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簳:《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旱切,音幹。小竹也。《張衡·南都賦》其竹則篠簳箛箠。《李善註》簳,小竹也。《拾遺記》蓬萊有浮筠之簳,葉靑莖紫,子大如珠,有靑鸞集其上,風至葉條翻起,聲如鐘磬。又《篇海》箭簳。《列子·湯問篇》燕角之弧,朔蓬之簳。《山海經》休與之山有草焉,狀如箸,赤葉而叢生,名曰夙條,可以爲簳。《陳琳·武庫賦》矢則燋銅、毒鐵、簳鏃、鳴鍭。又《廣東新語》薏苡,一名簳珠。又《類篇》居案切。箭羽。《廣韻》同笴。
考證:〔《列子·殷湯篇》燕角之弧,朔蓬之簳。〕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2 十三:
𥴡:《集韻》里弟切,音禮。竹名。《竹譜》𥴡竹二種,似苦竹而細軟,肌薄有文理。

3 十三:
䉛:《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說文》漉米籔也。《揚子·方言》炊䉛謂之縮,或謂之𥰞,或謂之𠤰。《廣雅》𥯩𥯴𠤰䉛也。又《集韻》居六切,音掬。義同。又《集韻》烏浩切,音襖。移蠶具。𥯩字原作下砍。𥯴字原作㝐下夂。
考證:〔《廣雅》䉛,一曰𥯩,又曰簑,又曰𥯴,又曰𠤰。〕謹照原文改𥯩𥯴𠤰䉛也。於上文或謂之𠤰下增郭註江東呼淅籤七字,以足字數。

4 十三:
簴:《集韻》《正韻》𠀤臼許切,音巨。簨簴也。《周禮·春官》典庸器祭祀,帥其屬而設筍簴,陳庸器。亦作虡。《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筍虡。又臝者、羽者、鱗者,以爲筍簴。《釋名》所以懸鼓者,橫曰簨,縱曰虡。虡,舉也。《廣韻》本作𧇽。天上神獸,鹿頭龍身。懸鐘之木刻飾爲之,因名曰虡。
考證:〔《周禮·春官》典庸及祭祀,帥其屬而設筍簴。〕謹按典庸器係官名,典庸之下謹增器字。省及字。

5 十三:
簵:《廣韻》《集韻》𠀤古文簬字。註詳十二畫。又《·禹貢》惟箘簵楛。《傳》簵,美竹。《竹譜》簵竹,出雲夢之澤,中矢用。會稽箭類,皮特黑澀,以此爲異。

6 十三:
𥴢:《玉篇》直利切。竹也。

7 十三:
䉜:《集韻》直利切,音雉。幼竹。

8 十三:
𥴣:《篇海》同蓬。

9 十三:
簶:《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胡簶,箭室。《集韻》或作䩮、𩌫。

10 十三:
𥴤:《廣韻》《集韻》𠀤渠言切,音㨜。筋鳴也。

11 十三:
𥴥:《篇海》去演切,音遣。𥴥䉳,戸籍也。

12 十三:
䉝:《集韻》語綺切,音綺。竹器。

13 十三:
䉞:《廣韻》《集韻》𠀤都感切,音澸。籠竹器。《廣韻》篋類。

14 十三:
𥴦:《類篇》徐醉切。籧篨也。《字彙》篴字之譌。

15 十三:
𥴧:《廣韻》居許切《集韻》苟許切,𠀤音舉。養蠶器。《說文》飮牛筐,方曰筐,圜曰𥴧。又《廣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義同。《玉篇》亦作筥。《集韻》與籧同。俗作𥱿,非是。

16 十三:
簷:《廣韻》《集韻》余廉切《正韻》移廉切,𠀤音鹽。《廣韻》屋簷。與檐同。《釋名》簷,檐也,接檐屋前後也。亦作櫩。

17 十三:
䉟:《篇海》胡郭切,音鑊。取魚竹器也。又胡誤切,音護。義同。

18 十三:
簸:《廣韻》《集韻》補火切《韻會》杜果切《正韻》烏果切,𠀤音駊。《說文》揚米去糠也。《·大雅》或簸或蹂。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補過切,音播。義同。

19 十三:
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音當。篔簹,竹名。《左思·吳都賦》其竹則篔簹林箊。《異苑》建安有篔簹竹,節中有人,長尺許,頭足皆具。又《類篇》丁浪切。車簹。

20 十三:
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代切,音賽。《說文》行棋相塞謂之簺。《前漢·吾丘壽王傳註》格五棋行簺法曰:塞白乘五,至五格不得行,故云格五。《註》師古曰:卽今戲之簺也。《後漢·梁冀傳註》《鮑宏·簺經》。又《韻會》通作塞,莊子博塞。又《類篇》編竹木斷水取魚也。

21 十三:
簻:《廣韻》陟瓜切《集韻》張瓜切,𠀤音撾。《說文》箠也。《馬融·長笛賦》裁以當簻,便易持。《註》簻,策也。麤者曰簻,細者曰枚。又《廣韻》《集韻》𠀤苦禾切,音科。與薖同,草也。又寬大貌。一曰飢意。

