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穓:《五音集韵》与职切,音弋。耕也。

2 十二:
𥢊:《玉篇》蒲本切《集韵》部本切,𠀤音笨。稳𥢊,谷未簸貌。

3 十二:
穔:《玉篇》《集韵》𠀤胡光切,音黄。野谷。

4 十二:
𥢋:《集韵》力求切,音留。禾名。又禾盛貌。

5 十二:
𥢌:《广韵》附袁切《集韵》符袁切,𠀤音烦。稻名。

6 十二:
穕:《广韵》《集韵》𠀤七接切,音妾。土穕,农具。

7 十二:
𥢍:《篇海》侯古切,音戸。禾名。

8 十二:
䅾:《广韵》锄针切《集韵》锄簪切,𠀤音岑。禾欲秀也。又《广韵》巨今切《集韵》渠金切,𠀤音禽。又《集韵》岑谮切,音𨼐。义𠀤同。又《集韵》其淹切,音箝。禾名。

9 十二:
䅿:《集韵》胡瓜切,音华。禾盛貌。

10 十二:
𥢎:《集韵》同𥡡。详𥡡字注。

11 十二:
穖:《唐韵》居狶切,音虮。《说文》禾穖也。又《韵会》居岂切,音已。义同。又《集韵》几利切。同穊,稠也。

12 十二:
𥢏:《集韵》徒点切,音簟。𥢏穇,谷名。

13 十二:
𥢐:《集韵》居劳切,音高。禾名。

14 十二:
䆀:《广韵》莫亥切《集韵》母亥切,𠀤音𢮇。禾伤雨也。又《博雅》败也。一曰黑也。又《广韵》《集韵》𠀤莫佩切,音妹。亦禾伤雨也。又《集韵》母罪切,音凂。禾伤雨则生黑斑也。

15 十二:
穗:〔古文〕𦼯《唐韵》《集韵》𠀤徐醉切,音遂。《说文》禾成秀也。本作𥝩。或从惠。《·王风》彼稷之穗。《传》穗,秀也。《书传》成王时,有三苗贯桑叶而生,同爲一穗,其大盈车,长几充箱。《后汉·张堪传》堪拜渔阳太守,百姓歌曰:桑无附枝,麦穗两岐,张君爲政,乐不可支。又《墨池编》炎帝因上党羊头山始生嘉禾,作穗书,用颁时令。

16 十二:
𥢑:《集韵》古老切,音槁。《说文》稽䅓而止也。从稽省。贾侍中说:稽𥢔𥢑三字皆木名。又《集韵》后到切,音号。义同。又《广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𠀤音昊。网缀。

17 十二:
𥢒:《集韵》郞刀切,音劳。野豆。

18 十二:
穘:《广韵》许交切《集韵》虚交切,𠀤音虓。与藃同。禾伤肥也。又草貌。又《集韵》人要切,音饶。禾貌。

19 十二:
穙:《广韵》蒲木切《集韵》步木切,𠀤音仆。𥡜积也。又《广韵》《集韵》𠀤普木切,音朴。草生穊也。

20 十二:
穚:《广韵》举乔切《集韵》《韵会》居妖切《正韵》坚尧切,𠀤音骄。禾秀也。又莠草长茂貌。又通作骄。《·齐风》维莠骄骄。亦通作乔。《扬子·法言》田甫田者莠乔乔。

21 十二:
𥢓:《集韵》承呪切,音授。付也。又姓。出《姓苑》。《字汇》唐武后改授作𥢓。又𥠢𥡑。

22 十二:
穛:《广韵》《集韵》《韵会》𠀤侧角切,音捉。《说文》作𥼚。早取谷也。又生获曰穛。《礼·内则·疏》穛是敛缩之名,明以生获,故其物敛缩也。

23 十二:
𥢔:《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卓。《说文》特止也。从稽省,卓声。《徐锴曰》特,止。卓,立也。又《集韵》陟敎切,音𥵙,义同。一曰冒也。又《字汇补》木名。案卓之卓亦借此。

24 十二:
穜:《广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穜稑。详稑字注。又《广韵》直容切《集韵》《韵会》传容切,𠀤音重,亦书作重。《·豳风》黍稷重穋。《正字通》按毛诗重穋,重读平声,不借用种穜。自说文以禾从重者爲重穋之重,禾从童者爲蓺种之穜,后人因袭不改,陆德明又从而傅会之。究其义则种爲蓺植,读若衆。爲谷种,读若肿。如大雅生民:诞降嘉种,种之黄茂。分上去二声是也。不必泥说文种爲先穜后熟,穜爲蓺也。详见种字注。

25 十二:
𥢕:《字汇补》松足切,音粟。禾穗也。《淮南子·主术训》寸生于𥢕,𥢕生于日。

26 十二:
𥢖:《集韵》种,古作𥢖。注详九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