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稏:《廣韻》《集韻》衣稼切《韻會》幺駕切《正韻》衣架切,𠀤音亞。䆉稏,稻名。又通作罷亞。

2 八:
𥟍:《集韻》妃尾切,音斐。禾穗貌。

3 八:
𥟎:《集韻》書蒸切,音昇。麻屬。

4 八:
䅔:《集韻》莊持切,音菑。耕也。又《玉篇》禾死也。

5 八:
𥟏:《集韻》於宜切,音醫。禾茂貌。

6 八:
𥟐:《集韻》同䅍。

7 八:
稐:《集韻》魯本切,輪上聲。禾束也。

8 八:
䅕:《集韻》斤於切,音居。蜀人謂黍曰䅯䅕。

9 八:
稑:《唐韻》《集韻》《韻會》力竹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六。《說文》疾熟也。先種後熟曰穜,後種先熟曰稑。《周禮·天官·內宰》上春,詔王后帥六宮之人,生穜稑之種,而獻於王。又《集韻》或作穋。《·豳風》黍稷重穋。《說文》引《》作稑。

10 八:
稒:《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慕切,音顧。縣名。《前漢·地理志》五原郡有稒陽縣。

11 八:
䅖:《集韻》烏含切,音諳。《博雅》馣馣,香也。或从禾。又《集韻》衣廉切,音淹。䅖䅖,禾美也。又鄔感切,音晻。種田也。又衣檢切,音奄。禾不實。又乙業切,音腌。禾敗不生也。

12 八:
䅗:《集韻》儒隹切,同䅑。又《五音集韻》雖遂切,音邃。義同。或作𥡜。

13 八:
稓:《集韻》疾各切,音昨。鄕名,在臨邛。又姓。

14 八:
稔:《廣韻》如甚切《集韻》《韻會》《正韻》忍甚切,𠀤音荏。《說文》穀熟也。《左傳·襄二十七年》不及五稔。《註》稔,年也,熟也。穀一熟爲一年。又凡積久者亦曰稔。《任彥昇·奏彈》惡積釁稔。

15 八:
稕:〔古文〕𥤁《唐韻》之閏切《集韻》《韻會》《正韻》朱閏切,𠀤肫去聲。《說文》束稈也。

16 八:
䅘:《唐韻》洛哀切《集韻》《韻會》《正韻》郞才切,𠀤音來。《說文》齊謂麥曰䅘。《廣韻》䅘麰之麥,一麥二稃,周受此瑞麥。《韻會》詩周頌:貽我來牟。來卽䅘,今小麥也。或作麳。又《韻會補》通作釐。《劉向·封事》貽我釐麰。又《集韻》《韻會》𠀤陵之切,音離。義同。

17 八:
䅙:《集韻》戸袞切,音混。束草也。

18 八:
䅚:《廣韻》去阮切《集韻》苦倦切,𠀤音𥛁。禾相近謂之䅚。又《集韻》苦遠切,音綣。義同。

19 八:
稖:《篇海》步項切,音棒。耜屬。同䎧。

20 八:
稗:《廣韻》《集韻》《韻會》𠀤傍卦切,音𥺛。《說文》禾別也。《徐曰》似禾而別也。稊稗也。《廣韻》草似穀而實細。《孟子》苟爲不熟,不如荑稗。《後漢·光武紀》建武三十一年,𨻰留雨穀,形如稗實。《註》稗,草之似穀者。《六書故》稗,葉純似稻,節閒無毛,實似蕡,害稼。《正字通》有水稗旱稗二種。《韻會》一曰生水中。《謝靈運詩》蒲稗相因依。又細也。《前漢·藝文志》小說謂之稗說。又稗官。《師古註》小官也。《唐書·陸贄傳》算稗販之緡。稗,謂小販之民。

21 八:
𥟑:《正字通》同稗。

22 八:
𥟒:《集韻》株衞切,音綴。禾貌。

23 八:
𥟓:《集韻》苦緩切,音款。禾病也。

24 八:
䅛:《五音集韻》尺良切,音昌。穅也。

25 八:
稘:《唐韻》《集韻》𠀤居之切,音姬。朞本字。周年爲稘。《說文》稘復其時也。《唐書·溫彥博傳》我見其不逮再稘。又《玉篇》稈也。又《集韻》渠之切,音奇。豆莖也。

26 八:
稙:《廣韻》《韻會》𠀤竹力切,音陟。早種禾也。《·魯頌》稙穉菽麥。《傳》先種曰稙,後種曰穉。又《釋名》靑徐人謂長婦曰稙長。禾苗先生者曰稙,取名於此也。又《集韻》丞職切,音寔。義同。

27 八:
稚:《廣韻》直利切,音治。幼稚,亦小也,晚也。同稺。《穀梁傳·僖十年》驪姬有二子,長曰奚齊,稚曰卓子。又姓。《史記·商本紀贊》契爲子姓,其後分封,以國爲姓,有稚氏。

