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䆪:《集韵》呼公切,音焢。光色。《篇海》火貌。○按《集韵》作䆪,疑误。

2 九:
䆫:同窗。详窗字注。

3 九:
𥦸:《集韵》扶富切,音覆。鸟抱卵也。又《篇海》与伏同。

4 九:
窨:《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禁切,音䕃。《说文》地室也。今谓地窖藏酒曰窨。《后汉·光武纪注》蚕室,窨室也。又《集韵》伊淫切。义同。又《集韵》于金切,音隂。窨𥥍,黑也。

5 九:
窝:《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禾切,音倭。穴居也。本作䆧,或作窝。藏也,窟也。《字汇》凡别墅独处皆名窝。宋邵雍有安乐窝。

6 九:
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瓜切,音洼。《玉篇》深也,淸水也。一曰窊也。《老子·道德经》洼则盈。又《韵会小补》于佳切。水名。与洼同。又《篇海》去声,音𠹁。低洼。又《集韵》庾顷切,音颍。义同。

7 九:
窫:《广韵》乌黠切《集韵》乙黠切,𠀤音札。《类篇》空大也,静也。又窫窳,国名。又兽名。《山海经》少咸之山有兽,状如牛,而赤身人面马足,名曰窫窳。《注》似𤠾而虎爪。

8 九:
窬:《唐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𠀤音兪。《说文》穿木戸也。一曰空中也。又凿版以爲戸也。《广韵》窬,门边小窦。《礼·儒行》荜门圭窬。《注》门傍小戸,穿墙爲之,如圭也。《论语》穿窬之盗。《注》窬,窬墙。又《广韵》度侯切《集韵》《韵会》《正韵》徒侯切,𠀤音头。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大透切,音豆。义同。又《集韵》当侯切,音兜。䧢窬,深下也。又《字汇补》楲窬亵器也。《孟康曰》厠行淸窬。

9 九:
𥦹:《海篇》音兪。同窬。

10 九:
𥦺:《篇海》王眷切,音愿。垣院也。

11 九:
𥦻:《字汇补》与𥨥同。《古音騈字》逯𥦻。亦作𥨒。

12 九:
𥦼:《海篇》音䉀。同柘。○按卽柘字之譌。

13 九:
𥦽:《海篇》音石。同寔。○按卽寔字之譌。

14 九:
𥦾:《海篇》与窗同。

15 九:
𥦿:《海篇》音敎。地藏也。

16 九:
𥧀:《字汇补》古文爵字。○按《说文》作𥥼。

URN: ctp:kangxi-zidian/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