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粒:〔古文〕𩚷《广韵》《集韵》《正韵》𠀤力入切,音立。米粒也。《小尔雅》生曰谷谓之粒。《孟子》乐岁粒米狼戾。《注》粒米,粟米之粒也。《拾遗记》员峤之山名环丘,粟生穟高五丈,其粒皎然如玉。又《说文》糂也。《·益稷》烝民乃粒。《传》米食曰粒。《疏》今人谓饭爲米糂,遗馀之饭,谓之一粒两粒,是米食曰粒,用米爲食之名也。《礼·王制》有不粒食者矣。又通作立。《·周颂》立我烝民。《注》立、粒通。

2 五:
䉽:《广韵》博管切《集韵》补满切,𠀤音昄。屑米饼也。同粄。《荆楚岁时记》三月三日,取䑕麴汁蜜和粉,谓之龙舌䉽,以厌时气。䑕麴卽䑕耳草,俗呼茸母。《宋𡽪宗诗》茸母初生认禁烟。

3 五:
粓:《集韵》沽三切,音甘。米汁也。又《说文》周谓潘曰泔。或作粓。

4 五:
𥹁:《集韵》庄加切,音查。滓也。通作渣。又《篇海》与𥽦同。

5 五:
𥹂:《集韵》铺枚切,音坯。𣺫粉麫爲剂也。

6 五:
粔:《广韵》其吕切《集韵》臼许切,𠀤音巨。《说文》粔籹,膏糫也。《齐民要术》粔籹名环饼,象环钏形。《广雅》谓之粰𥹷,今通名饊子。《楚辞·招魂》粔籹蜜饵,有餦餭些。《注》吴谓之膏环,亦曰寒具。《杜甫诗》粔籹作人情。《刘禹锡·寒具诗》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熬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7 五:
䉾:《广韵》《集韵》𠀤兵媚切,音秘。《说文》恶米也。又《集韵》蒲昧切,音佩。又补妹切,音背。义𠀤同。《集韵》或作粊。亦作𥺘。

8 五:
粕:《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匹各切,音膊。《说文》糟粕,酒滓也。《释名》酒滓曰糟,浮米曰粕。或作魄。《庄子·天道篇》古人之糟魄。《注》魄本作粕,已漉麄糟也。又《集韵》匹陌切,音拍。义同。

9 五:
𥹃:《广韵》芳无切,音敷。谷皮。《类篇》𥢶也。一曰秠,一粰二米。或作𥹃。

10 五:
𥹄:《广韵》武移切《集韵》绵批切,𠀤音弥。深也,冒也。又《玉篇》同䍘。罟也,置也。

11 五:
𥹅:《集韵》《韵会》𠀤莫结切,音蔑。粖也。《类篇》凉州谓粥爲𥽘。亦作𥹅。

12 五:
𥹆:《广韵》莫经切《集韵》忙经切,𠀤音冥。渍米也。又《集韵》《韵会》𠀤忙皮切,音麋。又《集韵》民𤰞切,音弥。义𠀤同。又𥹆冷,交趾县名。《前汉·地理志》作麊冷。

13 五:
𥹇:《广韵》符万切《集韵》扶万切,𠀤音饭。粉也。又《集韵》孚万切,音娩。义同。

14 五:
粖:《广韵》《五音集韵》𠀤莫拨切,音末。《博雅》饘也。又《集韵》莫结切,音蔑。糜粥也。

15 五:
粗:《广韵》千胡切《集韵》聪徂切《正韵》仓胡切,𠀤音粗。《玉篇》大也,略也,疏也,物不精也。《礼·月令》其器高以粗。又《乐记》其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庄子·秋水篇》物之粗也。又《广韵》徂古切《韵会》坐五切,𠀤音伹。义同。《集韵》或作觕。通作粗。俗作𥼗。
考证:〔《礼·乐记》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谨照原文怒上增其字。

16 五:
𥹈:《集韵》汤河切,音佗。《类篇》饵也。

17 五:
𥹉:《五音集韵》女洽切,音㘝。黏也。

18 五:
粘:《广韵》女廉切《集韵》尼占切,𠀤音黏。《说文》相著也。同黏。

19 五:
𥹊:《集韵》息利切,音四。糟也。

20 五:
䉿:《集韵》洪孤切,音胡。黏也。《类篇》煮米及麫爲粥。

21 五:
𥹋:《集韵》盈之切,音贻。《说文》米糵煎也。一曰濡弱者爲饴。又《篇海》𩛿也。或作𩞫𩛛䬮饴。

22 五:
粙:《集韵》直佑切,音胄。《类篇》稻实也。《篇海》亦作䊘。通作䅢。

23 五:
䊀:《集韵》同䉿。

24 五:
𥹌:《集韵》居牙切,音加。米也。

25 五:
粚:《集韵》同黐。

26 五:
𥹍:《篇海》直吕切。音宁。盛米也。

27 五:
𥹎:《海篇》音扮。屑米餠也。

28 五:
粛:《字汇补》俗肃字。

29 五:
粜:《广韵》与粜同。

30 五:
𥹏:《篇海》俗粲字。

URN: ctp:kangxi-zidian/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