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糙:《广韵》《集韵》《正韵》𠀤七到切,音慥。粗米未舂。或作㿷,亦作𥽹。

2 十一:
糚:《广韵》侧霜切《集韵》侧羊切,𠀤音庄。粉饰也。《司马相如·上林赋》靓糚刻饰。《注》靓糚,粉白黛黑也。《后汉·梁冀传》冀妻孙寿,色美而善爲妖态,作愁眉、嗁糚、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又《集韵》侧亮切,音壮。义同。《篇海》亦作䊋、妆。

3 十一:
𥻿:《集韵》邻知切,音离。熬米坏也。

4 十一:
𥼀:《类篇》子六切,音蹙。吴俗谓熬米爲饵爲𥼀。

5 十一:
䊩:《篇海》符艰切,音烦。米汁。

6 十一:
䊜:《集韵》徒官切,音团。粉饵。与团、𥻁同。

7 十一:
䊝:《广韵》私列切《集韵》先结切,𠀤音屑。𥻦也。又《广韵》《集韵》𠀤息七切,音悉。又《集韵》苏骨切,音窣。义𠀤同。

8 十一:
䊞:《广韵》《集韵》𠀤陟革切,音摘。黏也,博也。亦作籷。又《集韵》丑厄切,音坼。䊞𥹵,坏米。又《集韵》治革切,音宅。义同。

9 十一:
𥼁:《集韵》劣戌切,音律。粝米。与𥡢同。

10 十一:
糛:《集韵》与糖同。

11 十一:
糜:《广韵》靡爲切《集韵》《韵会》《正韵》忙皮切,𠀤音靡。《说文》黄帝初敎作糜。《释名》糜,煑米使糜烂也。《博雅》糜,糏也,饘也。《礼·月令》行糜粥饮食。《史记·封禅书》施糜之属。《注》施糜粥之神。《风土记》俗尙以赤豆爲糜,所以象色也。又烂也。《孟子》糜烂其民。《前汉·贾山传》无不糜灭。又与靡通。《礼·少仪》国家靡敝。《疏》靡爲糜,谓财物糜散凋敝。古字通用。又与眉同。《前汉·王莽传》赤糜闻之,不敢入界。《注》糜,眉也。古字通用。《集韵》或作𩞁、𩞇。
考证:〔《礼·月令》行糜粥饭食。〕谨照原文饭食改饮食。

12 十一:
𥼂:《集韵》昨回切,音摧。精米也。

13 十一:
䊟:《集韵》模元切。音樠。粥凝也。又《广韵》莫奔切《集韵》谟奔切,𠀤音门。义同。又粉滓也。

14 十一:
𥼃:《集韵》士格切,音𧐐。白米也。

15 十一:
糁:《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桑感切,音𢕕。《说文》古文糂作糁,以米和羹也。一曰粒也。《周礼·天官》羞豆之实,酏食糁食。《注》取牛羊豕之肉,三如一,小切之,与稻米二肉一合以爲饵,煎之。《庄子·山木篇》孔子穷于陈、蔡之闲,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糁。《释名》糁,𪏮也,相黏𪏮也。又《篇海》杂也。《周礼·天官疏》列国之诸侯大射,大侯九十弓,糁侯七十弓,豻侯五十弓。糁侯者,糁杂也。豹鹄而麋饰下天子大夫。又《类篇》苏含切,音三。《正韵》桑锦切,音沁。义𠀤同。

16 十一:
粪:〔古文〕𥼇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问切,音奋。秽也。《左传·僖二十八年》荣季曰:是粪土也。《史记·货殖传》贵出如粪土。又治也,培也。《礼·月令》可以粪田畴。《疏》壅苗之根也。《荀子·致仕篇》树落粪本。又扫除也。《礼·曲礼》凡爲长者粪之礼,必加帚于箕上。《左传·昭三年》张趯使谓太叔曰:粪除先人之敝庐。《荀子·经国篇》堂上不粪,则郊草不瞻旷芸。《注》粪,除也。又非问切,音分。扫弃之也。《韩愈文》粪除天下山川。《集韵》又作𥻎𡐢𡏙坋𡓴𣀰𡏰。《韵会》本作粪,隷作粪。或作𢹔。亦作拚,又作𡊄。《玉篇》作𥻔。《海篇》作𥼢。《字汇补》作𥻪。𥼢字原作米下黑,或𥼯字。

17 十一:
䊠:《广韵》《集韵》𠀤许旣切,欷去声。馈客刍米也。与饩同。

18 十一:
糟:《广韵》作曹切《集韵》《韵会》臧曹切《正韵》则刀切,𠀤音遭。《说文》酒滓也。《篇海》酒母。《周礼·天官·酒正》共后之致飮于賔客之礼,医酏糟。《注》糟,医、酏不泲者。泲曰淸,不泲曰糟。《楚辞·渔父》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史记·货殖传》原宪不厌糟糠。又《集韵》或作𦵩。《周礼·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注》醴,淸𦵩。亦作醩。《前汉·食货志》醩胾灰炭。又姓。《字汇》明嘉靖举人糟士奇,凤翔人。又《韵会补》祖到切,遭去声。《礼·内则》淸糟。《注》糟,醇也。沮到反。《集韵》或作𨠷。籀文作𨤇。𨠷字原作曲下酉。

19 十一:
糠:《广韵》苦冈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冈切,𠀤音康。《玉篇》谷皮也。《前汉·食货志》贫者食糟糠。又《韵会小补》或省作康。《尔雅·释器》康谓之蛊。《疏》康,米皮,一名蛊。《左传·昭元年》谷之飞亦爲蛊是也。又粃糠,烦碎也。《庄子·逍遥游》尘垢粃糠。《注》粃糠犹烦碎。又山名。《交州记》合浦海口有糠头山,相传越王舂米于此,积糠而成。又星名。《石氏·星经》箕前亦名糠。星明,大岁丰,小微,天下饥荒无米。《玉篇》本作穅。《集韵》或作粇。

20 十一:
𥼄:《字汇补》房鸠切,音浮。𥹷也。

21 十一:
䊡:《广韵》《集韵》𠀤谟官切,音瞒。䊡䊡,饭泽。又《海篇》䊡头,饵也。

22 十一:
𥼅:《字汇补》吕支切,音狸。《黄香·九宫赋》操巨𥼅之礉弩。《注》巨𥼅,弩名也。

23 十一:
𥼆:《篇海》桑割切,音撒。与𥻦同。详𥻦字注。

24 十一:
𥼇:《集韵》粪古作𥼇。注见本画。

25 十一:
𥼈:《字汇补》古文粪字。注见本画。

26 十一:
糡:《碎金》其亮切,强去声。浆糡也。

27 十一:
𥼉:《篇海》同糒。

URN: ctp:kangxi-zidian/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