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𥩾:《集韵》普没切,音䪬。按物声。

2 七:
𥩿:《类篇》巫放切《篇海》音望。《说文》出亡在外,望其还也。《字汇》同望。又《海篇》祭名。又姓。《何氏姓苑》魏兴人。又音亡。

3 七:
竢:《广韵》《集韵》《韵会》𠀤牀史切,音俟。《尔雅·释诂》竢,待也。《前画汉贾谊传》竢罪长沙。《注》竢,古俟字。注见人部七。

4 七:
𥪀:《集韵》奔模切,音逋。物之端也。

5 七:
䇌:《集韵》七肖切,音峭。立貌。

6 七:
竣:《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伦切,音逡。《说文》止也,事毕也,退立也。《广韵》倨也,改也。《周语》有司已事而竣。又《集韵》壮伦切。伏貌。又《韵会》逡缘切,音诠。义同。《集韵》或作踆𠣟。

7 七:
竤:《篇海》胡萌切,音宏。度量也。

8 七:
童:《广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独也。言童子未有室家者也。《增韵》十五以下谓之童子。《易·蒙卦》匪我求童蒙。《诗·衞风》童子佩觿。《谷梁传·昭十九年》羁贯成童。《注》成童,八岁以上。又《增韵》女亦称童子。《礼·记注》女子子在室,亦童子也。又邦君妻自称之谦辞。《论语》夫人自称曰小童。又牛羊之无角者曰童。《·大畜》童牛之牿。《·大雅》俾出童羖。又《释名》山无草木曰童,若童子未冠然。《庄子·徐无鬼》尧闻舜之贤,举之童土之地。《注》童土,无草木地。又地名。《前汉·功臣表》童鄕侯钟祖。又草名。《尔雅疏》寓木,一名宛童。又稂,一名童梁。又童童,盛貌。《蜀志》先主舍东南角桑树童童,如小车盖。又《篇海》男有罪爲奴曰童使。《易·旅卦》得童仆贞。《前汉·货殖传》童手指千。《注》童,奴婢也。《韵会补》童,奴也,幼也。今文僮幼字作童,童仆字作僮,相承失也。又姓。《急就篇注》颛顼子号老童,其后爲姓。《广韵》汉有琅邪内史童仲玉。又《集韵》诸容切,音钟。《公羊传·桓十一年》公会宋公于夫童。《注》童,音钟。左氏谷梁皆作钟。又借作同。《列子·黄帝篇》状与我童者,近而爱之。状与我异者,疏而畏之。《注》童,同也。声之譌也。又叶徒黄切。《韩愈·此日足可惜诗》惊波暗合沓,星宿争翻芒。马乏复悲鸣,左右泣仆童。

9 七:
竦:〔古文〕𢷜𢖗《广韵》息拱切《集韵》《韵会》荀勇切《正韵》息勇切,𠀤音悚。《说文》敬也,自申束也。《前汉·东方朔传》寡人将竦意而览焉。又惧也。《·商颂》不戁不竦。《注》惧也。又上也。《楚语》竦善抑恶。又《集韵》竦,动也。又《释名》竦,从也。体皮皆从引也。又鸟名。《山海经》灌题之山有鸟焉,见人则跃,名曰竦斯,其鸣自呼。又与耸同。《扬雄·长杨赋》整舆竦戎。《注》方言曰:西汉之闲相观曰耸,竦与耸古字通。

10 七:
𥪁:《类篇》滂丁切,聘平声。使也。

11 七:
䇍:《集韵》初六切,音珿。齐谨也。又《篇海》昌六切,音矗。等也。又《集韵》侧入切。人名。又《类篇》与𪘏同。详足部𪘏字注。

12 七:
𥪂:《集韵》力协切,音猎。𥪂䇔,行不正也。又《类篇》或作尲。详尲字注。

13 七:
𥪃:《海篇》音须。待也。

14 七:
竧:《字汇补》从性切,音净。人名。宋有刘竧。又《篇海》支禁切,音谮。人名。《世史类编》读。又《字汇补》仄谨切,音亲。身端也。《篇韵》与䠴同。

15 七:
𥪄:端字之譌。见《五音篇海》。

URN: ctp:kangxi-zidian/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