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八》

电子图书馆
1 十八:
𥷨:《集韵》力协切,音蛱。竹笪也。

2 十八:
𥷩:《集韵》昨合切,音杂。戸帘也。

3 十八:
䉶:《广韵》所江切《集韵》疎江切,𠀤音双。帆也。《南越志》南海有卢头木,叶如甘蔗,织以爲帆,名曰䉶。又《类篇》一曰酒篘。又《篇海》栙䉶,未张帆。

4 十八:
𥷪:《类篇》才先切。细削竹也。

5 十八:
𥷫:《集韵》居谐切,音皆。黑竹。

6 十八:
笾:《广韵》布元切《集韵》《韵会》《正韵》𤰞眠切,𠀤音边。竹豆。《尔雅·释器》竹豆谓之笾。《疏》笾,以竹爲之,口有藤缘,形制如豆,亦受四升,盛枣、栗、桃、梅、菱芡、脯修、膴鲍、糗饵之属,祭祀、燕享所用。《·豳风》笾豆有践。《仪礼·士冠礼》旨酒令芳,笾豆有楚。《左传·昭六年》季孙宿如晋,晋侯享之,有加笾。《注》笾豆之数多于常礼。又官名。《周礼·天官》笾人奄一人,女笾十人。《疏》女笾,女奴之晓笾者。

7 十八:
𥷬:《集韵》古丸切,音官。竹杼也。

8 十八:
𥷭:《字汇补》古䉈字。注见十二画。又《广雅》𥷭,𥴴𥵣,桃枝也。

9 十八:
𥷮:《集韵》侧角切,音捉。䈇也。又《类篇》庄交切。撩罟也。

10 十八:
𥷯:《集韵》观古作𥷯。注详见部十八画。

11 十八:
𥷰:《集韵》将先切,音笺。与𥮒同。蔽絮箦也。又才先切,音前。义同。

12 十八:
𥷱:《集韵》敷救切,音覆。竹盖也。

13 十八:
𥷲:《类篇》偶举切。与篽同。

14 十八:
𥷳:《字汇补》音未详。《大事记》嘉靖三十六年,妖人马祖翦楮爲兵以骇衆,各戸多悬𥷳𥸞𥸛𥸟四字厌之。字出《道藏》。

URN: ctp:kangxi-zidian/1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