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竼:《類篇》蒲蒙切《海篇》音朋。織竹編箬,以覆船也。

2 三:
𥫝:《集韻》逸職切,音弋。竹索。又《玉篇》餘織切。義同。

3 三:
𥫞:《篇海》祖似切,音子。笙也。

4 三:
竽:《廣韻》羽俱切《集韻》《韻會》《正韻》雲俱切,𠀤音于。《說文》竽,三十六簧樂也。《周禮·春官疏》竽長四尺二寸。《註》竽,管類。用竹爲之,形參差象鳥翼。鳥,火禽。火數七,冬至之時吹之,冬水用事,水數六,六七四十二。竽之長,蓋取於此也。《世本》隨作竽。《釋名》竽,汙也。其中汙空。《博雅》竽,象笙,三十六管,宮管在中央。《樂書》近代笙竽十九簧,竽與笙異器而同和,故《周官》竽與笙均掌之笙師。《周禮·春官》笙師掌敎吹竽。《禮·樂記》君子聽竽笙,則思畜聚之臣。《易通卦驗》冬至,吹黃鐘之律,閒音以竽。《老子·道德經》服文采,帶利劒,厭飮食,而資貨有餘,此之謂盜竽。《註》竽者,五聲之長也。竽倡則衆樂皆和,大姦倡則小盜和,故曰盜竽。《集韻》或作𥫡。
考證:〔《釋名》竽,汙也。其中汗空。〕謹照原文汗空改汙空。〔《禮·樂·記》君子聽笙竽,則思畜聚之臣。〕謹照原文笙竽改竽笙。

5 三:
𥫟:《集韻》口已切,音起。簟也。

6 三:
竾:《正韻》陳知切,音池。同箎。《禮·月令》仲夏之月,調竽、笙、竾、簧。《篇海》或作𥬌、筂。
考證:〔《正韻》陳知切,音池。同箎。〕謹按集韻箎音馳,同竾。箎音虎音義各别。今据改箎。

7 三:
竿:《廣韻》古寒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寒切,𠀤音干。《說文》竹梃也。《詩·衞風》籊籊竹竿。《史記·貨殖傳》竹竿萬个。又竿牘。《莊子註》竹𥳑爲書。又地名。《水經注》衞縣有竿城。又與干通。《後漢·董卓傳》僭擬車服,時人號竿摩車。《註》竿摩,猶干劘也。言其相逼近也。又《集韻》古旱切。與幹同。箭笴也。又《集韻》居案切,音旰。衣架。《爾雅·釋器》竿謂之箷。又叶經天切。《白居易·悟眞寺詩》或時洩光采,夜與星斗連。中頂最高峯,拄天靑玉竿。又叶公旦切。《劉琨·答盧諶詩》亭亭孤幹,獨生無伴。綠葉繁縟,柔條修罕。朝採爾實,夕捋爾竿。竿翠豐尋,逸珠盈椀。又《字彙補》居旱切,干上聲。《謝靈運詩》不怨秋夕長,恆苦夏日短。濯流激浮湍,息䕃倚密竿。

8 三:
䇖:《字彙補》于刎切,音殞。笅也。

9 三:
𥫠:《玉篇》居其切。竹名。同簊。

10 三:
𥫡:《集韻》同竽。

11 三:
笀:《篇海》謨郞切,音忙。同𦬆。草芒也。

12 三:
𥫢:《集韻》初雅切。《海篇》竹名。

13 三:
笄:〔古文〕𠚙《廣韻》古奚切,音雞。《篇海》婦人之笄,則今之簪也。本作筓。

14 三:
笅:《廣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爻。管也。《爾雅·釋器》簫小者謂之笅。《註》十六管,長尺二寸。《集韻》同筊。

15 三:
𥫯:《集韻》敕中切,音忡。竹名。又《玉篇》丑弓切。義同。

16 三:
笆:《廣韻》傍下切《集韻》補下切,𠀤音把。《廣韻》竹名,出蜀。《篇海》竹有刺者。《竹譜》棘竹騈深,一叢爲林。根若推輪,節若束針。亦曰笆竹,城固是任。蔑筍旣食,鬢髮則侵。《註》笆竹筍味,落人鬢髮。又《集韻》部下切,音跁。義同。又《廣韻》伯加切《集韻》《韻會》《正韻》邦加切,𠀤音巴。《廣韻》有刺竹籬也。《史記·索隱》今江南謂葦籬曰笆籬。《前漢·司馬相如傳》諸蔗笆苴。《註》文穎曰:笆蕉。

17 三:
䇗:《廣韻》職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鐘。《海篇》長節竹也。《字林》無節筩竹。