22 十三:
簼:《集韻》《正韻》𠀤與篝同。《史記·龜筴傳》伏靈者,在兔絲之下,以夜捎兔絲去之,卽以簼燭此地。《註》徐廣曰:簼,籠也,然火而籠罩其上也。

23 十三:
簽:《集韻》千廉切,音籖。《博雅》簽、籯,籠也。又《篇海》簽書文字也。

24 十三:
𥴨:《廣韻》烏代切《集韻》於代切,𠀤音愛。《說文》蔽不見也。《玉篇》亦作薆。

25 十三:
簾:《廣韻》《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編竹作幃簿也。《釋名》簾,廉也,自障蔽爲廉恥也。《禮緯》天子外屛,諸侯內屛,大夫以簾,士以帷。《前漢·王貢傳序》嚴君平卜筮于成都市,裁日閱數人,得百錢,足自養,則閉肆下簾。而授《老子》。又《韻會》籜名。

26 十三:
䉠:《集韻》無非切,音微。竹名。又《廣韻》武悲切《集韻》旻悲切,𠀤音眉。義同。

27 十三:
𥴩:《廣韻》古核切《集韻》各核切,𠀤音革。《通俗文》𥴩子,竹障。亦作𥵰。

28 十三:
𥴪:《玉篇》其句切《海篇》音具。竹器。

29 十三:
𥴫:《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說文》榜也。又《集韻》丁練切,音殿。擊也。《集韻》作𥳨。

30 十三:
𥴬:《廣韻》《集韻》𠀤蒲計切,音避。竹𥴬也。又《集韻》弋鳥具。又《集韻》匹智切,音譬。義同。

31 十三:
𥴭:《廣韻》枯鎋切《集韻》《韻會》五瞎切,𠀤音䔾。木虎,止樂器,亦名敔也。又《玉篇》亦作楬。《禮·樂記》然後聖人作爲鞉鼓,椌揭壎篪。《韻會》或作䈓。亦作㮫。
考證:〔《禮·樂記》作爲鞉鼓,椌楬,此德音也。〕謹按所引句未全,今照原文改然後聖人作爲鞉鼓,椌揭壎篪。省此德音也四字。

32 十三:
簿:《廣韻》《正韻》裴古切《集韻》《韻會》伴姥切,𠀤音部。籍也。《孟子》先簿正祭器。《史記·張釋之傳》上問上林尉諸禽獸簿。《前漢·食貨志》與郡縣通姦,多張空簿。《註》師古曰:簿,計簿也。又笏也。《蜀志》秦密見太守,以簿擊頰。《註》簿,手版也。又車駕法從次第爲鹵簿。《史記·黥布傳》布常爲軍鋒。《註》索隱曰:《漢書》作楚軍前簿。簿者,鹵簿。又百官皆有鹵簿,各分差等。《梁書·王僧孺傳》道遇中丞鹵簿,驅廹溝中。又主簿,官名。《漢官儀》主簿,主縣之簿書。又領也。《荀子·正名篇》五官簿之而不知。又《集韻》伯各切,音博。迫也。又《廣韻》傍各切《集韻》《韻會》白各切《正韻》弼角切,𠀤音薄。蠶具。或作𥴮。又同箔,簾也。又《類篇》弼碧切。壁柱。

33 十三:
𥴮:《玉篇》補各切。𥴮奕,局戲也,謂行碁也。亦作博。又《集韻》伯各切,音博。蠶具。又白各切,音薄。義同。

34 十三:
𥴯:《集韻》苦猥切,音傀。竹高節。又戸賄切,音瘣。義同。

35 十三:
𥴰:《類篇》疾郢切。竹名。又《字彙補》從性切,音靖。義同。

36 十三:
𥴱:《集韻》作甸切,音薦。楚謂筏上居曰𥴱。

37 十三:
䉡:《字彙補》同丹切,音談。縴索。見《黃福·安南日記》。

38 十三:
𥴲:《集韻》《韻會》𠀤美隕切,音愍。《爾雅·釋草》簢,筡中。中空,類竹。或作𥴲。或作𥴲,原文如此,或體不詳。

39 十三:
𥴳:《字彙補》音未詳。《宋史·宗室表》趙與𥴳,字德𣶒,嘉定進士。參見𥲅字。

40 十三:
𥴴:《集韻》居侯切,音鉤。竹名。《博雅》𥴴𥵣,桃枝也。

41 十三:
䉢:《玉篇》所力切《類篇》殺測切,𠀤音澀。篩也。

42 十三:
𥴵:《字彙補》蘇貫切,音算。器也。

43 十三:
䉣:《集韻》四夜切,音瀉。笘䉣。《博雅》篇章䉣程也。

44 十三:
𥴶:《唐韻》都感切,音黕。與䉞同。

45 十三:
𥴷:《集韻》千安切,音餐。竹籖也。同䉔。

46 十三:
𥴸:《字彙補》莫結切,音滅。竹皮也。

47 十三:
𥴹:《類篇》阻厄切《字彙補》側格切,𠀤音迮。牀版也。《揚子·方言》齊魯之閒謂之𥴹,陳楚之閒或謂之笫。

48 十三:
𥴺:《玉篇》自移切《字彙補》音慈。竹名。亦作䈘。

49 十三:
𥴻:《篇海》七亮切,搶去聲。竹𥴻。又𥴻籠。

50 十三:
𥴼:音未詳。《僧贊寧·筍譜》𥴼竹,出交趾,實中,有毒,筍亦內實。

51 十三:
𥴽:《字彙補》篠字之譌。《庾信·宿國公𥓓》浮于江海,達于淮泗。𥴽簜旣敷,瑤琨卽序。

52 十三:
𥴾:《字彙補》邦莫切,音博。棋也。○按卽簙字之譌。

53 十三:
𥴿:《海篇》音檐。竹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