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秿:《广韵》扶甫切《集韵》《韵会》奉甫切,𠀤音釜。禾穳积也。又《广韵》《集韵》𠀤芳无切,音敷。义同。又《广韵》博孤切《集韵》奔模切,𠀤音逋。《广韵》刈禾治秿。《集韵》刈禾也。又《集韵》滂摸切,音铺。大豆也。或作𥠵。

2 七:
稀:《唐韵》《集韵》《韵会》𠀤香依切,音希。《说文》疏也。《徐曰》当从爻从巾。爻者,希疏之义,与爽同意,巾象禾之根茎。至于莃晞皆当从稀省,何以知之,说文无希字故也。又姓。见《姓苑》《集韵》通作希。

3 七:
𥞲:《字汇》必列切,音鳖。《正字通》禾行列不齐也。

4 七:
稁:《正字通》同稾。注详十画。

5 七:
稂:《唐韵》鲁当切《集韵》《韵会》卢当切《正韵》鲁堂切,𠀤音郞。草名。似莠。《·曹风》浸彼苞稂。又《小雅》不稂不莠。《注》稂莠,皆害苗。《尔雅·释草》稂,童粱。《注》莠类。《尔雅翼》稂,恶草,与禾相杂,故诗人恶之。古者以飤马。又《集韵》吕张切,音良。义同。《广韵》亦作蓈。

6 七:
䅋:《集韵》武远切,音晚。禾名。

7 七:
𥞳:《集韵》薄没切,音孛。《字林》䄶稡禾秀。或作𥞳。

8 七:
𥞴:《广韵》苦沃切《集韵》《韵会》枯沃切,𠀤音硞。禾熟也。《韵会》通作酷。《扬子·方言》自河以北,赵魏之郊,谓谷熟爲酷。

9 七:
䅌:《唐韵》古渊切《集韵》《韵会》圭渊切,𠀤音涓。《说文》麦茎也。又作𧆇。《潘岳·射雉赋》闚䦓𧆇叶。或作𪌭。

10 七:
䅍:《集韵》待鼎切,定上声。稻麦杰立貌。

11 七:
䅎:《字汇》云九切,音酉。分别也,各异也。见释藏。

12 七:
稃:《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芳无切,音敷。《说文》𥢶也。《徐曰》稃卽米殻。草木之华房爲柎,麦之皮爲麸,音义皆同。《广韵》谷皮也。又《集韵》房尤切,音浮。义同。或作粰。亦作𥞂𥹃。

13 七:
稄:《广韵》阻力切《集韵》礼色切,𠀤音𡺲。稫稄,禾密貌。𡺲原字从亻,不从阝。

14 七:
税:《广韵》舒芮切《集韵》《韵会》《正韵》输芮切,𠀤音帨。《说文》租也。《广韵》敛也。《礼·王制》古者公田藉而不税。《春秋·宣十五年》初税亩。《周礼·天官·司书》凡税敛,掌事者受法焉。《前汉·食货志》有赋有税。税谓公田什一,及工商虞衡之入也。赋共车马甲兵,士徒之役,充实府库,赐予之用。税给郊社宗庙百神之祀,天子奉养,百官禄食,庶事之费。又《尔雅·释诂》税,舍也。《注》舍,放置。《史记·李斯传》我未知所税驾。《注》税驾,犹解驾,言休息也。又《韵会》以物遗人曰税。《礼·檀弓》未仕者不税人,如税人则以父兄之命。《注》谓遗人。又姓。《盛弘之荆州记》建州信陵县有税氏。千家姓云:河闲人。宋有进士税挺。又与说通。《·墉风》说于农郊。《注》说,本或作税。毛云:舍也。又《集韵》《韵会》𠀤吐外切,音駾。《礼·檀弓》曾子曰:小功不税,则是远兄弟终无服也,而可乎。《注》日月已过,闻丧而服曰税。又《服问》大功之葛,以有本爲税。《注》税,变易也。又《集韵》吐玩切,音彖。《礼·杂记》夫人税衣揄狄。《疏》税谓黑衣也。又《集韵》他括切,音脱。《左传·成九年》晋侯见钟仪,问之,有司对曰:郑人所献楚囚也。使税之。《注》税,解也。又《集韵》输𤑔切,音说。田赋也。又与悦通。《史记·礼书》凡礼始乎脱,成乎文,终乎税。《注》税作悦,言礼终卒和悦人情。亦与襚通。《史记·陆贾传》平原君朱建母丧,辟阳侯乃奉百金往税。《注》税,赠终服也。又叶大𤑔切,音耋。《王筠诗》九沸翻成缓,六辅良爲切。烟霞幸易亲,龟纽讵难税。
考证:〔《诗·衞风》说于农郊。〕谨照原文衞风改墉风。

