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籃:〔古文〕𢉧《廣韻》魯甘切《集韻》《韻會》盧甘切《正韻》盧監切,𠀤音藍。大籠筐也。《廣雅》籃,一名籚,一名簟,一名筐。

2 十四:
𥵜:《篇海》匹各切,音粕。竹名。《贊寧·筍譜》𥵜竹出溫處,如苦竹,長節而薄,可作屋椽。其筍春生,可食。

3 十四:
𥵝:《集韻》朗鼎切,音領。篝𥵝,籯也。通作笭。

4 十四:
籄:《集韻》求位切,音匱。土籠也。又苦怪切,音蒯。義同。

5 十四:
𥵞:《集韻》昨結切,音截。竹劑也。《字彙補》籖字之譌。

6 十四:
籅:《集韻》羊諸切,音余。《廣雅》籅,𥴧也。一名蓞,一名簞,一名簍。《集韻》或作𥰩。

7 十四:
籆:《集韻》王縛切,音䢲。收絲具也。《玉篇》籆,榬也,所以絡絲也。

8 十四:
𥵟:《集韻》章恕切,音庶。籮屬。

9 十四:
籇:《篇海》胡刀切,音豪。船竿。

10 十四:
𥵠:《集韻》古祿切,音穀。簏也。

11 十四:
䉥:《類篇》損動切。箸桶。《揚子·方言》箸桶,自關而西謂之桶䉥。

12 十四:
𥵡:《類篇》居侯切。笿也。可熏衣。一曰負土籠。與篝同。

13 十四:
𥵢:《篇海》知敎切,音照。取魚籠也。

14 十四:
𥵣:《廣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竹名。《廣雅》𥴴𥵣,桃枝也。

15 十四:
𥵤:《集韻》敕角切,音趠。捕魚器。同罩。

16 十四:
𥵥:《集韻》母伴切,音滿。竹器。同𥲈。

17 十四:
籈:《廣韻》側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之人切,𠀤音甄。割木長尺,以鼓敔,所以止樂也。《爾雅·釋樂》所以鼓敔,謂之籈。又《廣韻》居延切《集韻》稽延切。《廣韻》竹器。《集韻》籈謂之𥴭。又《廣韻》章憐切。義同。𥴭字原誤从揭作。

18 十四:
𥵦:《集韻》山巧切,音稍。竹枝長也。

19 十四:
𥵧:《集韻》此忍切,音笉。小竹。

20 十四:
籉:《廣韻》徒哀切《集韻》《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笠子,可禦雨。《謝朓·呈沈尚書詩》籉笠聚東葘。《註》籉,所以禦雨。古通臺。《·小雅》臺笠緇撮。

21 十四:
𥵨:《集韻》民𤰞切,音彌。《說文》筡也。筡,竹篾也。又《說文》武移切《玉篇》亡支切。義𠀤同。《集韻》或作𥸀䉲籋。

22 十四:
𥵩:《集韻》房六切,音復。盛弓弩器也。與箙同。或作鞲𩋟。

23 十四:
𥵪:《集韻》傍丁切,音竮。吳人謂蠶曲爲𥵪。

24 十四:
𥵫:《廣韻》《正韻》徂紅切《集韻》《韻會》徂聰切,𠀤音叢。籠𥵫,取魚竹器。

25 十四:
籊:《廣韻》《集韻》𠀤他歷切,音惕。竹長殺貌。《詩·衞風》籊籊竹竿,以釣于淇。《傳》籊籊,長而殺也。又《廣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𠀤音狄。義同。

26 十四:
籋:《集韻》同𥵨。又《廣韻》《正韻》𠀤尼輒切,音聶。鉗也。又《廣韻》奴協切《集韻》諾叶切,𠀤音捻。小箱也。又同躡。《前漢·禮樂志·天馬歌》籋浮雲,晻上馳。《註》言天馬上籋浮雲也。又《集韻》緜批切。苧竹。
考證:〔《前漢·禮樂志天馬歌》籋浮雲,晻上池。〕謹照原文池改馳。

27 十四:
𥵬:《集韻》丑鳩切,音抽。竹相合也。

28 十四:
籌:《廣韻》直由切《集韻》《韻會》陳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籌算也。《儀禮·鄕射禮》箭籌八十。《註》籌,算也。又壷矢。《禮·投壷》籌,室中五扶,堂上七扶,庭中九扶。《註》籌,矢也。又籌策。《史記·高祖紀》運籌帷幄之中。又《集韻》徒刀切,音陶。《揚子·方言》戴也。又叶音除。《蔡洪·圍棊賦》攄妙思,奮元籌。飾服色,玩騂駒。

29 十四:
籍:《廣韻》《集韻》《韻會》秦昔切《正韻》前歷切,𠀤音踖。《玉篇》書籍。《尚書·序疏》籍者,借也。借此𥳑書以記錄政事,故曰籍。《左傳·昭十五年》王謂籍談曰:昔而高祖,司晉之典籍。又戸籍。《史記·蕭何世家》高祖入關,何獨先走丞相府,收圖籍,以是具知天下戸口阨塞。又尺籍,所以書軍令。又門籍。置牒于門,以案出入。《前漢·元帝紀》令從官給事宮司馬門中者,得爲父母兄弟通籍。《註》籍者,爲尺二竹牒,記其年紀、名字、物色,挂之宮中,案省相應,乃得入也。又租籍。《管子·國蓄篇》租籍者,所以彊求也。《註》在工商曰租籍。又籍田。《禮·祭義》天子爲籍千畝,諸侯爲籍百畝。《詩疏》籍之言借也。借民力治之,故謂之籍田。《五經要義》天子籍田以供上帝之粢盛,所以先百姓而致孝享也。籍,蹈也。言親自蹈履于田而耕之也。又籍籍,語聲也。《前漢·江都易王傳》國中口語籍籍。又狼籍。《史記·蒙恬傳》此四君者皆爲大失,以是籍于諸侯。《註》言惡聲狼籍,布于諸國。又姓。晉籍談,漢籍福。又《正韻》詞夜切,音謝。《前漢·義縱傳》治敢往少溫籍。《註》言無所含容也。又地名。《史記·秦本紀》靈公十年城籍姑。《括地志》籍姑,在同州韓城縣北三十五里。又叶檣龠切《左思·詠史詩》陳平無產業,歸來翳負郭。長卿還成都,壁立何廖廓。四賢豈不偉,遺烈光篇籍。
考證:〔《管子·國蓄篇》租籍者,所以疆求也。〕謹照原文疆求改彊求。

30 十四:
𥵭:《正字通》古文築字。註見十畫。

31 十四:
𥵮:《集韻》奴店切,音念。竹索。同𥮘。又《類篇》諾叶切。與𥮘義同。

32 十四:
𥵯:《字彙補》色甲切,音爍。破竹偏也。

33 十四:
𥵰:《集韻》各核切,音隔。竹障。同𥴩。

34 十四:
𥵱:《集韻》居六切,音匊。與𡙳同。撮也。

35 十四:
𥵲:《海篇》音𦋺。竹生海邊。

36 十四:
𥵳:《字彙補》與箑、䈉同。扇也。《呂氏春秋》冬不用𥵳,非愛𥵳也,淸有餘也。

37 十四:
𥵴:《集韻》與簢同。

38 十四:
𥵵:《戰國策》其自羃繫也完矣。《註》羃,元作𥵵。

39 十四:
𥵶:《集韻》同腆。

URN: ctp:kangxi-zidian/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