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二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𥳱集韻疏臻切音莘"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簙:《廣韻》補各切《集韻》《韻會》《正韻》伯各切,𠀤音博。《說文》局戲,六箸十二棊也。《楚辭·招魂》菎蔽象棊,有六簙些。《註》投六箸,行六棊,故爲六簙也。《世本》古者烏曹作簙。《揚子·方言》簙謂之蔽,或謂之箘。秦、晉之閒謂之簙,吳、楚之閒謂之蔽。又《類篇》匹各切。義同。通作博。《論語》不有博奕者乎。

2 十二:
簚:《正韻》莫狄切,音覓。覆笭也。《禮·曲禮》鞮屨素簚。《註》簚,覆笭也。《正義》素簚者,素白狗皮也。簚,車覆闌也。

3 十二:
䉈:〔古文〕𥷭《集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䈓䉈,桃枝竹也。又《集韻》桑葛切,音𨃛。義同。

4 十二:
䉉:《廣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稜也。又《廣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破䉉爲器。《博雅》笘𥷗,䉉也。一曰竹𥳑,小兒所書。一曰方也。又《韻會》通作觚。《陸士衡·文賦》或操觚而率爾。《註》觚之方者,古人用之以書,猶今之𥳑。一曰觚木𥳑也。

5 十二:
𥳆:《集韻》必袂切,音庇。簟衣車戸也。一曰簙籌。《揚子·方言》簙謂之𥳆。

6 十二:
簛:《集韻》山宜切,音凘。《類篇》竹器,可以去麤取細。同籭。又《玉篇》所街切。又所饑切。義𠀤同。又《集韻》相支切,音斯。竹節也。

7 十二:
䉊:《集韻》扶萬切,音飯。竹也。又竹作器。《集韻》竹作車上篷也。又《玉篇》扶願切。又持晚切。義𠀤同。

8 十二:
𥳇:《廣韻》《集韻》𠀤方六切,音福。竹實。《竹譜》竹生花實,其年便楛死。𥳇,竹實也。

9 十二:
簜:《集韻》《韻會》𠀤待朗切,音蕩。大竹。《·禹貢》篠簜旣敷。《爾雅·釋草註》簜,竹別名。《疏》李巡曰:竹節相去一丈曰簜。孫炎曰:竹闊節者曰簜。《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貢致邦國之用,五曰材貢。《註》材貢,櫄𠏉栝柏篠簜也。又《廣韻》吐郞切《集韻》他郞切,𠀤音湯。水名,在鄴,今簜隂縣。又作湯。

10 十二:
𥳈:《集韻》初芮切,音𠽶。舂也。又《篇海》蚩瑞切,音㯔。重擣也。與𣀔通。

11 十二:
𥳉:《廣韻》當孤切《集韻》東徒切,𠀤音都。竹名。

12 十二:
𥳊:《廣韻》方肺切《集韻》放味切,𠀤音廢。蘆𥳊,籧篨也。同䉬。

13 十二:
𥳋:《篇海》作勘切,音讚。綴衣也。

14 十二:
簝:《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宗廟盛肉竹器。《周禮·地官》凡祭祀,共其牛牲之互,與其盆簝以待事。《註》盆以盛血,簝以受肉。又《廣韻》魯刀切《集韻》《韻會》郞刀切,𠀤音勞。義同。又魯皓切,音老。義同。

15 十二:
簞:《廣韻》都寒切《集韻》《韻會》多寒切《正韻》多艱切,𠀤音單。《說文》笥也。《漢律令》簞,小筐也。《篇海》竹葦器。鄭康成曰:盛飯者,圓曰簞,方曰笥。《儀禮·士冠禮》櫛實于簞。《論語》一簞食。《註》簞,笥也。《廣韻》簞、笥,小篋。又竹名。《嵆含·草木狀》簞竹,葉疎而大,一節相去五六尺。又瓢亦曰簞。《揚子·方言》瓥,陳楚宋魏之閒或謂之簞,或謂之𣟵,或謂之瓢。晉嵇含《南方草木狀》。

