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二十一

《二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二十一:
糷:《广韵》《集韵》《韵会》郞旰切《正韵》郞患切,𠀤音烂。𩚳糜相箸也。《尔雅·释言》搏者谓之糷。《注》饭相著。《疏》糷,饭淖糜相著也。又《集韵》鲁旱切,音嬾。又郞干切,音阑。义𠀤同。或省作𥽭、𥻂。

2 二十一:
𥽿:《广韵》则落切《集韵》《正韵》卽各切,𠀤音作。《说文》米一斛舂爲九斗曰𥽿。《增韵》精细米。《·小雅》彼疏斯𥺛。《郑注》米之率,粝十,𥺛九,𥽿八,侍御七。《九章算法》粟五十爲粝三十,𥺛二十七,𥽿二十四,御二十一,皆三之一也。《韵会小补》粟一斛爲粝米九斗,舂粝一斗爲𥺛九升,又去爲𥽿则八升,米之细者乃穷于御。《博雅》:𥽿,舂也。《屈原·离骚》𥽿申椒以爲粮。《注》𥽿,精细米。又通作凿。《左传·隐五年》粢食不凿。又《集韵》租毒切,音镞。义同。《集韵》或作毇。《篇海》或作𥹁。

3 二十一:
𥾀:《说文长笺》与𩏶同。

URN: ctp:kangxi-zidian/1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