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䉦:《广韵》七然切《集韵》亲然切,𠀤音迁。䇹䉦,竹名。又《篇海》䉦子,收稻具。

2 十五:
𥶅:《篇海》力求切,音留。竹名。

3 十五:
䉧:《广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刘。竹名。又竹声。或作𥳩。又《集韵》力久切,音柳。竹名。又力救切,音溜。义同。

4 十五:
𥶆:《广韵》力居切,音庐。𥶆䈝,竹名。《戴凯之·竹谱》𥶆䈝竹,其节疎。

5 十五:
藤:《集韵》徒登切,音腾。竹器。又《篇海》簬器。又蔓生似竹。或作籘。

6 十五:
𥶇:《集韵》笼五切,音鲁。竹名。

7 十五:
𥶈:《集韵》甾尤切,音邹。取鱼器。又侧救切,音皱。义同。

8 十五:
䉨:《广韵》《集韵》𠀤鱼旣切,音毅。竹名。又《篇海》竹节。或作𧅙。又小竹。
考证:谨按说文豙字从豕辛声。从豙不从豙今改䉨。〔音毅。〕谨改毅。〔或作𧅙。〕谨改𧅙。

9 十五:
𥶉:《广韵》士恋切《集韵》雏恋切《正韵》除恋切,𠀤音僎。与馔同。《说文》具食也。《前汉·杜邺传》陈平共一饭之𥶉,而将相加驩。又《集韵》株恋切,音啭。又逵眷切,音券。又上声,雏绾切,音篹。义𠀤同。又《正韵》同篹。又与撰同。

10 十五:
𥶊:《集韵》损管切,音选。笾属。一曰竹木素器。同篹。

11 十五:
𥶋:《集韵》孚袁切,音翻。蔽也。又方烦切,音藩。《说文》大箕也。

12 十五:
𥶌:《集韵》良据切,音虑。舟中箦𥶌。见《扬子·方言》。

13 十五:
䉩:《集韵》乌侯切,音瓯。竹器,以息小儿。

14 十五:
籒:《广韵》《韵会》《正韵》直又切《集韵》直佑切,𠀤音胄。史籒,周宣王太史名,造大篆。《法书考》籒文者,史籒所作也,与古文大篆小异,后人以名称书,谓之籒文。《七略》曰:卽周时史官敎学童书也,与孔壁古文异体,卽奇字也。其迹则《石鼓文》存焉。《学古编》李斯旣作小篆,遂以籒文爲大篆。又《说文》读书也。

15 十五:
䉪:《篇海》卢对切,音对。䉪,稻米磑也。

16 十五:
𥶍:《海篇》胡管切,音缓。帘也。

17 十五:
䉫:《集韵》怜题切,音黎。竹名。

18 十五:
䉬:《广韵》方肺切《集韵》放吠切,𠀤音废。籧篨也。《扬子方言注》江东呼籧篨爲䉬。《广韵》与𥳊同。

19 十五:
籓:《广韵》甫烦切《集韵》方烦切,𠀤音樊。大箕。《广雅》籓、箩,箕也。一曰蔽也。又《集韵》逋潘切,音般。《说文》箕属,所以推弃之器也。

20 十五:
籔:《广韵》所矩切《集韵》《韵会》𤕤主切《正韵》所武切,𠀤音数。《类篇》十六斗曰籔。《仪礼·聘礼》门外米三十车,车秉有五籔。《疏》十斗曰斛,十六斗曰籔,十籔曰秉。又窭籔,竹器。《前汉·东方朔传注》窭籔,以盆盛物戴于头者,则以窭籔荐之,状如环。又《杨恽传》䑕不容穴,衔窭籔也。又《广韵》取句切。义同。又《广韵》所角切。窭籔,四足几也。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苏后切,音叟。炊䉛也。一曰漉米竹器。

21 十五:
𥶢:《广韵》良涉切《集韵》《韵会》力涉切,𠀤音𢀂。竹名。《广韵》𥶢,编竹爲之。

22 十五:
𥶎:《正字通》葅字,《石鼓文》作𥶎。

23 十五:
𥶏:《集韵》田聊切,音调。竹名。

24 十五:
籕:《山海经》神英招,其音如㨨。《郭璞注》或作籕。所未详也。《字汇补》与籀字不同,籀从手。

25 十五:
𥶐:《玉篇》杜回切。竹笔也。

26 十五:
𥶑:《集韵》此两切,音抢。竹名。

27 十五:
𥶒:《篇海》良刅切,音吝。竹名。中坚,可爲席。

28 十五:
𥶓:《类篇》班糜切。竹名。又《篇海》逋眉切,音悲。义同。

29 十五:
𥶔:《集韵》蒲交切,音庖。竹名。

30 十五:
𥶕:《五音篇海》支尖切,音詹。玉也。

31 十五:
𥶖:《字汇补》与𥷙同。

32 十五:
𥶗:《字汇补》力兾切,音利。筋竹也。

33 十五:
𥶘:《海篇》音泻。笘也。

34 十五:
𥶙:《集韵》《韵会》𠀤旋芮切,音槥。《说文》扫竹也。与彗同。又《类篇》兪芮切。又以醉切。又苏有切。又虽遂切。又徐醉切。义𠀤同。

35 十五:
𥶚:《篇海》他典切,音腆。厚也,善也。《集韵》同𥳫。

36 十五:
𥶛:《集韵》田黎切,音题。竹名。一曰竹器。同䈕。又大计切,音弟。义同。

37 十五:
𥶜:《韵略》何姑切,音胡。𥶜被也。

38 十五:
𥶝:《集韵》子两切,音奖。与𥷃同。

39 十五:
𥶞:《字汇补》与孂同。

40 十五:
𥶟:《字汇补》同𥳋。《唐人忆荐福寺牡丹诗》雕盘分𥶟何由得。《注》𥶟,作绀切,以针𥶟物之𥶟。言簪花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