16 十二:
簟:《廣韻》徒玷切《集韻》《韻會》《正韻》徒點切,𠀤音扂。竹名。《南越志》博羅縣東洲足簟竹銘曰:簟竹旣大,薄且空中,節長一丈,其長如松。《贊寧·筍譜》簟竹,長二丈猶爲筍,可食。又《集韻》徒念切,音磹。《說文》竹席也。《釋名》簟,簟也,布之簟簟然平正也。《揚子·方言》宋謂之笙,關西謂之簟。《·齊風》簟茀朱鞹。《傳》方文席也。又《小雅》下莞上簟。《箋》竹葦曰簟。《禮·禮器》莞簟之安,而稾鞂之設。《左思·吳都賦》桃笙象簟。《註》桃笙,桃枝簟。吳人謂簟爲笙。又象牙以爲簟。又叶徒錦切《·小雅》下莞上簟,乃安斯寢。《朱傳》簟,徒檢、徒錦二反。寢,于檢、于錦二反。

17 十二:
䉋:《廣韻》《集韻》𠀤明祕切《海篇》音媚。《廣韻》筍冬生名。又竹名。《山海經》英山多箭䉋。《註》郭璞曰:今漢中郡出䉋竹,厚裏而長節,根深。筍冬生地中,人掘取食之。

18 十二:
𥳌:《集韻》良中切,音隆。篁也。

19 十二:
𥳍:《集韻》徐心切,音尋。《類篇》竹長千尺,可爲大舟。《僧贊寧·筍譜》𥳍竹,本根長千丈,生海畔山,其竹萌數丈猶爲筍也。

20 十二:
𥳎:《廣韻》去宮切《集韻》丘恭切《韻會》丘弓切《正韻》丘中切,𠀤音跫。𥳎籠也。《揚子·方言》車枸簍,宋魏陳楚之閒或謂之𥳎籠。又《廣韻》去龍切《集韻》渠容切,𠀤音蛩。義同。

21 十二:
䉌:《廣韻》《集韻》𠀤徐醉切,音遂。籧篨。又竹徑。

22 十二:
𥳏:《集韻》居希切,音機。竹名。

23 十二:
簠:〔古文〕𠤱𦻌《集韻》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甫。《說文》黍稷圜器也。《廣韻》簠簋,祭器。《·秦風》《釋文》外方內圓曰簠,用貯稻粱,容一斗二升。《論語註》周曰簠簋,宗廟盛黍稷之器。《儀禮·聘禮》兩簠繼之粱在北。又《廣韻》甫無切《集韻》風無切《正韻》芳無切,𠀤音膚。義同。又《集韻》蓬逋切,音蒲。義同。又《集韻》《韻會》芳遇切《正韻》芳故切,𠀤音赴。義同。
考證:〔《詩·秦風傳》外方內圓曰簠。〕謹按所引係釋文語,謹將傳改爲釋文。

