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𥥦篇海式林切音深"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䆚:《廣韻》徒紅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通也。又《集韻》杜孔切,音動。地通穴也。

2 六:
𥥠:《集韻》古委切,音詭。穴也。

3 六:
䆛:《集韻》陟嫁切,音咤。《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窋䆛垂珠。《註》窋,物在穴中貌。䆛亦窋也。

4 六:
𥥡:《集韻》胡貢切,音哄。𥥡𥥡,空貌。

5 六:
䆜:《玉篇》於究切。空也。

6 六:
䆝:《集韻》直律切,音术。鑿穴居也。又《集韻》呼決切,音血。空貌。

7 六:
䆞:《唐韻》烏皎切,音杳。冥也,遠也,隱也,遠望合也。䆞窱,幽深貌。又《廣韻》烏叫切《集韻》一叫切,𠀤音宎。義同。@又𥦒,同。

8 六:
窏:《集韻》汪胡切,音烏。窏洝,𤰞下也。《馬融·長笛賦》運裛窏洝。《註》窏洝,𤰞曲不平也。

9 六:
窐:《廣韻》古攜切《集韻》《韻會》涓畦切,𠀤音圭。甑空也。《楚辭·哀時命》珪璋雜于甑窐。《註》甑窐,土孔。甑,瓦器。窐,甑帶也。又《集韻》《韻會》𠀤烏瓜切,音窊。《五音集韻》戸圭切《等韻》胡圭切,𠀤音攜。義𠀤同。或作𩰳𤮰𤬿。又《集韻》於交切,窅平聲。窐寥,深遠貌。《宋玉·高唐賦》窐寥窈冥,不見其底。《註》深遠貌。或作漥。同洼。又《集韻》淵畦切,音烓。深也。

10 六:
窑:《正字通》俗𥧳宇。

11 六:
䆟:《廣韻》口答切《集韻》渴合切《正韻》克盍切,𠀤音匌。合也。《楊氏奇字韻》倉頡篇凸字。又《類篇》乙洽切土墊也。

12 六:
窒:《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栗切,音挃。《說文》塞也。《易·訟卦》有孚窒。《·豳風》穹窒熏䑕。《爾雅·釋言》窒,塞也。《疏》謂堙塞。又《爾雅·釋天》月在庚曰窒。又《揚子·方言》劒削,自河而北,燕趙之閒謂之窒。又《廣雅》窒,滿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丁結切,音櫍。又《集韻》乃結切,音涅。義𠀤同。又《集韻》徒結切,音姪。實也。一曰寢門冢前闕,皆謂之窒皇。《左傳·宣十四年》投袂而起,屨及于窒皇。《註》窒皇,寢門闕。又借作室。《漢·韓敕後𥓓》庫窒中朗。
考證:〔《左傳·宣十四年》投袂而起,屨及於窒皇。《註》窒,寢門闕。〕謹照原註窒下增皇字。

13 六:
窓:《廣韻》俗窻字。

14 六:
窔:《唐韻》烏叫切《集韻》一叫切,𠀤音𡧮。幽深也。《釋名》室中東南隅謂之窔。《儀禮·旣夕》聚諸窔。又《韻會》《正韻》𠀤伊鳥切,音杳。義同。《集韻》或作㝔穾𥤹窈。

15 六:
窕:《唐韻》《韻會》《正韻》𠀤徒了切,掉上聲。窈窕也,深極也,閒也。《·周南》窈窕淑女。《傳》窈窕,幽閒也。《爾雅·釋言》窕,閒也。《揚子·方言》窕,美好也。《廣韻》善心曰窈,善色曰窕。又男子亦稱窈窕。《古樂府》云有第三郞,窈窕世無雙。又山水深亦曰窈窕。《曹攄詩》窈窕山道深。《杜甫詩》烟生窈窕溪。又宮室深亦曰窈窕。《喬知之詩》窈窕九重閨。又細也。《左傳·昭二十一年》小者不窕。《疏》窕,細意。又《集韻》《正韻》𠀤他彫切。與佻同。輕小貌。《左傳·成十六年》楚師輕窕。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弔切,音糶。又《韻會》吐了切《正韻》土了切,𠀤眺上聲。義𠀤同。又《正韻》餘招切,音遙。《荀子·禮論篇》其立文飾也,不至于窕冶。《註》窕音姚。又與篠同。《荀子·賦論篇》充盈太宇而不窕。《註》窕,音篠。又與條同。《淮南子·原道訓》霄窕之野。《註》與蕭條同。

16 六:
𥥢:《字彙補》與穿同。見漢羊竇道𥓓。

17 六:
𥥣:《集韻》胡官切,音桓。與垣同。

18 六:
䆠:《篇海》俗宦字。

19 六:
𥥤:音義未詳。《韓非子·內儲說》昭奚恤之用荆也,有燒倉廥𥥤者,而不知其人。王竹溪:疑是窌字之訛。

20 六:
𥥥:《集韻》疏吏切,音𩢲。穴也。

21 六:
𥥦:《篇海》式林切,音深。竈𥥦也。

22 六:
𥥧:《字彙補》香仲切,音篊。老弱也。又《五音篇海》亦作𥨔。

23 六:
𥥨:《韻海》音豆。空也,決也。又水至穴也。

24 六:
𥥩:《韻海》與向同。詳向字註。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