶笔力切,音逼。《·大雅》自求多福。《仪礼·士冠礼》介尔景福。俱叶上德字。《正字通》福本有逼音。说文从示畐声。贾谊治安策,疏者或制大权,以福天子。乃逼譌爲福,非福与逼通也。诸韵书误以爲福、逼同音共义,合爲一,盖未详毛诗、仪礼及安世房中歌、班固明堂诗,福皆读逼,与逼义不相通也。韵会职韵逼字注云,通作福。字汇福与逼同,尤非。
考证:〔《唐韵》《集韵》《韵会》𠀤方六切,肤平声。〕谨按福系入声字,平改入。

15 九:
禐:《篇海》王眷切,音瑗。佩也。

16 九:
禑:《五音集韵》五乎切,音吴。福也。又《玉篇》同祦。

17 九:
禒:《篇海》息浅切,音癣。祭馀肉。《正字通》禄字之譌。

18 九:
禓:《广韵》与章切《集韵》《韵会》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说文》道上祭也。一曰道神。又《广韵》式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尸羊切,𠀤音商。逐强鬼也。《礼·郊特牲》鄕人禓。《注》禓强鬼,谓时傩索室,殴疫逐强鬼。《集韵》或作𥛙。

19 九:
禔:《广韵》《集韵》章移切《正韵》旨而切,𠀤音支。福也,安也。又《广韵》《正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又《广韵》是支切《集韵》《韵会》《正韵》常支切,𠀤音时。义𠀤同。又《韵会》同祗。《易·复卦》无祗悔。王肃陆绩本作禔。《史记·韩长孺传》禔取辱耳。《注》禔,一作祗。

20 九:
𥚩:《唐韵》私吕切《集韵》《类篇》写与切,𠀤音醑。《说文》祭具。

21 九:
禕:《广韵》于离切《集韵》《韵会》《正韵》于宜切,𠀤音衣。《尔雅·释诂》美也。《疏》叹美也。又《广韵》珍也。

22 九:
禖:《唐韵》莫桮切《集韵》《韵会》《正韵》谟杯切,𠀤音枚。天子求子祭名。《礼·月令》仲春之月,以太牢祠于高禖,天子亲往,后妃率九嫔御,乃礼天子所御,带以弓韣,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𨻰㵆曰》高禖,先禖之神。高,尊之之称。变媒言禖,神之也。○按《礼·月令》郑康成注:娀𥳑吞卵生契,后王以爲媒官,嘉祥而立祠,盖以高辛爲禖神也。据孔疏云:《毛诗》传,姜嫄从帝祠郊禖,又𥳑狄从帝祈郊禖,是先有禖神矣,此亦足证郑说之凿。

23 九:
禗:《广韵》息兹切《集韵》新兹切,𠀤音思。禗禗,神不安欲去意。《前汉·郊祀歌》灵禗禗,象舆轙。又《韵会》《正韵》𠀤想里切,音徙。义同。

24 九:
禘:《唐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第。王者大祭名。《礼·大传》礼,不王不禘,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按:禘祫之说,千古聚讼。郑康成据《礼纬》三年一祫,五年一禘,谓祫大禘小。王肃张融孔晁辈,谓祫小禘大,确分禘祫爲两祭。通考《礼》经,禘祫实一事,而禘卽时祭中之一也,夫祫从示从合,是凡合祭皆爲祫。禘从示从帝,盖帝祭之称,其制始帝舜,夏、商、周、因之,其义取审谛昭穆,上追祖所自出,下及毁庙未毁庙之主,天子四时之祭,春礿、夏禘、秋尝、冬烝,《祭统》《王制》每𠀤举之,而要莫大于禘,故《春秋》独书大事,《公羊》亦以禘之祫爲特大而著之曰大祫也。先儒以《春秋》《公羊》于此俱不言禘,遂谓别有祫祭,独杜预以《左传》无祫祭之文,因以禘释大事。孔颖达疏曰:祫卽禘也,取其序昭穆,谓之禘,取其合羣祖,谓之祫,诚不易之解矣。赵匡又泥以祖配之之文,谓不及羣祖,夫始祖下皆曰祖,以祖配之,独不包诸祖乎。且《尔雅》释祭云禘,大祭也。若止禘祖所自出,非大合昭穆,得爲大祭乎。元儒黄楚望曰:始祖率有庙无庙之主,以共享于所自出,所以使子孙皆得见其祖,又以世次久远,见始祖之功德爲尤盛也,斯深得制禘之旨矣。

25 九:
𥚪:《说文》斋本字。注详齐部三画。

26 九:
䄕:《字汇补》古文社字。注详三画。

27 九:
𥚫:《集韵》与䄋同。详䄋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