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祥亦切,音夕。墓穴幽堂也。《說文》窀穸也。《左傳·襄十三年》楚子告大夫曰:惟是春秋窀穸之事。《註》窀,厚也。穸,夜也。言穴中厚暗,如長夜也。一曰長埋謂之窀,長夜謂之穸。又《字彙補》借作究字。《漢樊敏𥓓》貫穸道度,無文不睹。又叶祥龠切。《左貴𡣕·楊后誄》比翼白屋,雙飛紫閣。悼后傷后,早卽窀穸。

2 三:
穹:〔古文〕𠫙《廣韻》去宮切《集韻》《韻會》丘弓切《正韻》丘中切,𠀤音芎。高也,大也。《·大雅》靡有旅力,以念穹蒼。《爾雅·釋天》穹蒼,蒼天也。《註》天形穹隆,其色蒼蒼,故名。又《說文》窮也。《·豳風》穹窒熏䑕。《傳》窮也。又《吳地志》穹窿,山名。又音空。《周禮·冬官考工記》韗人爲臯陶穹者三之一。《鄭註》穹讀爲空。謂鼓木腹穹隆者,居鼓三之一也。《春秋緯》少昊邑于穹桑。《呂覽》伊尹生于穹桑。字或作空。《韻會小補》今雲南縣名浪穹,土音讀爲浪空。又通作芎。《司馬相如·子虛賦》穹窮菖蒲。《註》穹窮似藳本。今歷陽呼爲江蘺。

3 三:
空:《唐韻》《正韻》苦紅切《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崆。空虛也。《史記·天官書》赤帝行德天牢,謂之空。又大也。《·小雅》在彼空谷。《傳》大也。又盡也。《爾雅·釋詁》空,盡也。《·小雅》杼柚其空。又太空,天也。又地名。《爾雅·釋地》北戴斗極爲空桐。《左傳·哀二十年》宋公遊于空澤。《註》空澤,宋地。《史記·殷本紀註》伊尹生于空桑。《前漢·地理志》京兆縣十二,其三曰船司空。《註》縣名。本主船之官,遂以爲縣。又《武帝紀》元鼎五年,行幸雍遂,踰隴登空同。《註》空同,山名。亦作崆峒。《山海經》白馬山又北二百里曰空桑之山,空桑之水出焉。《括地志》徵在生孔子空桑之地,今名空竇,在曲阜縣南二十里女陵山。《魏土地記》代城東北九十里有空侯城。又官名。《·舜典》伯禹作司空。又《周官》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時地利。又拜名。《周禮·春官》大祝辨九拜,三曰空首。《疏》先以兩手拱地,乃頭至手,是爲空首也。又樂器名。《風俗通》箜篌,一名坎侯。或曰空侯,取其空中。《楚辭註》空桑,瑟名。又獄名。《禮·記疏》囹圄,魏曰司空。又姓。《廣韻》漢複姓有空桐空相二氏。又《集韻》《韻會》苦動切《正韻》康董切,𠀤音孔。穴也,竅也,竉也。通作孔。《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眡其鑽空。《史記·五帝紀》瞍使舜穿井,爲匿空旁出。《大宛傳》張騫鑿空。《註》西域本無道路,今鑿孔而通之也。《韓非子·喩世篇》空竅者,神明之戸牖也。《韻會小補》秦人呼土窟爲土空。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貢切,音控。窮也。《·小雅》不宜空我師。《註》不宜使小人困窮民也。又缺也。《揚子·法言》酒誥之篇俄空焉。又虛也。《論語》回也其庶乎,屢空。《註》空猶虛中也。又叶枯江切。《徐幹·思室詩》良會無有期,中心摧且傷。不聊憂飧食,嗛嗛常饑空。又叶枯良切。《·小雅》小東大東,杼柚其空。糾糾葛屨,可以履霜。
考證:〔京兆縣十二,其三曰船司空。《註》縣名。木土船之官,遂以爲縣。〕謹照原文木土船改本主船。

4 三:
𥤧:《等韻》蘇則切,音塞。以土塞穴也。

5 三:
穻:《集韻》邕俱切,音紆。牖也。又《字彙補》古宇字。見漢孔耽𥓓。

6 三:
𥤨:《玉篇》那胡切,音奴。𥤨窒也。

7 三:
𥤩:《集韻》母朗切,音莽。𥤩䆡,空也。

8 三:
𥤪:《集韻》字,古作𥤪。註見子部三畫。

9 三:
𥤫:《字彙補》音義與虐同。

10 三:
𥤬:《字彙補》卽肉字。《漢史晨饗孔廟𥓓》香酒美𥤬。

11 三:
𥤭:《佩觿集》徒門切。火見穴中。按與窀字音義同。疑卽窀字之譌。

12 三:
𥤮:《篇海》與突同。或从大。

URN: ctp:kangxi-zidian/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