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穷:《韵会小补》说文本作竆。从穴躳声。隷作穷。又《集韵》居雄切,音弓。恭貌。本作匔。或从穴作穷。

2 十:
窑:《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招切,音遥。与窑同。烧瓦竈也。又《集韵》弋笑切,音耀。烧穴。又《集韵》丘交切,音敲。窑寥,空寂也。

3 十:
窰:《集韵》与窑同。又《广东新语》归善有窰輋,其人耕无犁锄,率以刀治土。种五谷,曰刀耕。燔林木,使灰入土,土暖而蛇虫死,以爲肥,曰火耨。

4 十:
𥧐:《玉篇》而兖切。柔皮也,韦也。亦作耎㞋。又《篇海》子峻切,音俊。猎之韦袴。与㼱同。

5 十:
窱:《集韵》徒吊切,音调。杳窱也。又深远貌。通作窕。《荀子·赋论篇》充盈太宇而不窕。《注》窕读爲窱,深貌。《张衡·西京赋》望䆗窱以径廷。《注》深邃貌。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吊切,音粜。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土了切,眺上声。义𠀤同。

6 十:
𥧑:《玉篇》古文塡字。注详土部十画。又《前汉·沟洫志》负薪𥧑决河。又满也,加也。《楚辞·天问》洪泉极深,何以𥧑之。《注》𥧑,塡同。又地名。《前汉·衞靑传》御史都尉韩说从大军出𥧑浑。《注》𥧑浑,塞名。《字统》𥧑颜府,在北州。又《字汇补》丁天切。与顚同。《穆天子传》𥧑軨之隥。又《集韵》膺眼切。𥧑赧,迫窄也。又《字汇补》丑展切,音搌。𥧑赧,笛声缓也。《马融·长笛赋》窊圔𥧑赧。

7 十:
𥧒:《集韵》居𠋫切,音构。𥧒穴也。

8 十:
窲:《集韵》锄交切,音巢。寥窲,屋深貌。又《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霐寥窲以峥嵘。《注》幽深貌。《文选·纂注》立巢切,音辽。又《正字通》力吊切,音料。义同。

9 十:
窳:《唐韵》以主切《集韵》《韵会》勇主切,𠀤庾上声。《说文》汚窬也。器空中。亦病也,恶也。惰也。《史记·五帝纪》器不苦窳。又《货殖传》以故呰窳。《徐广曰》呰窳,茍且惰懒之谓。又弱也。《枚乗·七发》手足惰窳。《李善注》窳,弱也。又地名。《前汉·地理志》朔方郡有窳浑县。又《西域传》康居有小王五,三曰窳匿王,治窳匿城。《山海经》汾水出上窳北,而西南注河。又兽名。《山海经》少咸之山,有窫窳,咸山有合窳,皆人面兽,食人。又《字汇补》容朱切,音兪。鄕名,在绛。亦通作愉。《尔雅·释诂》愉,劳也。《注》劳苦者多惰愉。今字或作窳。又《集韵》与洼同。又乌瓜切,音蛙。汚衺下也。与窊同。

10 十:
𥧓:《广韵》莫下切《集韵》母下切,𠀤音马。穴名。在燕野。

11 十:
𥧔:《集韵》匹寐切,音譬。气下泄也。

12 十:
𥧕:《海篇》音溜。窖也。

13 十:
𥧖:《等韵》居佑切,音救。穷也,深也,谋也,尽也。

14 十:
𥧗:《类篇》居六切。穷也。

15 十:
𥧘:《篇海》乌皎切,音杳。远也,隐也。

16 十:
𥧙:《集韵》无沸切,音未。鱼名。《山海经》诸钩山多𥧙鱼。

17 十:
䆬:《字汇补》以忿切,音抎。云起转也。又雷也。又同霣。《扬雄·剧秦美新》大茀经霣。古本作䆬。

18 十:
𥧚:《字汇补》乌本切,音稳。坐也。

19 十:
䆭:《字汇补》火千切,音轩。穴中。

20 十:
𥧛:《篇海》音怨。冤屈也。

21 十:
𥧜:《篇海类编》同𥦸。

22 十:
𥧝:《海篇》音悟。竈名也。

23 十:
𥧞:《海篇》音罪。塞也。

24 十:
𥧟:《海篇》音遥。陶师烧瓦窑也。

25 十:
𥧠:《海篇》音𣺤。穴也。

26 十:
填:《海篇》音田。塞也。又音佃。国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