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秄:《廣韻》祖里切《集韻》《正韻》祖似切,𠀤音子。《說文》壅禾本也。《·小雅》或耘或耔,从耒作耔。《前漢書》引《》作芓。又《集韻》將吏切,音仔。俗謂禾猥生曰秄。

2 三:
𥝔:《集韻》吉列切,音孑。禾把。又《篇海》吉屑切,音結。禾名。

3 三:
秅:《唐韻》宅加切《集韻》《韻會》《正韻》直加切,𠀤音茶。數名。《儀禮·聘禮》禾三十車,車三秅,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四百乗爲一秅。又國名。《前漢·西域傳》烏秅國,去長安九千九百五十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故切,音妒。義同。

4 三:
𥝕:《集韻》武方切,音邙。稻稃也。《正字通》通作芒。

5 三:
䄨:《玉篇》羽俱切《集韻》雲俱切,𠀤音于。禾不秀也。

6 三:
秆:《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旱切,音笴。同稈。《左傳·昭二十七年》或取一秉秆焉。《註》秉,把也。秆,槀也。

7 三:
秇:《集韻》藝古作秇。註詳艸部十五畫。

8 三:
秈:《廣韻》《集韻》𠀤相然切,音仙。《揚子·方言》江南呼稉爲秈。或作䄽。

9 三:
䄩:《廣韻》與職切,音弋。禾䄩。又《集韻》麥𪌭也。同䴬。

10 三:
䄪:《唐韻》都了切《集韻》丁了切,𠀤貂上聲。禾穗垂貌。亦懸物。

11 三:
𥝖:《廣韻》下沒切《集韻》下扢切,𠀤音紇。同籺,秳也。舂粟不潰也。又《集韻》奚結切,音絜。屑米細者曰𥝖。○按《說文》𥝖,从禾气聲。气與氣同。《徐鉉·韻補》气,去旣切,此作居气切,始相聯貫。今諸韻書俱讀入聲,無作居气者,似誤。《正字通》云从气,四畫。《字彙》省作乞,入三畫,亦誤。

12 三:
𥝗:《集韻》口己切《正韻》墟里切,𠀤音起。禾名。《管子·地員篇》其種穋𥝗。《正字通》同芑。詩生民疏,白梁粟。

13 三:
秉:《唐韻》兵永切《集韻》《韻會》《正韻》補永切,𠀤音丙。禾盈把也。《·小雅》彼有遺秉。《疏》秉,把也。《禮·聘禮》四秉曰筥。《註》此秉謂刈禾盈手之秉,筥穧名,今萊易閒刈稻聚把有名爲筥者。又米數。《禮·聘禮》十斗曰斛,十六斗曰籔,十籔曰秉。又《小爾雅》鐘二謂之秉,秉十六斛。○按《儀禮》禾米之秉,字同𢿘異。惟徐氏《韻譜》二石爲秉,又是一說。蓋石卽斛也。冉子與粟五秉。據《儀禮》爲八十石,據徐氏止十石,多寡迥別,俟考正。又執持也。《禮·禮運》天秉陽垂日,星地秉隂竅於山川。《·大雅》民之秉彝。《·君奭》秉德明恤。又去聲,陂病切。與柄同。《史記·天官書》二十八舍主十二州,斗秉兼之。《絳侯世家》許負相周亞夫曰:君後三歲而侯,侯八歲爲將相,持國秉。又姓。○按《說文》秉,从又持禾,《正字通》兼載鐘鼎文𥝐字重出。

14 三:
秊:《唐韻》奴顚切《集韻》寧顚切。𠀤年本字。《說文》穀熟也。从禾,千聲。《春秋·宣公十六年》大有秊。《穀梁傳·桓三年》五穀皆熟爲有年。《疏》取歲穀一熟之義。《正字通》俗俱作年。

15 三:
𥝘:《海篇》音酉。謂穀不成也。

16 三:
䄬:《廣韻》《集韻》𠀤同移。

URN: ctp:kangxi-zidian/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