24 十二:
𥳐:《廣韻》《集韻》𠀤去演切,音遣。《類篇》戸版謂之𥳐䉳。又《集韻》輕烟切,音牽。義同。

25 十二:
䉍:《正字通》俗字。

26 十二:
𥳑:〔古文〕柬《廣韻》《正韻》古限切《集韻》《韻會》賈限切,𠀤音柬。牒也。《爾雅·釋器》𥳑謂之畢。《疏》𥳑,竹𥳑也。古未有紙,載文于𥳑,謂之𥳑札,一名畢。《禮·王制》太史典禮,執𥳑記,奉諱惡。《註》𥳑記,策書也。《釋名》𥳑,閒也。編之篇篇有閒也。《杜預·春秋序》大事書之于策,小事𥳑牘而已。《·小雅》畏此𥳑書。《傳》𥳑書,戒命也。又𥳑閱也。《周禮·春官》大田之禮,𥳑衆也。《疏》𥳑,閱也。謂閱其車徒之數也。又《夏官》大司馬𥳑𥡴鄕民。《註》謂比數之。又要也,略也。《易·繫辭》乾以易知,坤以𥳑能。《疏》𥳑,謂𥳑省。《·大禹謨》臨下以𥳑。《史記·樂書》大樂必易,大禮必𥳑。又求也,選也。分別也。《·多士》夏迪𥳑在王庭。《禮·王制》𥳑不肖以絀惡。《郊特牲》𥳑其車賦,而歷其卒伍。又大也。《·邶風》𥳑兮𥳑兮。《傳》𥳑,大也。《周頌》降福𥳑𥳑。《傳》𥳑𥳑,大也。《論語》吾黨之小子狂𥳑。《註》𥳑,大也。又《左傳·昭元年》子羽謂子皮曰:宋左師𥳑而禮。《註》無所臧否,故曰𥳑。共事大國,故曰禮。又慢忽之謂𥳑。《孟子》是𥳑驩也。《疏》𥳑略不禮也。又諫也。《左傳·成八年》晉侯使韓穿來言汶陽之田,季文子私焉曰:詩曰:猶之未遠,是用大𥳑。《註》𥳑,諫也。又誠也。《禮·王制》有旨無𥳑不聽。《註》𥳑,誠也。有其意無其誠,不論以爲罪。又《諡法》一德不懈曰𥳑,平易不訾曰𥳑。又鼓聲。《·商頌》奏鼓𥳑𥳑。《箋》其聲和大。又《韻會》手版也。古制長二尺四寸,短者半之。蔡邕曰:漢制長二尺,短者半,蓋單執一札,謂之𥳑。又姓。周大夫𥳑師父,魯大夫𥳑叔。
考證:〔《夏官》大司馬𥳑嵇鄕民。〕謹照原文嵇改爲𥡴。〔《詩·衞風》𥳑兮𥳑兮〕謹照原書衞改邶。〔《左傳·成八年》晉侯使韓穿來言汶陽之田,季文子私焉曰,猶之未遠,是用大𥳑。《註》𥳑,諫也。〕謹按猶之未遠二句乃引詩大雅辭,非文子語也,今於曰字下謹照原文增詩曰二字。

27 十二:
簢:《廣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隕切《正韻》弭盡切,𠀤音愍。竹中空,可以爲席。《爾雅·釋草》簢,筡中。《註》言其中空,竹類。《僧贊寧·筍譜》簢筍嫩而節耎薄。《廣韻》亦作𥴲、𥵴。

28 十二:
𥳒:《廣韻》《集韻》𠀤古斬切,音減。竹名。又《廣韻》七廉切,音僉。義同。《集韻》或省作箴。

29 十二:
䉎:《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堂。罩也。又《集韻》除庚切,音棖。義同。

30 十二:
簣:《廣韻》《集韻》《韻會》求位切《正韻》具位切,𠀤音匱。土籠也。《·旅獒》爲山九仞,功𧇾一簣。《疏》簣,盛土器。又《廣韻》《集韻》𠀤苦怪切,音蒯。亦籠也。亦作㙺。《後漢·律歷志》爲山露而不終,踰乎一㙺。又通作匱。《前漢·王莽傳》綱紀咸張,成不一匱。《註》匱者織草爲器,所以盛土。《集韻》同籄。
考證:〔《廣韻》竹箭也。〕謹按廣韻簣字無竹箭也之文,今省去。别增玉篇其貴切五字於前。〔《前漢·王莽傳》《註》匱者織竹爲器。〕謹照原文織竹改織草。

31 十二:
䉏:《集韻》下買切,音懈。竹名。

32 十二:
䉐:《集韻》空胡切,音枯。篾也。

33 十二:
簤:《集韻》徒駭切。竹器。又《類篇》徒蓋切。義同。《集韻》同䈆。

34 十二:
簥:《廣韻》舉喬切《集韻》居妖切,𠀤音喬。大管名。《爾雅·釋樂》大管謂之簥。《註》長尺,圍寸,倂漆之,有底,賈氏以爲如篪六孔。《疏》李巡云:聲高大,故曰簥。簥,高也。又《集韻》一曰田器。
考證:〔《爾雅·釋樂》大管謂之簥。《註》賈氏以爲如箎六孔。〕謹照原文箎改篪。

35 十二:
𥳓:《集韻》雙雛切,音毹。《說文》飯筥,受五升。秦謂筥曰𥳓。又《篇海》所交切,音筲。義同。

36 十二:
簦:《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騰切,音登。《說文》笠蓋也。《史記·平原君傳》虞卿躡蹻擔簦,說趙孝成王。《註》簦,長柄笠。《急就篇註》簦、笠,皆所以禦雨。大而有把,手執以行,謂之簦。小而無把,首戴以行,謂之笠。《古逸詩·越謠歌》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爲君下。又《篇海》竹也。