18 三:
䇘:《廣韻》胡誤切《集韻》胡故切,𠀤音護。《說文》所以收繩。又《正字通》縣肉竹格。通作互。《周禮·地官》《牛人》供其牛牲之互。又竹名。《僧贊寧·筍譜》䇘筍味苦節疎,大於箭筍少許。山人採剝,以灰汁熟煑之,都爲金色,然後可食,苦味減而甘,甚佳也。

19 三:
笇:《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貫切,音算。義同算。《史記·吳王傳》上方與鼂錯調兵笇軍食。《水經注》武帝建元中,使虞丘壽王與待詔能用笇者,舉措阿城以南,盩厔以東,宜春以西,提封頃畝。又《集韻》竹器。《正字通》又姓。《集韻》或作𥳪。

20 三:
笈:《廣韻》巨業切《集韻》極業切,𠀤音跲。負書箱也。《史記·蘇秦傳》負笈從師。又《廣韻》其立切《集韻》極入切《正韻》忌立切,𠀤音及。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極曄切,音极。義同。又《廣韻》楚洽切《集韻》測洽切,𠀤音挿。義同。又《正字通》梵音讀若竭,義亦同。

21 三:
笉:《廣韻》士忍切。《玉篇》笑貌。又《集韻》此忍切,音𥵧。筊也。又羽敏切,音隕。義同。

22 三:
𥫰:《篇海》音六。竹也。

23 三:
笊:《廣韻》《集韻》《韻會》𠀤側絞切,音蚤。笊篱,竹器。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阻敎切,音蘸。義同。又《集韻》鳥居穴曰笊,居樹曰巢。

24 三:
笋:《廣韻》思引切《集韻》聳尹切,𠀤音隼。竹胎也。又《本草》澤蘭,根名地笋,以根可食也。《集韻》本作筍。

25 三:
𥫱:《廣韻》徒損切《集韻》杜本切,𠀤音盾。《淮南子·精神訓》守其篅𥫱。《註》受米穀器也。《急就篇註》篅、𥫱皆所以盛米穀。𥫱之爲言屯也,物所屯聚也。又《集韻》一曰箎也。或作囤,一作𥭒。

26 三:
䇙:《集韻》以忍切,音引。竹名。

27 三:
𥫲:《字彙》虛放切,音况。覓魚具。

28 三:
𥫳:《集韻》分房切,音方。竹器也。

29 三:
笌:《集韻》牛加切,音牙。筍也。

30 三:
笍:《廣韻》陟衞切《集韻》株衞切,𠀤音綴。《說文》羊車騶箠也,箸箴其耑長半分。《玉篇》小車具也。又《集韻》女劣切。義同。又《集韻》儒稅切,音汭。竹名。

31 三:
𥫴:《集韻》士止切,音市。竹名,出南方荒中。長百丈,圍三丈也。《神異經》𥫴竹子美,煑而食之,亡創厲。《註》子,筍也。

32 三:
笎:《集韻》愚袁切,音元。竹名。《齊民要術》笎竹黑皮有文。

33 三:
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骨切,音忽。公及士所搢也。《禮·玉藻》笏,天子以球玉,諸侯以象,大夫以魚須文竹,士以竹本象可也。笏度二尺有六寸,其中博三寸,其殺六分而去一。凡有指畫于君前用笏,造受命于君前則書于笏。《左傳·桓二年》袞冕黻珽。《註》珽,玉笏也,若今吏之持簿。《晉書·輿服志》古者貴賤皆執笏,有事則搢之于腰帶。《釋名》笏,忽也,備忽忘也。《廣韻》笏,一名手版,品官所執。《輿服雜事》五代以來,惟八座尚書執笏,以筆綴手版頭,紫囊裹之。其餘王公、卿、士但執手版,主于敬。不執筆,示非記事官也。《正字通》明制,笏,四品以上用象牙,五品以下用木,以粉飾之。又《韻會》通作曶。《史記·夏本紀註》鄭康成曰:曶者,臣見君所秉,書思對命者也。君亦有焉。又《集韻》武粉切,音刎。笢笏,手循笛孔貌。《馬融·長笛賦》笢笏抑隱,行入諸變。又《集韻》文拂切,音勿。笢笏,繁密貌。
考證:〔《禮·玉藻》笏,天子以璆玉,諸侯以象。〕謹照原文璆玉改球玉。〔笏度二尺有六寸,其中博二寸。〕謹照原文博二寸改博三寸。

34 三:
笐:《廣韻》古郞切《集韻》居郞切,𠀤音岡。竹列也。一曰絃加竹謂之笐。《爾雅·釋草》仲,無笐。《註》竹類也。又《集韻》寒剛切,音杭。樂器有絃。一曰竹名。又《廣韻》《集韻》𠀤下浪切,音亢。竹竿也,與𥮕同。又《集韻》胡降切,音巷。挂衣架也。一曰竹列。