28 八:
稛:《唐韻》《集韻》𠀤苦本切,音棞。《說文》絭束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隕切,音麇。滿也。《齊語》稛載而歸。《正韻》从倉囷之囷,與稇字不同。

29 八:
䅜:《廣韻》徒果切《集韻》《韻會》杜果切,𠀤音惰。小積也。又《集韻》是棰切,音捶。又聚繠切,音惢。又樹僞切,音瑞。又《五音集韻》隨婢切,音𤢍。義𠀤同。又《集韻》吐火切,音妥。禾穗也。

30 八:
稜:《廣韻》魯登切《韻會》《正韻》盧登切,𠀤音楞。《前漢·李廣傳》威稜憺乎鄰國。《註》李奇曰:神靈之威曰稜。又稻名。烏稜。又藥名。三稜。又香附子,名水三稜。又《廣韻》俗棱字。凡物有廉角者曰觚稜。《班固·西都賦》上觚稜而棲金爵。《註》稜,柧也。柧與觚同。又《韻會》魯鄧切,楞去聲。農人指田遠近多少曰幾稜。又叶良中切,音龍。《班固·東都賦》俯仰乎乾坤,參象乎聖躬。目中夏而布德,瞰四裔而抗稜。

31 八:
䅝:《廣韻》苦紅切《集韻》枯公切,𠀤音空。稻稈也。

32 八:
稝:《玉篇》《集韻》𠀤蒲庚切,音彭。禾密也。《正字通》禾相比成列也。

33 八:
稞:《廣韻》《集韻》𠀤苦禾切,音科。靑州謂麥曰課。又《唐韻》《集韻》𠀤胡瓦切,音踝。穀之善者。又《集韻》魯果切,音裸。無皮穀。

34 八:
稟:《唐韻》《集韻》《韻會》𠀤力錦切,音懔。《說文》賜穀也。从㐭从禾。《徐曰》公稟賜之也。《廣韻》與也。《增韻》供也,給也,受也。《禮·中庸》旣稟稱事。《歐陽氏曰》古者給人以食,取之倉廩,故因稱稟給,稟食。《前漢·孝文紀》吏稟當受鬻者。《師古註》稟,給也。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筆錦切,賓上聲。受命曰稟。《·說命》臣下罔攸稟令。《傳》稟,受也。毛氏曰:今俗以白事爲稟,古無此義。又水名。《水經注》長社北界有稟水。又《集韻》逋鴆切,賓去聲。受也。《韻會》俗作禀,非。

35 八:
𥟔:《集韻》禮色切,音側。禾束也。

36 八:
𥟕:《廣韻》《集韻》𠀤虛嚴切,音蘞。禾傷肥也。

37 八:
稠:《唐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說文》多也。《廣韻》穊也。《增韻》密也。又穠也。《戰國策》書策稠濁。《束晳·補華黍詩》黍發稠華。又地名。《北史·魏本紀》永煕三年二月,帝至稠桑。又姓。《前漢·功臣表》常樂侯稠雕。又《增韻》通作綢。《·小雅》綢直如髮。《箋》綢,密也。又《集韻》田聊切,音迢。《莊子·天下篇》可謂稠適而上遂矣。《註》音調。本亦作調。又《集韻》徒弔切,音糶。動搖貌。《前漢·揚雄傳》天下稠㟼。《註》稠,徒弔反。
考證:〔《束皙·補黍華詩》黍發稠花。〕謹照原文黍華改華黍。稠花改稠華。

38 八:
稡:《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臧沒切,音卒。䄶稡,詳䄶字註。又《韻會》子外切。與萃通。聚也。《郭璞·爾雅序》會稡舊說。《疏》聚也。

39 八:
稢:《玉篇》於鞠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黍稷盛貌。

40 八:
𥟖:《六書正譌》憐題切,音離。黑木名。𥝢,古利字,諧聲,下象木之根。又借爲𥟖黑字。此字見秦泰山石刻。俗篆作黍繆。別作黎黧,𠀤非。○按諸韻書俱不載此字,惟《字彙》引《正譌》存此。《正字通》則斥爲非,而曰同黎省。存再考正。

41 八:
𥟗:《集韻》必至切,音界。縣名。在琅琊。

42 八:
𥞩:《字彙補》何戈切,音和。棺頭也。又戸臥切,音賀。義同。見戰國策註。

43 八:
𥟘:《集韻》夷益切,音易。禾終畝。

44 八:
䅞:《集韻》匿德切,音䘅。稻穀穰也。

45 八:
𥟙:《字彙補》古文穆字。《秦·詛楚文》昔我先君𥟙公及楚成王。

46 八:
𥟚:《字彙補》丑樣切,音暢。穧𥟚也。

47 八:
𥟛:《篇海》同稷。見漢史晨𥓓。與稯異。

48 八:
𥟜:《集韻》䅀古作𥟜。註詳六畫。

49 八:
𥟝:《集韻》朞古作𥟝。註詳月部八畫。《字彙補》作𥟝。𥟝字从开,不从亓作。

URN: ctp:kangxi-zidian/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