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竼:《类篇》蒲蒙切《海篇》音朋。织竹编箬,以覆船也。

2 三:
𥫝:《集韵》逸职切,音弋。竹索。又《玉篇》馀织切。义同。

3 三:
𥫞:《篇海》祖似切,音子。笙也。

4 三:
竽:《广韵》羽俱切《集韵》《韵会》《正韵》云俱切,𠀤音于。《说文》竽,三十六簧乐也。《周礼·春官疏》竽长四尺二寸。《注》竽,管类。用竹爲之,形参差象鸟翼。鸟,火禽。火数七,冬至之时吹之,冬水用事,水数六,六七四十二。竽之长,盖取于此也。《世本》随作竽。《释名》竽,污也。其中污空。《博雅》竽,象笙,三十六管,宫管在中央。《乐书》近代笙竽十九簧,竽与笙异器而同和,故《周官》竽与笙均掌之笙师。《周礼·春官》笙师掌敎吹竽。《礼·乐记》君子听竽笙,则思畜聚之臣。《易通卦验》冬至,吹黄钟之律,闲音以竽。《老子·道德经》服文采,带利劒,厌飮食,而资货有馀,此之谓盗竽。《注》竽者,五声之长也。竽倡则衆乐皆和,大奸倡则小盗和,故曰盗竽。《集韵》或作𥫡。
考证:〔《释名》竽,污也。其中汗空。〕谨照原文汗空改污空。〔《礼·乐·记》君子听笙竽,则思畜聚之臣。〕谨照原文笙竽改竽笙。

5 三:
𥫟:《集韵》口已切,音起。簟也。

6 三:
竾:《正韵》陈知切,音池。同篪。《礼·月令》仲夏之月,调竽、笙、竾、簧。《篇海》或作𥬌、筂。
考证:〔《正韵》陈知切,音池。同篪。〕谨按集韵篪音驰,同竾。篪音虎音义各别。今据改篪。

7 三:
竿:《广韵》古寒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寒切,𠀤音干。《说文》竹梃也。《诗·衞风》籊籊竹竿。《史记·货殖传》竹竿万个。又竿牍。《庄子注》竹𥳑爲书。又地名。《水经注》衞县有竿城。又与干通。《后汉·董卓传》僭拟车服,时人号竿摩车。《注》竿摩,犹干劘也。言其相逼近也。又《集韵》古旱切。与干同。箭笴也。又《集韵》居案切,音旰。衣架。《尔雅·释器》竿谓之箷。又叶经天切。《白居易·悟眞寺诗》或时泄光采,夜与星斗连。中顶最高峯,拄天靑玉竿。又叶公旦切。《刘琨·答卢谌诗》亭亭孤干,独生无伴。绿叶繁缛,柔条修罕。朝采尔实,夕捋尔竿。竿翠丰寻,逸珠盈椀。又《字汇补》居旱切,干上声。《谢灵运诗》不怨秋夕长,恒苦夏日短。濯流激浮湍,息䕃倚密竿。

8 三:
䇖:《字汇补》于刎切,音殒。笅也。

9 三:
𥫠:《玉篇》居其切。竹名。同簊。

10 三:
𥫡:《集韵》同竽。

11 三:
笀:《篇海》谟郞切,音忙。同𦬆。草芒也。

12 三:
𥫢:《集韵》初雅切。《海篇》竹名。

13 三:
笄:〔古文〕𠚙《广韵》古奚切,音鸡。《篇海》妇人之笄,则今之簪也。本作筓。

14 三:
笅:《广韵》胡茅切《集韵》何交切,𠀤音爻。管也。《尔雅·释器》箫小者谓之笅。《注》十六管,长尺二寸。《集韵》同筊。

15 三:
𥫯:《集韵》敕中切,音忡。竹名。又《玉篇》丑弓切。义同。

16 三:
笆:《广韵》傍下切《集韵》补下切,𠀤音把。《广韵》竹名,出蜀。《篇海》竹有刺者。《竹谱》棘竹騈深,一丛爲林。根若推轮,节若束针。亦曰笆竹,城固是任。蔑笋旣食,鬓发则侵。《注》笆竹笋味,落人鬓发。又《集韵》部下切,音跁。义同。又《广韵》伯加切《集韵》《韵会》《正韵》邦加切,𠀤音巴。《广韵》有刺竹篱也。《史记·索隐》今江南谓苇篱曰笆篱。《前汉·司马相如传》诸蔗笆苴。《注》文颖曰:笆蕉。

