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𥧬:《廣韻》牽繭切《集韻》牽典切,𠀤音豤。不動也。

2 十一:
𥧭:《集韻》謨官切。音漫。穴黑貌。

3 十一:
䆯:《集韻》張滑切,音窡。短面也。又乎刮切,音姡。又張刮切。義𠀤同。又《篇海》嬌姿也。

4 十一:
䆰:《集韻》邕俱切,音紆。山穴也。

5 十一:
𥧮:《廣韻》陟格切《集韻》陟革切,𠀤音摘。《玉篇》兔窟也。又《集韻》治革切,音蹢。義同。

6 十一:
𥧯:《類篇》力交切,音寥。窐𥧯,深遠貌。又空也,寂也。《博雅》藏也。又《集韻》狼秋切,音歷。義同。《正字通》寥字之譌。

7 十一:
𥧰:《集韻》胡化切,音華。橫木不入也。又寬也。《博雅》𥧰,寬也。亦作槬。

8 十一:
窵:《唐韻》《集韻》𠀤多嘯切,音弔。《說文》窵,窅深也。《杜甫詩》影動窵窕冲融閒。又《集韻》覩老切,音倒。義同。

9 十一:
䆱:《廣韻》他酣切《集韻》他甘切,𠀤音䑙。䆾䆱,薄而大也。又《集韻》徒甘切,音覃。䆾䆱,匾薄也。又《廣韻》《集韻》𠀤吐濫切,音賧。䆾䆱,深穴也。

10 十一:
窶:《唐韻》其矩切《集韻》郡羽切,𠀤音蔞。《說文》無禮居也。《徐註》階阼升降,所以行禮,貧無禮,故先見於屋室。《·邶風》終窶且貧。《傳》窶者無禮也。《爾雅·釋言》窶,貧也。《註》謂貧陋。《疏》由其無財以爲禮,故謂貧陋。又《前漢·東方朔傳》盆下爲窶數。《師古註》窶數,戴器也。以盆盛物戴於頭者,則以窶數爲之,今賣白團餠人所用者是。《釋名》窶數,猶局促,皆小意也。又《集韻》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婁。《史記·淳于髠傳》甌窶滿簀。《裴駰註》甌窶,便側之地。又《韻會》《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義同。
考證:〔《詩·衞風》終窶且貧。〕謹照原文衞風改邶風。

11 十一:
窷:《篇海》連條切,音遼。穿也。又力弔切。義同。

12 十一:
𥧱:《類篇》常容切《等韻》蜀庸切,𠀤音鰫。窳𥧱,器病。

13 十一:
窸:《廣韻》息七切,音悉。从穴出也。又窸窣,聲也。《李賀·神絃曲》海神山鬼來座中,紙錢窸窣鳴飆風。

14 十一:
窹:《玉篇》牛故切。《廣雅》窹謂之竈。《倉頡篇》楚人呼竈曰窹。亦作𥧸。𥧝,同。

15 十一:
窺:《唐韻》去隨切《集韻》《韻會》缺規切,𠀤音魁。《說文》小視也。《廣雅》窺視也。《論語》窺見室家之好。《玉篇》亦作闚。《莊子·秋水篇》用管闚天。又《集韻》犬蘂切。同跬。半步也。《司馬法》凡人一舉足曰跬。跬,三尺也。兩舉足曰步。步,六尺也。《前漢·息夫躬傳》雖有武蠭精兵,未有能窺左足而先應者也。《註》窺,音跬,半步也。

16 十一:
𥧲:《集韻》《韻會》子朕切《正韻》子袵切,𠀤音䤐。地名。《前漢·地理志》汝南郡𥧲縣。《註》孫叔敖子所邑之寢丘也。又《廣韻》子鴆切。同浸。濫也,漬也。《前漢·地理志》東南曰揚州,𥧲曰五湖。正南曰荆州,𥧲曰潁湛。河南曰豫州,𥧲曰波溠。正東曰靑州,𥧲曰沂沭。河東曰兗州,𥧲曰盧濰。正西曰雍州,𥧲曰渭洛。東北曰幽州,𥧲曰葘時,河內曰冀州,𥧲曰汾潞。正北曰幷州,𥧲曰淶易。《註》𥧲謂引以灌漑者。又漸也。《前漢·五行志》其後𥧲盛。

17 十一:
窻:《玉篇》俗窗字。詳窗字註。

18 十一:
𥧳:《說文》於昭切。燒瓦竈也。或作窰窯。通作陶。

19 十一:
𥧴:《字彙補》莫庇切,音寐。寢也。

20 十一:
𥧵:《字彙補》魚際切,音藝。睡語也。

21 十一:
䆲:《集韻》丘岡切,音康。《類篇》屋䆲䆡也。謂屋閑。又《玉篇》苦郞切。空也。

22 十一:
䆳:《玉篇》與邃同。窮也,深遠也。又《類篇》雖遂切。義同。

23 十一:
𥧶:《字彙補》西靑切,音星。悟也。

24 十一:
𥧷:《海篇》音浮。吹聲也。

25 十一:
𥧸:《集韻》五故切,音悟。《博雅》竈也。

26 十一:
𥧹:《字彙補》徒感切,淡上聲。坎中小坎也。

27 十一:
窼:《類篇》莊交切,音巢。鳥穴中也。

28 十一:
𥧺:《字彙補》與窮同。

29 十一:
𥧻:《海篇》音渠穴也。

30 十一:
𥧼:《海篇》音竊。盜也,私取也。

31 十一:
𥧽:《韻海》音眺。窈𥧽,深遠也。又音跳。亦深邃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