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秃:《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谷切,通入声。《说文》无发也。从人,上象禾粟之形,取其声。王育说:仓颉出,见秃人伏禾中,因以制字,未知其审。又《徐锴曰》言秃人发不纤长,若禾稼也。《谷梁传·成元年》季孙行父秃,聘于齐,齐使秃者御之。《史记·灌夫传》与长孺共一老秃翁。又凡物落尽皆曰秃。《后汉·张衡传》苏武以秃节效贞。又《孔融传》秃巾微行。《注》谓不加帻。又《杜甫诗》漱壑松柏秃。又姓。祝融后八姓,秃居一。出《国语》。又复姓。南凉主秃发乌孤。又与鵚同。秃鶖,鸟名。

2 二:
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息救切,音绣。荣也,茂也,美也,禾吐华也。《·大雅》实发实秀。○按《尔雅》云:禾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汉儒据此释《》,遂以秀爲不荣而实。李巡曰:分别异名以晓人,故以英、秀对文,其实黍、稷皆先荣后实。《·出车篇》云黍稷方华。《生民篇》云实发实秀,是黍、稷有华亦称秀也。此说甚是。《论语》明言不秀不实,秀实自不容混。朱子释《论语》秀曰吐华,释《生民》秀曰始穟。足正汉儒之误。又凡草皆得言秀。《·豳风》四月秀葽。《礼·月令》孟夏苦菜秀。又三秀,芝草。《楚辞·九歌》采三秀于山闲。又秀气。《礼·礼运》人者,五行之秀气。《周子·太极图说》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又秀士,秀才。《礼·王制》命鄕论秀士,升之司徒曰选士。《史记·贾谊传》吴廷尉爲河南守,闻其秀才,召置门下。《韵会》秀才之名始此,后光武名秀,改爲茂才。又州名。汉属会𥡴郡,五代晋钱元瓘奏置秀州,宋庆元改嘉兴府。又姓。又与綉通。《石鼓文》秀弓寺射。《注》綉弓,戎弓也。又叶思久切,音又。《·大雅》实发实秀,实坚实好。好叶讦口切。

3 二:
𥝐:《正字通》钟鼎文秉字。

4 二:
私:《唐韵》息夷切《集韵》《韵会》《正韵》相咨切,𠀤音司。《说文》禾也。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又对公而言谓之私。《·周官》以公灭私。《·小雅》雨我公田,遂及我私。《礼·孔子闲居》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又家臣称私。《仪礼·士相见礼》见于大夫曰:某也,夫子之贱私。《礼·玉藻》士自称于大夫曰外私。《注》此大夫非己所臣,则称外私。又恩私也。《仪礼·燕礼》寡君,君之私也。《注》谓独受恩厚。《礼·郊特牲》妇餕馀,私之也。《释名》私,恤也,所恤念也。又《尔雅·释亲》女子谓姊妹之夫曰私。《诗·衞风》谭公维私。又天子以下皆曰私。《前汉·张放传》大官私官。《服虔注》私官,皇后之官。《后汉·百官志》中宫私府令一人。又姓。汉私匡。又便也。《左传·襄十五年》师慧过宋,朝将私焉。《注》谓小便。○按《说文》专以禾训私,而厶自爲部,训奸衺也。引韩非、仓颉作字,自营爲厶,则私不兼公私义。今经传公厶字皆作私,不复作厶矣。

5 二:
秂:《集韵》而邻切,音人。禾欲结者。

6 二:
䄦:《字汇补》力夭切,音了。秀也。

7 二:
䄧:《集韵》如蒸切,音仍。禾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