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七

《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七:
𥷔:《玉篇》翼诸切。竹名。《正字通》《扬子·方言》:筐,江、沔之闲谓之籅。俗作𥷔。或曰箯名笋舆。俗加竹作𥷔。

2 十七:
䉲:《集韵》民𤰞切,音弥。竹篾也。同𥵨。

3 十七:
籢:《广韵》力盐切《集韵》离盐切,𠀤音廉。镜籢也。《列女传》置镜籢中。《急就篇注》籢,盛镜之器,若今镜匣也。又《广韵》与匳同。盛香器。

4 十七:
𥷕:《广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集韵》簸也。
考证:〔《广韵》徒协切,《集韵》弋陟切,《韵会》达协切,𠀤音蝶。簸也。〕谨按弋陟切集韵作弋涉切,与徒协逹协切之音皆不合,今省去弋陟切三字。照集韵三十帖𥷕字注改集韵韵会逹协切,𠀤音牒。增集韵二字于簸也上。蝶改牒。

5 十七:
籣:《广韵》洛干切《集韵》《韵会》郞干切,𠀤音阑。所以盛弩矢,人所负也。《前汉·韩延寿传》延寿爲东郡,令骑士兵车四面营阵,被甲鞮鞪居马上,抱弩负籣。《注》籣,盛弩矢者也。其形如木桶。又地名。《前汉·地理志》张掖郡有屋籣县。

6 十七:
签:《广韵》七廉切《集韵》《韵会》《正韵》千廉切,𠀤音签。《说文》验也。一曰锐也,贯也。《玉篇》竹签,用以卜者。又典签,官名。《北史·萧泰传》泰子宝未弱冠,名重一时。隋文帝辅政,引爲丞相府典签。又《正韵》幖也。

7 十七:
䉳:《广韵》相然切《韵会》萧前切《正韵》苏前切,𠀤音鲜。竹名。𥳐䉳,今人戸版籍也。又《广韵》《集韵》《类篇》息浅切《韵会》《正韵》苏典切,𠀤音癣。义同。

8 十七:
龠:《唐韵》《广韵》以灼切《集韵》《类篇》《正韵》弋灼切《韵会》弋约切,𠀤音药。《广韵》乐器,似笛。《尔雅·释乐》大龠谓之产,其中谓之仲,小者谓之约。《注》龠,如笛,三孔而短小。《广雅》龠,七孔。《诗·衞风》左手执龠。《传》龠,六孔。《周礼·春官》龠师掌敎国子舞羽龡龠。《注》文舞有持羽吹龠者,所谓龠舞也。《礼·文王世子》秋冬学羽龠。《疏》龠,笛也。龠声出于中冬,则万物藏于中云。又《明堂位》土鼓、蒉桴、苇龠,伊耆氏之乐也。《释名》龠,跃也。气跃出也。又《说文》书僮竹笘也。又与钥同。《书·金縢》啓龠见书。《疏》龠,开藏之管。《礼·月令》孟冬愼管龠。又星名。《星经》天龠七星,在斗杓第二星,主关龠开闭。《周天大象赋》天龠司其啓闭。

9 十七:
𥷖:《集韵》良刃切,音吝。竹名,其中坚。同𥳞。

10 十七:
𥷗:《广韵》《集韵》𠀤力智切,音丽。札也。《博雅》笘𥷗,䉉也。又《篇海》竹棰也。

11 十七:
䉴:《广韵》汝阳切《集韵》如阳切,𠀤音穰。《说文》袌也。一曰漉米竹器。又《集韵》汝两切,音壤。义同。

12 十七:
籦:《广韵》职容切《集韵》诸容切,𠀤音锺。籦笼,竹名。可爲笛。《马融·长笛赋》惟籦笼之奇生兮,于终南之隂崖。《注》奇生,谓生质之奇也。又《广韵》竹器。

13 十七:
𥷘:《集韵》直角切,音浊。竹名。

14 十七:
籧:《广韵》强鱼切《集韵》《韵会》《正韵》求于切,𠀤音渠。《说文》籧篨,粗竹席也。《扬子·方言》簟,粗者谓之籧篨,或谓之籧筁。又丑疾名。《晋语》籧篨不可使俯。盖编席爲囷,如人之拥肿而不能俯,故以名之。又《正韵》居许切,音举。《礼·月令》季春之月,具曲植籧筐。《注》亦作筥,养蚕器也。

15 十七:
𥷙:《集韵》居例切,音罽。竹名。生海边。又𥷙𥷱,竹实也。

16 十七:
𥷚:《广韵》《集韵》𠀤居六切,音掬。穷理罪人也。《楚辞·天问》皆归射𥷚,而无害厥躬。《注》凡能取中皆曰射。𥷚,穷也。言啓之所爲,皆归于中理而穷情,夫孰能害之者。

17 十七:
𥷛:《集韵》子六切,音蹙。笪也。与𥳛、𥷼同。

18 十七:
𥷜:《篇海》方中切,音风。小竹名也。

19 十七:
𥷝:《集韵》徒浑切,音屯。《说文》榜也。又《类篇》丁练切,义同。

20 十七:
𥷞:《字汇补》于六切,音郁。竹器。

21 十七:
𥷟:《字汇补》同菹。见《石鼓文》。

URN: ctp:kangxi-zidian/1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