35 三:
𥫵:《廣韻》《集韻》𠀤他計切,音替。《玉篇》𥫵,車筤。《廣韻》𥫵,車節也。

36 三:
笑:〔古文〕咲𠇄《廣韻》私妙切《集韻》《韻會》仙妙切《正韻》蘇弔切,𠀤音肖。《廣韻》欣也,喜也。《增韻》喜而解顏啓齒也。又嗤也,哂也。《易·萃卦》一握爲笑。《·邶風》顧我則笑。《毛傳》侮之也。《禮·曲禮》父母有疾,笑不至矧。《註》齒本曰矧,大笑則見。《左傳·哀二十年》吳王曰:溺人必笑。《論語》夫子莞爾而笑。《註》小笑貌。又獸名。《廣東新語》人熊,一名山笑。又《韻補》思邀切。《·大雅》勿以爲笑,叶上囂、下蕘。《淮南子·汜論訓》不殺黃口,不獲二毛,于古爲義,于今爲笑。《古逸詩·趙童謠》趙爲號,秦爲笑。以爲不信,視地上生毛。又入宥韻,音秀。《江總詩》玉臉含啼還自笑,若使琴心一曲奏。或作咲。《前漢·揚雄傳》樵夫咲之。亦省作关。《前漢·薛宣傳》一关相樂。

37 三:
笒:《廣韻》鋤針切《集韻》鋤簪切,𠀤音岑。竹名。又《廣韻》《集韻》𠀤巨禁切,音噤。竹籖也。《釋名》笒,橫在車前,織竹作之,孔笒笒也。又《篇海》笒,籛也。又《集韻》胡南切,音含。與筨同。《篇海》實中竹名。

38 三:
笓:《廣韻》部迷切《集韻》騈迷切,𠀤音鼙。取鰕竹器。《博雅》篝、筌謂之笓,可以約物。又《集韻》頻脂切,音琵。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毗至切,音鼻。櫛屬,與枇同。又《集韻》薄必切,音邲。次也。《集韻》或作篦。亦作箄。

39 三:
笔:《集韻》與筆同。詳筆字註。
考證:《廣韻》鄙密切《韻會》逼密切《正韻》壁吉切,𠀤音必。《釋名》筆,述也。述事而書之也。《爾雅·釋器》不律謂之筆。《註》蜀人呼筆爲不律也。《說文》楚謂之聿,吳人謂之不律,燕謂之弗,秦謂之筆。《古今注》古之筆,不論以竹以木,但能染墨成字,卽謂之筆。秦吞六國,滅前代之美,故蒙恬得稱於時。蒙恬造筆,卽秦筆耳。以枯木爲管,鹿毛爲柱,羊毛爲被,所謂蒼毫也。彤管赤漆耳,史官記事用之。《法書攷》虞世南云:筆長不過六寸,眞一,行二,草三,指實掌虛。《禮·曲禮》史載筆,士載言。《註》筆,謂書具之屬。又筆星。《釋名》筆星,星氣有一枝,未銳似筆也。又花名。《楚辭註》辛夷花初發如筆,北人呼爲木筆。又《集韻》筆別切,音莂。山東謂筆。又作〈/尹〉。見《漢戚伯樊毅𥓓》。又《嚴訢𥓓》作〈八/尹〉,見《舉要》。《集韻》或作笔。

40 三:
𥫶:《集韻》箕古作𥫶。註詳八畫。

41 三:
𥫷:《廣韻》《集韻》𠀤居尤切,音鳩。竹名。又《篇海》去鳩切,音丘。義同。

42 三:
䇚:《集韻》普木切,音朴。小擊也。或作扑。亦作撲。

43 三:
䇛:《集韻》諸市切,音止。竹名。

44 三:
𥫸:《集韻》數軌切,音水。竹名。又《字彙補》式軌切,音箠。義同。

45 三:
䇜:《廣韻》丘广切《集韻》丘檢切,𠀤音䭑。《廣韻》小竹。《集韻》竹也。又《集韻》去劒切,音欠。竹名。

46 三:
𥫹:《集韻》《類篇》𠀤持林切,音沈。竹名。

47 三:
𥫺:《字彙補》笐字之譌。

48 三:
𥫻:《字彙補》與䇘同。詳䇘字註。

49 三:
𥫼:《玉篇》虛誑切,音况。覓魚具。

50 三:
𥫽:《字彙補》與匙同。《黃庭內景經》玉𥫽金鑰長完堅。《李商隱詩》玉𥫽不動便門鎖。一作筏,非。

URN: ctp:kangxi-zidian/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