17 三:
䇗:《广韵》职容切《集韵》诸容切,𠀤音钟。《海篇》长节竹也。《字林》无节筒竹。

18 三:
䇘:《广韵》胡误切《集韵》胡故切,𠀤音护。《说文》所以收绳。又《正字通》县肉竹格。通作互。《周礼·地官》《牛人》供其牛牲之互。又竹名。《僧赞宁·笋谱》䇘笋味苦节疎,大于箭笋少许。山人采剥,以灰汁熟煑之,都爲金色,然后可食,苦味减而甘,甚佳也。

19 三:
笇:《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贯切,音算。义同算。《史记·吴王传》上方与鼂错调兵笇军食。《水经注》武帝建元中,使虞丘寿王与待诏能用笇者,举措阿城以南,盩厔以东,宜春以西,提封顷亩。又《集韵》竹器。《正字通》又姓。《集韵》或作𥳪。

20 三:
笈:《广韵》巨业切《集韵》极业切,𠀤音跲。负书箱也。《史记·苏秦传》负笈从师。又《广韵》其立切《集韵》极入切《正韵》忌立切,𠀤音及。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极晔切,音极。义同。又《广韵》楚洽切《集韵》测洽切,𠀤音挿。义同。又《正字通》梵音读若竭,义亦同。

21 三:
笉:《广韵》士忍切。《玉篇》笑貌。又《集韵》此忍切,音𥵧。筊也。又羽敏切,音陨。义同。

22 三:
𥫰:《篇海》音六。竹也。

23 三:
笊:《广韵》《集韵》《韵会》𠀤侧绞切,音蚤。笊篱,竹器。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阻敎切,音蘸。义同。又《集韵》鸟居穴曰笊,居树曰巢。

24 三:
笋:《广韵》思引切《集韵》耸尹切,𠀤音隼。竹胎也。又《本草》泽兰,根名地笋,以根可食也。《集韵》本作笋。

25 三:
𥫱:《广韵》徒损切《集韵》杜本切,𠀤音盾。《淮南子·精神训》守其篅𥫱。《注》受米谷器也。《急就篇注》篅、𥫱皆所以盛米谷。𥫱之爲言屯也,物所屯聚也。又《集韵》一曰篪也。或作囤,一作𥭒。

26 三:
䇙:《集韵》以忍切,音引。竹名。

27 三:
𥫲:《字汇》虚放切,音况。觅鱼具。

28 三:
𥫳:《集韵》分房切,音方。竹器也。

29 三:
笌:《集韵》牛加切,音牙。笋也。

30 三:
笍:《广韵》陟衞切《集韵》株衞切,𠀤音缀。《说文》羊车驺棰也,箸箴其专长半分。《玉篇》小车具也。又《集韵》女劣切。义同。又《集韵》儒税切,音汭。竹名。

31 三:
𥫴:《集韵》士止切,音市。竹名,出南方荒中。长百丈,围三丈也。《神异经》𥫴竹子美,煑而食之,亡创厉。《注》子,笋也。

32 三:
笎:《集韵》愚袁切,音元。竹名。《齐民要术》笎竹黑皮有文。

33 三:
笏:《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骨切,音忽。公及士所搢也。《礼·玉藻》笏,天子以球玉,诸侯以象,大夫以鱼须文竹,士以竹本象可也。笏度二尺有六寸,其中博三寸,其杀六分而去一。凡有指画于君前用笏,造受命于君前则书于笏。《左传·桓二年》衮冕黻珽。《注》珽,玉笏也,若今吏之持簿。《晋书·舆服志》古者贵贱皆执笏,有事则搢之于腰带。《释名》笏,忽也,备忽忘也。《广韵》笏,一名手版,品官所执。《舆服杂事》五代以来,惟八座尚书执笏,以笔缀手版头,紫囊裹之。其馀王公、卿、士但执手版,主于敬。不执笔,示非记事官也。《正字通》明制,笏,四品以上用象牙,五品以下用木,以粉饰之。又《韵会》通作曶。《史记·夏本纪注》郑康成曰:曶者,臣见君所秉,书思对命者也。君亦有焉。又《集韵》武粉切,音刎。笢笏,手循笛孔貌。《马融·长笛赋》笢笏抑隐,行入诸变。又《集韵》文拂切,音勿。笢笏,繁密貌。
考证:〔《礼·玉藻》笏,天子以璆玉,诸侯以象。〕谨照原文璆玉改球玉。〔笏度二尺有六寸,其中博二寸。〕谨照原文博二寸改博三寸。

34 三:
笐:《广韵》古郞切《集韵》居郞切,𠀤音冈。竹列也。一曰弦加竹谓之笐。《尔雅·释草》仲,无笐。《注》竹类也。又《集韵》寒刚切,音杭。乐器有弦。一曰竹名。又《广韵》《集韵》𠀤下浪切,音亢。竹竿也,与𥮕同。又《集韵》胡降切,音巷。挂衣架也。一曰竹列。