37 十二:
𥳔:《集韻》都果切,音朶。筨𥳔,竹名。《吳筠·竹賦》筨𥳔綷文而繡攄。《酉陽雜俎》筨𥳔如繡畫,百葉爲一枝。《永嘉記》筨𥳔竹,筍六月生,迄九月,味與箭竹筍相似。又《集韻》杜果切,音嫷。杜罪切,音隊。杜臥切,音惰。義𠀤同。《廣韻》同𥬲。

38 十二:
䉑:《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黑竹也。又《廣韻》莫胡切,音模。竹黑皮。

39 十二:
䉒:《集韻》方煩切,音藩。《說文》大箕也。一曰蔽也。本作籓。

40 十二:
𥳕:《集韻》商居切,音舒。竹名。

41 十二:
𥳖:《集韻》伴姥切,音簿。竹器。

42 十二:
𥳗:《集韻》詢趨切,音須。魚笥也。

43 十二:
𥳘:《集韻》覩動切,音董。竹器。一曰竹名。亦姓。或作箽。

44 十二:
𥳙:《集韻》是爲切,音垂。盛穀𥫱。《類篇》囷也。同篅。

45 十二:
䉓:《集韻》盧臥切,音䇔。牀簀也。

46 十二:
𥳚:《廣韻》《集韻》𠀤如延切,音然。竹名。又《集韻》寧顚切。《篇海》音年。義同。

47 十二:
簧:《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說文》笙中簧也。古者女媧作簧。《釋名》簧,橫也。於管頭橫施于中也,以竹鐵作于口,橫鼓之也。《·王風》君子陽陽,左執簧。《疏》簧者,笙管之中金薄鑠也。《禮·明堂位》女媧之笙簧。《月令》仲夏之月,命樂師調竽笙竾簧。又以言惑人謂之簧鼓。《·小雅》巧言如簧。《疏》如笙中之簧,聲相應和。《蔡邕賦》思在口而爲簧。又步搖也。《急就篇》冠幘籫簧結髮紐。《師古註》簧,卽步搖也。
考證:〔《禮·月令》仲夏之月,命樂師調笙簧。〕謹照原文笙上增竽字。簧上增竾字。

48 十二:
𥳛:《集韻》子六切,音蹙。笡逆槍也。同𥷼、𥷛。《廣雅》𥳛謂之笡。又《類篇》千繡切。義同。

49 十二:
䉔:《集韻》千安切,音餐。竹籖也。或作𥴷。又《篇海》䉔笭。又竹䉔,定物定䉬也。俗云𥳊子。

50 十二:
𥳜:《集韻》余章切,音陽。𥰧𥳜,筕篖也。

51 十二:
𥳝:《玉篇》女委切。筍初生也。《類篇》竹葉垂生曰𥳝。

52 十二:
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音吝。竹類。《爾雅·釋草》𥻘,堅中。又《正韻》𥳞,薄石。又石鏻。又《篇海》竹中實。本作𦺸。或作𥷖。

53 十二:
䉕:《集韻》徂棱切,音曾。竹也。又《類篇》簦䉕,笠也。

54 十二:
𥳟:《廣韻》卽淺切《集韻》子淺切,𠀤音剪。竹名。

55 十二:
𥳠:《集韻》大計切,音弟。𥳠鐘,樂器。晉灼曰:二十四鐘,各有節奏,聲不常也。

56 十二:
𥳡:《集韻》符分切,音汾。帥𥳡,弦也。

57 十二:
𥳢:《篇海》蕩鍊切,音佃。竹名。

58 十二:
𥳣:《廣韻》才外切《集韻》徂外切,𠀤音最。𥳣䇻,竹器。

59 十二:
䉖:《集韻》郞丁切,音靈。車笭。一曰䉖籝也。

60 十二:
簨:《廣韻》思尹切《集韻》《韻會》聳尹切《正韻》聳允切,𠀤音筍。《廣韻》簨虡。《釋名》所以懸鼓者。橫曰簨。簨,峻也,在上高峻也。縱曰虡。虡,舉也,在旁舉簨也。簨上之版曰業,刻爲牙,捷業如鋸齒也。《禮·明堂位》夏后氏之龍簨虡。《註》簨、虡,所以懸鐘磬。橫曰簨,飾之以鱗屬。植曰虡,飾之以臝屬、羽屬。又《集韻》雛綰切,音撰。竹器。《禮·喪大記》食于簨。徐邈讀。又《正韻》《考工記》作筍。亦作栒、𥯗。

