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籷:《集韵》陟格切,音磔。屑米爲飮。一曰粘也。又《齐民要术》作𥺥籷。米一斗以沸汤一升沃之。

2 三:
籸:《广韵》所臻切《集韵》疏臻切《韵会》疏仁切,𠀤音莘。粉滓也。一曰粥凝。又《岁时杂记》除夕作蕡烛,以麻籸浓油如庭燎。律有元日油籸之文,今籸盆是也。《月令通考》除日送旧神,焚松柴,谓之籸盆。

3 三:
䉺:《广韵》戸公切《集韵》胡公切,𠀤音红。陈臭米。一曰赤米。同粠。或作红。《前汉·武帝纪》太仓之粟红腐。

4 三:
籹:《集韵》《韵会》《正韵》𠀤忍与切,音汝。《篇海》粔籹蜜饵,江南谓之膏糫。亦作𥹡。《楚辞·招魂》粔籹蜜饵,有餦餭些。《注》以蜜和米麫煎熬作粔籹也。又《广韵》尼吕切。音女。义同。

5 三:
籺:《广韵》胡结切《集韵》奚结切,𠀤音缬。屑米细者曰籺。又《类篇》恨竭切。米粉。又《类篇》下扢切。坚麦也。一曰俗谓粗屑爲籺。

6 三:
𥸫:《字汇补》古文粟字。注见六画。

7 三:
𥸬:《字汇补》疏臻切,音诜。米滓也。

8 三:
类:《五音篇海》与类同。详页部类字注。

9 三:
籼:《集韵》相然切,音仙。本作籼。《扬子·方言》江南呼稉爲籼。或作𦱑。亦作䄽。

10 三:
𥸭:《海篇》居六切,音踘。与掬同。详手部掬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