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秃:《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谷切,通入声。《说文》无发也。从人,上象禾粟之形,取其声。王育说:仓颉出,见秃人伏禾中,因以制字,未知其审。又《徐锴曰》言秃人发不纤长,若禾稼也。《谷梁传·成元年》季孙行父秃,聘于齐,齐使秃者御之。《史记·灌夫传》与长孺共一老秃翁。又凡物落尽皆曰秃。《后汉·张衡传》苏武以秃节效贞。又《孔融传》秃巾微行。《注》谓不加帻。又《杜甫诗》漱壑松柏秃。又姓。祝融后八姓,秃居一。出《国语》。又复姓。南凉主秃发乌孤。又与鵚同。秃鶖,鸟名。

2 二:
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息救切,音绣。荣也,茂也,美也,禾吐华也。《·大雅》实发实秀。○按《尔雅》云:禾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汉儒据此释《》,遂以秀爲不荣而实。李巡曰:分别异名以晓人,故以英、秀对文,其实黍、稷皆先荣后实。《·出车篇》云黍稷方华。《生民篇》云实发实秀,是黍、稷有华亦称秀也。此说甚是。《论语》明言不秀不实,秀实自不容混。朱子释《论语》秀曰吐华,释《生民》秀曰始穟。足正汉儒之误。又凡草皆得言秀。《·豳风》四月秀葽。《礼·月令》孟夏苦菜秀。又三秀,芝草。《楚辞·九歌》采三秀于山闲。又秀气。《礼·礼运》人者,五行之秀气。《周子·太极图说》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又秀士,秀才。《礼·王制》命鄕论秀士,升之司徒曰选士。《史记·贾谊传》吴廷尉爲河南守,闻其秀才,召置门下。《韵会》秀才之名始此,后光武名秀,改爲茂才。又州名。汉属会𥡴郡,五代晋钱元瓘奏置秀州,宋庆元改嘉兴府。又姓。又与綉通。《石鼓文》秀弓寺射。《注》綉弓,戎弓也。又叶思久切,音又。《·大雅》实发实秀,实坚实好。好叶讦口切。

3 二:
𥝐:《正字通》钟鼎文秉字。

4 二:
私:《唐韵》息夷切《集韵》《韵会》《正韵》相咨切,𠀤音司。《说文》禾也。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又对公而言谓之私。《·周官》以公灭私。《·小雅》雨我公田,遂及我私。《礼·孔子闲居》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又家臣称私。《仪礼·士相见礼》见于大夫曰:某也,夫子之贱私。《礼·玉藻》士自称于大夫曰外私。《注》此大夫非己所臣,则称外私。又恩私也。《仪礼·燕礼》寡君,君之私也。《注》谓独受恩厚。《礼·郊特牲》妇餕馀,私之也。《释名》私,恤也,所恤念也。又《尔雅·释亲》女子谓姊妹之夫曰私。《诗·衞风》谭公维私。又天子以下皆曰私。《前汉·张放传》大官私官。《服虔注》私官,皇后之官。《后汉·百官志》中宫私府令一人。又姓。汉私匡。又便也。《左传·襄十五年》师慧过宋,朝将私焉。《注》谓小便。○按《说文》专以禾训私,而厶自爲部,训奸衺也。引韩非、仓颉作字,自营爲厶,则私不兼公私义。今经传公厶字皆作私,不复作厶矣。

5 二:
秂:《集韵》而邻切,音人。禾欲结者。

6 二:
䄦:《字汇补》力夭切,音了。秀也。

7 二:
䄧:《集韵》如蒸切,音仍。禾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