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𥣖:《广韵》鱼纪切《集韵》偶起切,𠀤音拟。黍稷盛貌。

2 十四:
穤:《正字通》俗稬字。

3 十四:
穥:《广韵》羊洳切《集韵》《韵会》《正韵》羊茹切,𠀤音豫。穥穥,黍稷美也。《集韵》禾稼谓之穥。亦通作与平声。《·小雅》我黍与与。《注》蕃盛貌。

4 十四:
穦:《字汇》纰民切,音缤。香气也。

5 十四:
𥣗:《广韵》乃庚切《集韵》尼耕切,𠀤音狞。禾芒曰𥣗。又谷芒长也。

6 十四:
𥣘:《集韵》于琰切,音厌。禾稻不实也。又于艳切,音餍。又益陟切,音嚈。义𠀤同。

7 十四:
穧:《唐韵》在诣切《集韵》《韵会》《正韵》才诣切,𠀤音剂。《说文》获刈也。一曰撮也。《广韵》刈禾把数。《·小雅》此有不敛穧。《疏》穧,禾之铺而未束者。又《广韵》《集韵》𠀤子例切,音祭。又《集韵》疾二切,音自。又在礼切,音荠。又疾智切,音渍。义𠀤同。又《集韵》同䆅。积禾也。

8 十四:
颓:《广韵》杜回切《集韵》徒回切,𠀤音魋。《说文》秃貌。又同颓。暴风也。《·小雅》维风及颓。《疏》孙炎曰:回风从上下曰颓。又颓废也。《后汉·赵咨传》至于战国,渐至颓陵。《注》颓废陵迟。

9 十四:
稳:《唐韵》《集韵》《正韵》𠀤乌本切,温上声。《说文》蹂谷聚也。一曰安也。从禾,隐省。古通用安隐。又《字汇补》叶乌铣切,音偃。《苏轼·垂云亭诗》江山虽有馀,亭榭苦难稳。登临不得要,万象各偃蹇。

10 十四:
穪:《正字通》俗称字。

11 十四:
获:《唐韵》胡郭切《集韵》《韵会》黄郭切,𠀤音濩。《说文》刈谷也。草曰刈,谷曰获。《·无妄》不耕获,不葘畲。《·豳风》八月其获。又陨获,困迫失志貌。《礼·儒行》不陨获于贫贱。《注》陨如蘀之陨而飘零,获如禾之获而枯槁。又《集韵》胡陌切,音获。义同。又《集韵》胡故切,音护。焦获,地名。《·小雅》整居焦获。《传》焦获,周地接于猃狁者。《尔雅·释地注》今扶风池阳县瓠中是也。
考证:〔《礼·儒行》不陨获于贫贱。《注》陨如箨之陨而飘零。〕谨照原文箨改蘀。

12 十四:
𥣙:《广韵》《集韵》𠀤士九切,音棸。聚也。又《集韵》徂送切,音𣀒。麻束。一曰积禾。

13 十四:
𥣚:《集韵》同穳。

14 十四:
𥣛:《正字通》音义阙。𥣛子,果名。详草部莫字注。

15 十四:
𥣜:《集韵》普木切,音朴。草生穊也。

16 十四:
𥣝:《字汇补》补典切,音扁。《吕毖·小史》门𥣝。

17 十四:
𥣞:《篇海》徒历切,音狄。谷粟之名。

18 十四:
𥣟:《字汇补》从尚切,音象。《广雅》柔也。

19 十四:
𥣠:《字汇补》古文秦字。注详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