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𥹲:《五音集韵》杜外切,音兑。屑也。

2 七:
𥹳:《集韵》苦远切,音卷。《说文》粉也。与䊎同。又《集韵》胡官切,音桓。粉饵。

3 七:
粮:《广韵》《集韵》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良。同粮。《张衡·思𤣥赋》屑瑶蕋以爲粮。

4 七:
䊇:《集韵》蒲故切《正韵》薄故切,𠀤音步。餹䊇,饵也。本作餔。或作𥹴。

5 七:
𥹴:《集韵》同䊇。

6 七:
粯:《广韵》侯襇切,音苋。粉头粯子。又《类篇》米屑也。

7 七:
䊈:《广韵》莫杯切《集韵》谟杯切,𠀤音枚。酒本曰䊈。《篇海》䊈麯,酒母。与酶同。

8 七:
𥹵:《广韵》《集韵》𠀤丑玉切,音亍。𥻿𥹵,损米也。《篇海》从束,与朿不同。䊂,坏米。

9 七:
𥹶:《集韵》七小切,音悄。粉也。

10 七:
䊉:《广韵》《集韵》𠀤桑感切,音糁。蜜渍瓜实曰䊉。

11 七:
粰:《广韵》房鸠切《集韵》《韵会》房尤切,𠀤音浮。《博雅》粰𥹷,饊也。《晋书·会稽王道子传》士卒以给粰橡。又《篇海》一曰鬻也。《博雅》粰,饘也。又《集韵》芳无切,音敷。谷皮也。一曰秠,一粰二米。或作𥹃。《晋书·桓阶传》阶爲赵郡太守时,俸尽食酱粰。上闻之,戏曰:卿家酱颇得不减耶。

12 七:
𥹷:《广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流。义详粰。《韵学集成》亦作〈米留〉。粰𥹷,饊也。

13 七:
粱:《广韵》《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梁。《说文》米名也。《篇海》似粟而大,有黄靑白三种,又有赤黑色者。《韵会小补》粱,粟类,米之善者,五谷之长,今人多种粟而少种粱,以其损地力而收获少也。《尔雅·释草注》虋,赤粱粟。芑,白粱粟。《周礼·天官》犬宜粱。《疏》犬味酸而温,粱米味甘而微寒,气味相成,故云犬宜粱。《广志》有具粱、解粱,有辽东赤粱。《本草》白粱味甘,微寒,无毒,主除热益气,有襄阳竹根者最佳。黄粱出靑、冀。《杜甫·赠衞八处士诗》夜雨翦春韭,新炊闲黄粱。《注》《本草》香美逾诸粱,俗呼竹根黄。又莠类曰粱。《尔雅·释草》稂,童粱。《注》莠类。《疏》稂,一名童粱。《集韵》或作梁。
考证:〔《说文》稻谷名。〕谨照原文改米名也。〔《杜诗》新炊闻黄粱。〕谨照原文闻改闲。

14 七:
𥹸:《集韵》薄没切,音孛。屑米也。

15 七:
䊊:《广韵》《集韵》𠀤无沸切,音未。《玉篇》饘也,粥粖也。《广雅》䊊,一曰粖,一曰粥。又一曰粰,曰糜,曰毇,曰糮。又《集韵》明秘切,音媚。义同。亦作䅏䬿𥹹。

16 七:
粲:《广韵》《集韵》《韵会》苍案切《正韵》苍晏切,𠀤音灿。《说文》稻重二䄷,爲粟二十斗,爲米十斗,曰毇。爲米六斗大半斗曰粲。《篇海》精凿食也。又餐也。《·郑风》还予授子之粲兮。《传》粲,餐也。今河北人呼食爲粲,谓餐食也。又《广韵》优也,察也,明也。《·唐风》角枕粲兮。《小雅》粲粲衣服。《尔雅·释训》宴宴粲粲,尼居息也。《注》盛饰晏安,近处优闲。《前汉·宣帝纪》骨肉之亲,粲而不殊。《注》粲,明也。又衆意。《·郑风》三英粲兮。《笺》衆意。《注》采谏反。《朱注》又光明也。又三女爲粲。《·唐风》今夕何夕,见此粲者。《周语》密康公游于泾,有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王,女三爲粲。粲,美物也。又笑貌。《谷粱传·昭四年》军人皆粲然而笑。《注》粲然,盛笑貌。又汉𠛬有白粲。《前汉·孝惠纪》当爲城旦舂者,皆耐爲鬼薪白粲。《注》白粲,坐择米使正白爲白粲,三岁𠛬也。又精洁貌。《荀子·荣辱篇》粲然有秉刍豢稻粱而至者。《注》粲,精洁貌。又姓。陇西族,出《姓苑》。又叶仓甸切,音茜。《陆云·赠张府君诗》被绣昼行,昔人攸羡。阶云飞藻,孰与同粲。又《广韵》与㛑同。《海篇》别作𥺤。

17 七:
粳:《集韵》居行切,音庚。《玉篇》稻不黏者。《尔雅·释草疏》秔糯甚相类,黏不黏爲异。《周礼·天官·食酱注》稌稉也。《梁·庾肩吾集》有《谢赉粳米啓》。《韵会补》粳,俗秔字。

18 七:
𥹹:《集韵》同䊊。

19 七:
𥹺:《集韵》糠古作𥹺。注详禾部十一画。

20 七:
𥹻:《海篇》音分。扫弃之也。又音奋。义同。○按粪或作𢍨,当卽𢍨字之譌。

21 七:
𥹼:《字汇补》私吕切,音醑。粮米也。又祠神米也。又始阻切,音所。义同。

22 七:
𥹽:《海篇》音胡。黏也。同粘。

23 七:
𥹾:《字汇补》思感切,音糂。羹糁也。

24 七:
𥹿:《字汇补》古文闰字。注详门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