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穼:《廣韻》所今切,音森。穾也。與𥥿同。又姓。穼衷,見《李鼎祚易經集解》。

2 四:
䆓:《正韻》乳兗切《六書音義》音輭。柔皮革。《周禮·冬官考工記註》倉頡篇有鞄䆓。《六書音義》亦作𦳾耎。

3 四:
䆔:《集韻》敕中切,音忡。穿也。

4 四:
𥤴:《玉篇》烏敢切。閉也。又於撿切。義同。《正字通》俗弇字。一說穽字之譌。

5 四:
穽:《集韻》《正韻》𠀤疾正切,音淨。《說文》陷也,所以取獸者。一曰穿地陷獸也。《·費誓》杜乃擭,斂乃穽。《疏》穽以捕小獸,穿地爲深坑,入不能出,其上不設機,小異于擭。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疾郢切,音靜。義同。《集韻》本作阱。

6 四:
䆕:《唐韻》於決切《集韻》一決切,𠀤音抉。穿也,空也。《說文》空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又呼決切,音血。義𠀤同。本作䆷。亦作䆝。

7 四:
穾:《集韻》《韻會》一叫切《正韻》一笑切。𠀤與窔同。深也。又隱暗處。《釋名》穾,幽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巖穾洞房。又複室也。《楚辭·招魂》冬有穾厦。《註》穾,複室。又《集韻》《正韻》𠀤伊鳥切,音杳。戸樞聲,室東南隅也。又《字彙補》伊堯切,音妖。深竅聲。《莊子·齊物篇》穾者咬者。
考證:〔《司馬相如·子虛賦》巖穾洞房。〕謹照原文子虛賦改上林賦。

8 四:
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緣切,音川。《說文》通也,穴也。《·召南》誰謂䑕無牙,何以穿我屋。《前漢·食貨志》彭吳穿穢貊,朝鮮置滄海郡。《註》本皆荒梗,始開通之,故言穿。又《增韻》委曲入也,鑽也,鑿也。《前漢·溝洫志》穿渠漑田。又《廣韻》孔也。《史記·鄧通傳》孝文夢欲上天,有一黃頭郞從後推之,上顧見其衣裻帶後穿。《後漢·耿恭傳》衣屨穿決。又國名。《爾雅·釋地八狄疏》六曰穿胷。又《本草》百穿,蜂房也。又《拾遺記》江東謂正月二十日爲天穿日,用紅縷繫餅置屋上,謂之補天穿。又《廣韻》尺絹切《集韻》《韻會》《正韻》樞絹切,𠀤音釧。貫也。《前漢·司馬遷傳》貫穿經傳。又叶樞倫切,音春。《揚雄·長楊賦》逮至聖文,隨風乗流,方垂意於至寧,躬服節儉,綈衣不敝,革鞜不穿,大厦不居,木器無文。《註》寧,讀近寅。穿,樞倫切。又《韻會小補》於權切,音淵。火起貌。

9 四:
䆖:《玉篇》胡泓切《類篇》胡萌切,𠀤音宏。䆖䆵,大屋也。又屋深饗也。

10 四:
窀:《唐韻》陟倫切《韻會》株倫切,𠀤音屯。窀穸,下棺也。《說文》葬之厚也。《左傳·襄十三年》窀穸之事。《註》窀,厚也。穸,夜也。厚夜猶長夜。一曰長埋謂之窀。又《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飩。瘞也。火見穴中也。又《廣韻》墜頑切《集韻》除鰥切。義𠀤同。

11 四:
突:〔古文〕𡦾《廣韻》《韻會》陀骨切《集韻》他骨切,𠀤音葖。《揚子·方言》江湘謂卒相見曰突。一曰出貌。《·齊風》突而弁兮。又觸也,欺也。《任昉·致大司馬簫衍記室箋》府朝初建,俊賢翹首,維此魚目,唐突璵璠。又穿也。《左傳·襄二十五年》鄭子展子產伐𨻰,宵突𨻰城。《註》突,穿也。又禿也。《荀子·非相篇》孫叔敖突禿長左。《註》謂短髮可凌突人者。又《爾雅·釋宮》植謂之傳,傳謂之突。《疏》植謂戸之維持鎖者也,植木爲之,又名傳。又名突也。又惡馬曰突。《前漢·𠛬法志》以鞿而御駻突。《註》突,惡馬。又竈突。《前漢·霍光傳》其竈直突。《集韻》作堗。又守城之門。《後漢·竇融傳》公孫述令守突門。《註》突門,守城之門。又屈突,吐突,𠀤外國姓。又《說略》雀自塞北來者,或名曰突厥。又《集韻》他括切,音捝。義同。又《集韻》徒結切,音垤。犬從穴中暫出也。又滑也。《易·離卦》突如其來如。王肅讀。又《集韻》陁沒切,音揬。義同。又《字彙補》都木切,音督。《山東志》濟南府有趵突泉,在白雪樓之前。又叶杜外切,音兌。《馬融·長笛賦》波瀾鱗淪,窊隆詭戾。𤀰瀑噴味,犇遯碭突。

12 四:
窂:《廣韻》魯刀切《集韻》朗刀切,𠀤音牢。實也,與牢同。閑養牛馬圈也。《劉歆·遂初賦》天烈烈以厲高兮,寥𤥝窻以梟窂。

13 四:
𥤵:《篇海》莫見切,音面。冥合。亦作𡧍。

14 四:
𥤶:《篇海》同𥧔。

15 四:
𥤷:《集韻》夷針切《海篇》音淫。深也。本作𥥍。

16 四:
𥤸:《玉篇》五丸切,音岏。窟也。

17 四:
𥤹:《集韻》伊鳥切,音杳。戸樞聲也。又室東南隅曰𥤹。與穾,窔同。又一叫切,音窔。冥也。

18 四:
𥤺:《集韻》烏八切,音䯉。穿也。又女滑切,音豽。義同。

19 四:
𥤻:《字彙補》缾移切,音皮。《海篇》器也。

20 四:
𥤼:《集韻》式類切。與邃同。《揚子·方言》𥤼,深也。趙魏閒語。

21 四:
𥤽:《字彙補》與寂同。

22 四:
𥤾:《字學指南》苦弔切。同竅。或作䆻。

23 四:
𥤿:《海篇》音速。穴中出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