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𥹲:《五音集韵》杜外切,音兑。屑也。

2 七:
𥹳:《集韵》苦远切,音卷。《说文》粉也。与䊎同。又《集韵》胡官切,音桓。粉饵。

3 七:
粮:《广韵》《集韵》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良。同粮。《张衡·思𤣥赋》屑瑶蕋以爲粮。

4 七:
䊇:《集韵》蒲故切《正韵》薄故切,𠀤音步。餹䊇,饵也。本作餔。或作𥹴。

5 七:
𥹴:《集韵》同䊇。

6 七:
粯:《广韵》侯襇切,音苋。粉头粯子。又《类篇》米屑也。

7 七:
䊈:《广韵》莫杯切《集韵》谟杯切,𠀤音枚。酒本曰䊈。《篇海》䊈麯,酒母。与酶同。

8 七:
𥹵:《广韵》《集韵》𠀤丑玉切,音亍。𥻿𥹵,损米也。《篇海》从束,与朿不同。䊂,坏米。

9 七:
𥹶:《集韵》七小切,音悄。粉也。

10 七:
䊉:《广韵》《集韵》𠀤桑感切,音糁。蜜渍瓜实曰䊉。

11 七:
粰:《广韵》房鸠切《集韵》《韵会》房尤切,𠀤音浮。《博雅》粰𥹷,饊也。《晋书·会稽王道子传》士卒以给粰橡。又《篇海》一曰鬻也。《博雅》粰,饘也。又《集韵》芳无切,音敷。谷皮也。一曰秠,一粰二米。或作𥹃。《晋书·桓阶传》阶爲赵郡太守时,俸尽食酱粰。上闻之,戏曰:卿家酱颇得不减耶。

12 七:
𥹷:《广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流。义详粰。《韵学集成》亦作〈米留〉。粰𥹷,饊也。

13 七:
粱:《广韵》《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梁。《说文》米名也。《篇海》似粟而大,有黄靑白三种,又有赤黑色者。《韵会小补》粱,粟类,米之善者,五谷之长,今人多种粟而少种粱,以其损地力而收获少也。《尔雅·释草注》虋,赤粱粟。芑,白粱粟。《周礼·天官》犬宜粱。《疏》犬味酸而温,粱米味甘而微寒,气味相成,故云犬宜粱。《广志》有具粱、解粱,有辽东赤粱。《本草》白粱味甘,微寒,无毒,主除热益气,有襄阳竹根者最佳。黄粱出靑、冀。《杜甫·赠衞八处士诗》夜雨翦春韭,新炊闲黄粱。《注》《本草》香美逾诸粱,俗呼竹根黄。又莠类曰粱。《尔雅·释草》稂,童粱。《注》莠类。《疏》稂,一名童粱。《集韵》或作梁。
考证:〔《说文》稻谷名。〕谨照原文改米名也。〔《杜诗》新炊闻黄粱。〕谨照原文闻改闲。

14 七:
𥹸:《集韵》薄没切,音孛。屑米也。

15 七:
䊊:《广韵》《集韵》𠀤无沸切,音未。《玉篇》饘也,粥粖也。《广雅》䊊,一曰粖,一曰粥。又一曰粰,曰糜,曰毇,曰糮。又《集韵》明秘切,音媚。义同。亦作䅏䬿𥹹。

16 七:
粲:《广韵》《集韵》《韵会》苍案切《正韵》苍晏切,𠀤音灿。《说文》稻重二䄷,爲粟二十斗,爲米十斗,曰毇。爲米六斗大半斗曰粲。《篇海》精凿食也。又餐也。《·郑风》还予授子之粲兮。《传》粲,餐也。今河北人呼食爲粲,谓餐食也。又《广韵》优也,察也,明也。《·唐风》角枕粲兮。《小雅》粲粲衣服。《尔雅·释训》宴宴粲粲,尼居息也。《注》盛饰晏安,近处优闲。《前汉·宣帝纪》骨肉之亲,粲而不殊。《注》粲,明也。又衆意。《·郑风》三英粲兮。《笺》衆意。《注》采谏反。《朱注》又光明也。又三女爲粲。《·唐风》今夕何夕,见此粲者。《周语》密康公游于泾,有三女奔之。其母曰:必致之王,女三爲粲。粲,美物也。又笑貌。《谷粱传·昭四年》军人皆粲然而笑。《注》粲然,盛笑貌。又汉𠛬有白粲。《前汉·孝惠纪》当爲城旦舂者,皆耐爲鬼薪白粲。《注》白粲,坐择米使正白爲白粲,三岁𠛬也。又精洁貌。《荀子·荣辱篇》粲然有秉刍豢稻粱而至者。《注》粲,精洁貌。又姓。陇西族,出《姓苑》。又叶仓甸切,音茜。《陆云·赠张府君诗》被绣昼行,昔人攸羡。阶云飞藻,孰与同粲。又《广韵》与㛑同。《海篇》别作𥺤。

17 七:
粳:《集韵》居行切,音庚。《玉篇》稻不黏者。《尔雅·释草疏》秔糯甚相类,黏不黏爲异。《周礼·天官·食酱注》稌稉也。《梁·庾肩吾集》有《谢赉粳米啓》。《韵会补》粳,俗秔字。

18 七:
𥹹:《集韵》同䊊。

19 七:
𥹺:《集韵》糠古作𥹺。注详禾部十一画。

20 七:
𥹻:《海篇》音分。扫弃之也。又音奋。义同。○按粪或作𢍨,当卽𢍨字之譌。

21 七:
𥹼:《字汇补》私吕切,音醑。粮米也。又祠神米也。又始阻切,音所。义同。

22 七:
𥹽:《海篇》音胡。黏也。同粘。

23 七:
𥹾:《字汇补》思感切,音糂。羹糁也。

24 七:
𥹿:《字汇补》古文闰字。注详门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