61 十二:
簩:《廣韻》魯刀切《集韻》《韻會》《正韻》郞刀切,𠀤音勞。竹名。《異物志》簩竹,有毒,𡗝人以爲觚,刺獸,中之則死。《贊寧·筍譜》簩竹筍無肉,不可食。又𥯨簩,竹名。見𥯨字註。又《玉篇》力到切《類篇》郞到切。義𠀤同。又叶郞侯切。《皮日休·悼賈文》香依依兮杜若,韻淒淒兮篥簩。山隱隱兮埭空,煙淡淡兮橫秋。

62 十二:
䉗:《集韻》一入切,音揖。挹器。又《玉篇》杓也。

63 十二:
䉘:《集韻》朔降切,音淙。以竹木刺物也。又《篇海》同𥲚。

64 十二:
簪:〔古文〕兂𥯓《廣韻》側吟切《集韻》《韻會》緇岑切《正韻》緇深切,𠀤音㻸。首筓也。《釋名》簪,兓也,連冠于髮也。又𣏽也,因形名之也。又《廣韻》作含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含切,𠀤音鐕。義同。又疾也。《易·豫卦》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疏》簪,疾也。以信待之,則羣朋合聚,而疾來也。又《前漢·百官表》爵一級曰公士,二上造,三簪嫋裊。《註》師古曰:以組帶馬曰裊。簪裊者,言飾此馬也。又《集韻》子感切,音昝。《》朋盍簪。王肅讀。又徂官切。《》朋盍簪。李鼎祚曰:簪舊讀作攢。《集韻》或作𥸢、篸。
考證:〔《易·豫卦》《註》簪,疾也。以信待之,則羣朋合聚,而疾求也。〕謹照原文註改疏。求改來。

65 十二:
𥳤:《篇海》同笛。

66 十二:
簫:〔古文〕𪛕《廣韻》蘇彫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彫切,𠀤音蕭。樂器。《風俗通》舜作簫,其形參差,以象鳳翼。十管,長二尺。《廣雅》簫,大者二十四管,小者十六管。《博雅》簫,大者二十三管,無底。小者十六管,有底。《三禮圖》簫,大者長尺四寸,二十四彄。頌簫,長尺二寸,十六彄。《通卦驗》簫,夏至之樂,長尺四寸。《註》簫管,形象鳥翼。鳥爲火,火成數七,生數二,二七一十四,簫之長由此。《釋名》簫,肅也,其聲肅肅而淸也。《白虎通》簫者,中呂之氣。《·益稷》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傳》言簫見細樂之備。《·周頌》旣備乃奏,簫管備舉。《箋》簫,編小竹管,如今賣餳者所吹也。管如𥳤。《禮·月令》仲夏之月,命樂師均琴瑟管簫。《蔡邕·月令章句》簫長則濁,短則淸。以蠟蜜實其底而增減之,則和管而成音,無所復調,當與琴瑟相參。《周禮·春官》笙師掌敎龡簫。《爾雅·釋言》大簫謂之言,小者謂之筊。《疏》李巡曰:大簫,聲大者言言也。小者聲揚而小,故言筊。筊,小也。郭璞曰:簫,一名籟。《莊子·寓言篇》顏成子遊謂南郭子綦曰:汝聞人籟,而未聞地籟。汝聞地籟,而未聞天籟。《註》郭象曰:籟,簫也。《前漢·元帝紀贊》鼓琴瑟,吹洞簫。《註》如淳曰:洞簫,簫之無底者。《段龜龍·涼州記》呂纂,咸寧二年,人發張駿冢,得玉簫。《丹陽記》江寧縣南三十里有慈姥山,積石臨江,上生簫管竹,圓緻異于他處,自泠倫採竹嶰谷,其後惟此簳見珍,故歷代常給樂府,而俗呼曰鼓吹山。《正韻》亦作箾。又弓末謂之簫。《禮·曲禮》凡遺人弓者,右手執簫,左手承弣。《註》簫,弭頭也。謂之簫,簫邪也。《正義》:簫,弓頭,頭稍剡差邪似簫,故謂爲簫也。又與篠通。《馬融·長笛賦》林簫蔓荆。《註》簫與篠通。又叶音脩。《劉邵·趙都賦》擊靈鼓,鳴籟簫。乘素波,鏡淸流。
考證:〔《禮·月令》仲夏之月,命樂師均管簫參差之音。〕謹按參差之音四字月令所無,謹照月令原文改均琴瑟管簫。

