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𥼗:《廣韻》倉胡切,音粗。米不精也。

2 十二:
糣:同糂。《說文》糂籀文从㬱。朁。

3 十二:
糤:《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繖。熬稻粻䊗也。與饊同。

4 十二:
𥼘:《集韻》渠希切,音祈。小食也。或作嘰。

5 十二:
𥼙:《集韻》與粶同。

6 十二:
䊣:《集韻》胡光切,音黃。䊣塵。亦作䵃。

7 十二:
𥼚:《廣韻》《集韻》𠀤側角切,音捉。《說文》早取穀也。一曰生穫曰𥼚,熟穫曰稰。與穛同。

8 十二:
䊤:《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音萏。《說文》糜和也。又《廣韻》徒含切,音譚。義同。又《集韻》徒紺切,音啖。䊤糂,滓也。一曰淖糜。

9 十二:
䊥:《集韻》先弔切,音笑。糜也。《補遺·未集·米部》重出,蘇弔切。
補遺:《篇海類編》蘇弔切,音笑。糜也。

10 十二:
𥼛:《集韻》充芮切,音毳。穀再舂。

11 十二:
糥:《字彙》俗糯字。

12 十二:
䊦:《廣韻》烏結切《集韻》一結切,𠀤音噎。稯屬。《齊民要術》䊦,用秫稻米末,絹羅,水蜜溲之,長尺餘,廣二寸餘,以棗、栗肉上下著之,油塗,用竹箬裹,爛蒸。

13 十二:
𥼜:《篇海》普卜切,音撲。米𥼜。

14 十二:
糦:《廣韻》《集韻》《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說文》酒食也。《廣韻》大祭,亦稷也。《·小雅》吉蠲爲糦。《註》糦,酒食也。又《商頌》大糦是承。《箋》糦,黍稷。《疏》謂奉承助祭之粢盛,惟黍稷耳。糦从米,故知是黍稷。又熟食。《揚子·方言》糦,熟也。自河以北,趙魏之閒,火熟曰爛,氣熟曰糦。又《集韻》虛其切,音僖。義同。《韻會小補》通作饎、𩟄。

15 十二:
糧:《廣韻》《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說文》穀食。《周禮·地官·廩人》凡邦有會同師役之事,則治其糧與其食。《註》行道曰糧,謂糒也。止居曰食,謂米也。《左傳·僖四年》申侯曰:共其資糧屝屨。《疏》糧謂米粟,行道之食。《·大雅》乃裹餱糧。《莊子·逍遙遊》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又藥名。《神異經》禹餘糧,世傳禹治水,棄其所餘糧于江中,生爲藥草也。亦作粮。

16 十二:
䊧:《廣韻》《集韻》𠀤匹寐切,音箅。《廣韻》同屁,下失氣也。《山海經》東始之山,泚水出焉。其中多泚魚,一首而十身,食之不䊧。《註》失氣也。亦作〈禾費〉。又《類篇》芳未切。義同。又獸名。《太康記》秦文公時,陳倉人獵得獸若彘,而俱不知其名。道逢二童子,曰:此名䊧勿述。

17 十二:
糨:《篇海》其亮切,强去聲。與糡同。

18 十二:
𥼝:《篇海》丑知切,音痴。所以黏鳥。與黐同。

19 十二:
𥼞:《字彙補》扶翻切,音煩。百合蒜也。

20 十二:
𥼟:《字彙補》徒藍切,音談。黏也。

21 十二:
䊨:《篇海》力戈切,音螺。穀積。或作𥡜。

22 十二:
𥼠:《海篇》同𥺘。惡米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