15 七:
稆:《集韵》稆本字。《后汉·献帝纪》尚书郞以下自出采稆。《注》音吕。自生稻也。

16 七:
䅏:《广韵》无匪切《集韵》武斐切,𠀤音尾。饘也。又《集韵》无沸切,音未。义同。

17 七:
稇:《广韵》《韵会》《正韵》𠀤苦本切,音阃。成熟也。《正韵》从困。与稛字不同。

18 七:
秆:《集韵》古旱切,音笴。与杆同。《博雅》稻穰谓之秆。《说文》禾茎也。引春秋传:或投一秉秆。今左传昭二十七年作或取一秉秆。

19 七:
稉:《集韵》同秔。《前汉·扬雄传》驰骋稉稻之地。

20 七:
䅐:《集韵》吉典切,音茧。小束也。与䄯同。

21 七:
䅑:《广韵》《集韵》《韵会》𠀤儒隹切,音蕤。长沙谓禾四把曰䅑。或作䅗。又《五音集韵》息遗切,音绥。义同。

22 七:
𥞵:《广韵》古协切《集韵》吉协切,𠀤音颊。《博雅》𥞵,穧也。又《集韵》檄颊切,音协。义同。

23 七:
稊:《广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正韵》杜兮切,𠀤音题。《说文》本作蕛。蕛苵也。从草,稊声。《郭璞曰》似𥟑,布地生秽草也。今文作稊。《尔雅翼》稊有米而细。《庄子·秋水篇》稊米之在太仓。《注》稊米,小米。李云:草也,似𥟑。又通作荑。《·大过》枯杨生稊。《王弼注》杨之秀也。《郑注》作荑,木更生也。

24 七:
𥞶:《集韵》同秠。

25 七:
程:《唐韵》直贞切《集韵》《韵会》驰贞切,𠀤音呈。《说文》品也。十发爲程,十程爲分,十分爲寸。《徐曰》程者,权衡斗斛律历也。《荀子·致仕篇》程者,物之准也。《注》程,度量之总名。《礼·月令》按度程。《注》度爲制大小,程谓器所容。《疏》容受多少。又《广韵》期也,式也,限也。《增韵》量也,铨也,课也。《礼·儒行》引重鼎不程其力。《前汉·高帝纪》张苍定章程。又《𠛬法志》自程决事,日县石之一。《注》县,称也。石,百二十斤也。读文书,日以百二十斤爲程。又《东方朔传》程其器能,用之如不及。又驿程,道里也。又示也。《张衡·南都赋》致饰程蛊。又秦人谓豹曰程。《庄子·秋水篇》靑宁生程,程生马。《注》程,豹也。又地名。《帝王世纪》文王居程,徙都丰。《后汉·郡国志》𨿅阳有上程聚。《注》古程国,重黎之后,伯休甫之国名。又姓。出广平安定。二望,本颛顼重黎之后,周宣王时,程伯休父入爲大司马,封于程,后遂爲氏,与司马氏同。又叶促良切,音长。《张籍·祭韩愈诗》公比欲爲书,遗约有条章。令我署其末,以爲后事程。

26 七:
稌:《广韵》他胡切《集韵》《正韵》同都切,𠀤音徒。稬稻也。《韵会》稻利下湿者。《·周颂》丰年多黍多稌。又《广韵》他鲁切《集韵》《韵会》统五切,𠀤音土。又《广韵》他古切《集韵》动五切,𠀤音杜。义同。又《集韵》常如切,音蠩。稌蒣,药草。署预也。

27 七:
稍:《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敎切,音哨。《说文》出物有渐也。《仪礼·聘礼》惟稍受之。《注》稍,廪食也。《疏》以其稍稍给之,故谓米廪爲稍。又《广韵》均也,小也。《周礼·天官·小宰》凡王之稍事。《注》郑司农云:非日中大举时而闲食,谓之稍事。一说有小事而飮酒。又《韵会》渐也。《韩愈·答柳柳州食虾蟆诗》余初不下喉,近亦能稍稍。又《周礼·地官·稍人注》距王城三百里曰稍。《疏》案载师家邑任稍地,在三百里内,故云。又《集韵》《韵会》𠀤山巧切,音梢。亦渐也。又《集韵》师交切,音筲。税也。

28 七:
𥞷:《说文》古文稷字。注详十画。○按《说文》从稷,省文作𥞷。非从禾从鬼。《集韵》古作𥠎,误。

29 七:
𥞸:《说文》秳本字。

30 七:
𥞹:《玉篇》力畺切《集韵》吕张切,𠀤音良。米名。与粱同。

31 七:
䅒:《集韵》与𥝕同。

32 七:
𥞺:《字汇补》侧角切,音䰖。今年稻死,来年自生也。

33 七:
𥞻:《玉篇》《集韵》𠀤蒲结切,音别。禾香也。

34 七:
䅓:《集韵》果羽切,音矩。木曲枝。又䅩䅓,不伸之意。一曰果名。

35 七:
𥞼:《集韵》思留切,音修。禾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