67 十二:
𥳥:《集韻》乃挺切,音濘。𥳥𥵝,籝也。

68 十二:
簬:〔古文〕簵《廣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美竹。中作箭。《戰國策》趙襄子居晉陽,患無矢。張孟談曰:公宮之垣,皆以荻蒿苫楚廧之,請發而用之,則箘簵之勁不能過也。《註》簬卽簵。《韻會》或作𥸐。

69 十二:
𥳦:《集韻》筍古作𥳦。註詳六畫。

70 十二:
𥳧:《字彙補》山皆切,音崽。《唐韻》簁籮,古以爲玉柱,故字从玉。亦作𥳧。𥳧字原刻从徙,不从歨。𥳧籮。

71 十二:
𥳨:《五音篇海》音義與𥴫同。

72 十二:
簭:《字彙補》與筮同。《周禮·春官》簭人,中士二人。《註》問蓍曰筮,其占易。又簭人,掌三《》以辨九簭之名: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九簭之名:一曰巫更,二曰巫咸,三曰巫式,四曰巫目,五曰巫易,六曰巫比,七曰巫祠,八曰巫參,九曰巫環,以辨吉凶。《註》此九巫皆當爲筮之誤。又噬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凡攫閷援簭之類。《註》簭者,以口噬物而食也。

73 十二:
𥳩:《集韻》力求切,音留。本作䉧。竹聲。又《集韻》力久切,音柳。竹名。

74 十二:
𥳪:《玉篇》息亂切《類篇》蘇貫切《海篇》音算。竹器。

75 十二:
𥳫:《集韻》與腆同。

76 十二:
𥳬:《字彙補》烏紺切,音暗。垢肉貌。

77 十二:
𥳭:《集韻》箭古作𥳭。註詳九畫。

78 十二:
𥳮:《集韻》同䉂。

79 十二:
𥳯:《字彙補》音義與策同。

80 十二:
䉙:《類篇》於分切《字彙補》余倫切,𠀤音雲。竹名。

81 十二:
𥳰:《字彙補》丁定切,音飣。竹器。

82 十二:
𥳱:《集韻》疏臻切,音莘。簟也。

83 十二:
𥳲:《字彙補》丁故切,音妒。格笿也。

84 十二:
𥳳:《字彙補》徒其切,音提。竹名。

85 十二:
𥳴:《集韻》下巧切,音澩。筍也。又《集韻》吉巧切,音絞。義同。或作𥰹。

86 十二:
𥳵:《字彙補》子芮切,音醉。絡絲也。

87 十二:
𥳶:《集韻》止兩切,音掌。竹名。

88 十二:
𥳷:《字彙補》子淺切,音剪。竹名。

89 十二:
䉚:《集韻》謨耕切,音萌。竹也。一曰竹筍。

90 十二:
𥳸:《字彙補》徒感切,音禫。𥳸籠,箱屬。又《海篇》徒覽切,音淡。又都敢切,音膽。義𠀤同。○按卽䉞、𥱷二字之譌。

91 十二:
𥳹:《字彙補》丁感切,音膽。竹名。○按卽𥱷字之譌。

92 十二:
𥳺:《字彙補》先孔切,音悚。箸桶也。○按《廣韻》《集韻》《揚子·方言》通从木作𥵅。又《類篇》改作䉥,當卽𥵅、䉥二字之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