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穟:《唐韵》《集韵》《正韵》𠀤徐醉切,音遂。禾秀。《说文》禾𥝩之貌。《·大雅》禾役穟穟。《传》穟穟,苗好美也。《五音集韵》亦作𥢁。

2 十三:
𥢴:《集韵》郞丁切,音零。草茎疎也。同𥤞。

3 十三:
𥢵:《集韵》𥡜本字。

4 十三:
䆁:《广韵》古劳切,音高。今之餹䬾曰䆁。

5 十三:
𥢶:《唐韵》《集韵》《韵会》𠀤苦会切,音翽。《说文》糠也。《长笺》聚禾去皮。故从会。又《广韵》《集韵》𠀤苦夬切,音璯。《韵会》《正韵》𠀤古卧切,音过。义𠀤同。

6 十三:
𥢷:《集韵》都郞切,音当。稂𥢷,禾名。

7 十三:
𥢸:《广韵》古达切,音葛。禾长也。

8 十三:
𥢹:《广韵》胡结切《集韵》奚结切,𠀤音页。麦全曰𥢹。

9 十三:
𥢺:《正字通》同穑。《六书正譌》从㐭,收谷之所,会意,秝声。借爲吝𥢺爱𥢺字,亦取收义,俗作穑。

10 十三:
秾:《广韵》女容切《集韵》《韵会》尼容切,𠀤音醲。华木稠多貌。《·召南》何彼秾矣。《传》秾犹戎戎也。又《广韵》而容切《集韵》如容切,𠀤音茸。义同。

11 十三:
穑:《唐韵》所力切《集韵》《韵会》杀测切,𠀤音色。《说文》谷可收曰穑。《·盘庚》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疏》种之曰稼,敛之曰穑,穑是秋收之名。又《洪范疏》穑,惜也。言聚蓄之可惜也。亦通作啬。《礼·郊特牲》主先啬而祭司啬。《注》先啬若神农,司啬后稷是也。又爱吝也。《左传·僖二十一年》臧文仲曰:务穑劝分。《注》穑,俭也。《疏》穑是爱惜之义,故爲俭。又《昭元年》穆叔曰:大国省穑而用之。《注》穑,爱也。

12 十三:
䆂:《集韵》离盐切,音廉。本作稴。稴䆎,草不实。

13 十三:
䆃:《广韵》徒皓切《集韵》《韵会》《正韵》杜皓切,𠀤音道。择也,治粟也。《集韵》以粟爲米曰䆃。《韵会》按相如封禅赋,䆃一茎六穗之禾,谓瑞禾一茎六穗。旧韵书卽以瑞禾释䆃字,误。又《韵会》大到切,音导。亦通作导。《前汉·百官表》少府有导官,汤官。汤官主饼饵,导官主择米。

14 十三:
䆄:《广韵》《集韵》𠀤旨善切,音膳。禾束。

15 十三:
䆅:《集韵》《韵会》《正韵》𠀤津私切,音咨。《说文》积禾也。引《》:䆅之秩秩。○按今《·周颂》作积。又《集韵》子智切,音积。义同。或作穧。又《广韵》疾资切《集韵》才资切,𠀤音茨。《博雅》积也。

16 十三:
𥢻:《篇海》居竭切,音结。长禾也。

17 十三:
秽:〔古文〕𢧹《广韵》于废切《集韵》《韵会》乌废切,𠀤音薉。《说文》芜也。《徐曰》田中杂草也。《前汉·杨恽传》芜秽不治。又恶也,污也。《·盘庚》无起秽以自臭。《左传·昭二十六年》晏子曰:天之有彗也,以除秽也。又与薉同。《荀子·天论篇》耘耨失薉。《注》薉秽同。又叶于列切。《左思·魏都赋》一自以爲禽鸟,一自以爲鱼鼈。山阜猥积而崎岖,泉流迸集而咉咽。隰壤瀸漏而沮洳,林薮石留而芜秽。又叶音坞。《楚辞·招魂》主此盛德兮,牵于俗而芜秽。上无所考此盛德兮,长离殃而愁苦。

18 十三:
𥢼:《正字通》积本字。

19 十三:
𥢽:《集韵》千安切,音餐。白𥢽,稻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