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竬:《玉篇》丘主切。立也。

2 九:
𥪘:《类篇》知林切《海篇》音斟。坐立不移之貌。

3 九:
𥪙:《集韵》询趋切,音须。《类篇》立而待也。亦作䇓。

4 九:
竭:《广韵》渠列切《集韵》《韵会》《正韵》巨列切,𠀤音杰。尽也。《礼·曲礼》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史记·太史公自序》神大用则竭。又《说文》负举也。《礼·礼运》五行之运,迭相竭也。《注》竭犹负戴也。言五行运转,更相爲始。又《玉篇》败也。《左传·庄十年》曹刿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又叶去例切。《妻诔柳下惠文》夫子之不竭兮,三黜终不弊兮,岂弟君子,永能厉兮。

5 九:
竮:《广韵》普丁切《集韵》《韵会》滂丁切,𠀤音俜。竛竮,行不正也。又《集韵》傍经切,音瓶。义同。
同竮。详竮字注。

6 九:
𥪚:《玉篇》房六切《海篇》音伏。邪也。

7 九:
端:〔古文〕专《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官切,音偳。《说文》直也,正也。《礼·曲礼》振书端书于君前。《注》端,正也。《玉藻》目容端。《前汉·贾谊传》选天下之端士,孝悌博闻,有道术者,以衞翼之。又《篇海》萌也,始也,首也。《礼·礼运》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也。《公羊传·隐元年注》上系天端。《疏》天端,卽春也。春秋说云:以元之深,正天之端。以天之端,正王者之政也。《左传·文元年》先王之正,时也,履端于始。《疏》履,步也,谓推步历之初始,以爲术历之端首。《孟子》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注》端者,首也。人皆有仁义礼智之首,可引用之。又《广韵》绪也,等也。《扬子·方言》绪,南楚或曰端。又《增韵》审也。《战国策》郤疵对智伯曰:韩魏之君,视疵端而趋疾。又专也。《战国策》敢端其愿。《注》端,犹专也。又布帛曰端。《礼·记疏》束帛,十端也。丈八尺爲端。《小尔雅》倍丈谓之端,倍端谓之两,倍两谓之疋。又《周礼·春官》其齐服有𤣥端,素端。《郑司农注》衣有襦裳者爲端。《谷梁传·僖三年》桓公委端搢笏,而朝诸侯。《注》端,𤣥端之服。《疏》其色𤣥,而制正幅无杀,故谓之𤣥端。又地名。《山海经》号山,端水出焉,东流注于河。又国在流沙中者,墩端玺㬇。《史记·赵世家》与韩魏分晋,封晋君以端氏。《注》端氏,泽州县也。《前汉·地理志》苍梧郡有端溪。又姓。孔子弟子端木赐。又宫门名。《后汉·黄琼传》举吏,先试之于公府,又覆之于端门。《注》端门,太微宫南门也。又兽名。《后汉·鲜𤰞传》禽兽异于中国者,野马,原羊,角端牛,以角爲弓,俗谓之角端弓。又《正韵》尺兖切。与喘同。《荀子·劝学篇》端而言。《注》端,读爲喘。喘,微言也。又《韵会小补》美辨切。同冕。大夫以上冠也。《礼·玉藻》诸侯𤣥端以祭,天子𤣥端以朝,日于东门之外。《注》端,皆音冕。又《韵补》叶都元切。《陆机·文赋》罄澄心以凝思,眇衆虑而爲言。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又叶多汪切。《杨戏赞秦子敕》正方受遣,豫闻后纲。不𨻰不佥,造此异端。
考证:〔《礼·月令》诸侯玄端以祭,天子玄端以朝,日于东门之外。〕谨照原文月令改玉藻。

8 九:
𥪛:《字汇补》常注切,音竖。立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