35 三:
𥫵:《广韵》《集韵》𠀤他计切,音替。《玉篇》𥫵,车筤。《广韵》𥫵,车节也。

36 三:
笑:〔古文〕咲𠇄《广韵》私妙切《集韵》《韵会》仙妙切《正韵》苏吊切,𠀤音肖。《广韵》欣也,喜也。《增韵》喜而解颜啓齿也。又嗤也,哂也。《易·萃卦》一握爲笑。《·邶风》顾我则笑。《毛传》侮之也。《礼·曲礼》父母有疾,笑不至矧。《注》齿本曰矧,大笑则见。《左传·哀二十年》吴王曰:溺人必笑。《论语》夫子莞尔而笑。《注》小笑貌。又兽名。《广东新语》人熊,一名山笑。又《韵补》思邀切。《·大雅》勿以爲笑,叶上嚣、下荛。《淮南子·汜论训》不杀黄口,不获二毛,于古爲义,于今爲笑。《古逸诗·赵童谣》赵爲号,秦爲笑。以爲不信,视地上生毛。又入宥韵,音秀。《江总诗》玉脸含啼还自笑,若使琴心一曲奏。或作咲。《前汉·扬雄传》樵夫咲之。亦省作关。《前汉·薛宣传》一关相乐。

37 三:
笒:《广韵》锄针切《集韵》锄簪切,𠀤音岑。竹名。又《广韵》《集韵》𠀤巨禁切,音噤。竹籖也。《释名》笒,横在车前,织竹作之,孔笒笒也。又《篇海》笒,籛也。又《集韵》胡南切,音含。与筨同。《篇海》实中竹名。

38 三:
笓:《广韵》部迷切《集韵》騈迷切,𠀤音鼙。取鰕竹器。《博雅》篝、筌谓之笓,可以约物。又《集韵》频脂切,音琵。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毗至切,音鼻。栉属,与枇同。又《集韵》薄必切,音邲。次也。《集韵》或作篦。亦作箄。

39 三:
笔:《集韵》与笔同。详笔字注。
考证:《广韵》鄙密切《韵会》逼密切《正韵》壁吉切,𠀤音必。《释名》笔,述也。述事而书之也。《尔雅·释器》不律谓之笔。《注》蜀人呼笔爲不律也。《说文》楚谓之聿,吴人谓之不律,燕谓之弗,秦谓之笔。《古今注》古之笔,不论以竹以木,但能染墨成字,卽谓之笔。秦吞六国,灭前代之美,故蒙恬得称于时。蒙恬造笔,卽秦笔耳。以枯木爲管,鹿毛爲柱,羊毛爲被,所谓苍毫也。彤管赤漆耳,史官记事用之。《法书考》虞世南云:笔长不过六寸,眞一,行二,草三,指实掌虚。《礼·曲礼》史载笔,士载言。《注》笔,谓书具之属。又笔星。《释名》笔星,星气有一枝,未锐似笔也。又花名。《楚辞注》辛夷花初发如笔,北人呼爲木笔。又《集韵》笔别切,音莂。山东谓笔。又作〈/尹〉。见《汉戚伯樊毅𥓓》。又《严欣𥓓》作〈八/尹〉,见《举要》。《集韵》或作笔。

40 三:
𥫶:《集韵》箕古作𥫶。注详八画。

41 三:
𥫷:《广韵》《集韵》𠀤居尤切,音鸠。竹名。又《篇海》去鸠切,音丘。义同。

42 三:
䇚:《集韵》普木切,音朴。小击也。或作扑。亦作扑。

43 三:
䇛:《集韵》诸市切,音止。竹名。

44 三:
𥫸:《集韵》数轨切,音水。竹名。又《字汇补》式轨切,音棰。义同。

45 三:
䇜:《广韵》丘广切《集韵》丘检切,𠀤音䭑。《广韵》小竹。《集韵》竹也。又《集韵》去劒切,音欠。竹名。

46 三:
𥫹:《集韵》《类篇》𠀤持林切,音沈。竹名。

47 三:
𥫺:《字汇补》笐字之譌。

48 三:
𥫻:《字汇补》与䇘同。详䇘字注。

49 三:
𥫼:《玉篇》虚诳切,音况。觅鱼具。

50 三:
𥫽:《字汇补》与匙同。《黄庭内景经》玉𥫽金钥长完坚。《李商隐诗》玉𥫽不动便门锁。一作筏,非。

URN: ctp:kangxi-zidian/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