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粶:《集韵》卢谷切,音禄。《类篇》火爆米曰粶。亦作𥼙。

2 八:
粷:《玉篇》居六切,音菊。粷粉也。

3 八:
𥺘:《集韵》同䉾。

4 八:
䊍:《集韵》良脂切,音梨。饘也。

5 八:
粸:《集韵》渠之切,音其。餠属。亦作𪍀。

6 八:
𥺙:《集韵》闾承切,音凌。乌𥺙,稻名。

7 八:
𥺚:《集韵》先的切,音锡。汰米也。同淅。

8 八:
粹:《广韵》《集韵》《韵会》𠀤虽遂切,音隧。《说文》不杂也。《易·乾卦》刚健中正,纯粹精也。《疏》纯粹,不杂也。又纯也。《前汉·贾谊传》所托财器职业,粹于羣下。《注》粹,纯也。又同也。《屈原·离骚》昔三后之纯粹兮。《注》齐同曰粹。又专一也。《荀子·非相篇》粹而能容杂。《注》粹,专一也。又全也。《荀子·王霸篇》粹而王,驳而霸。《注》粹,全也。又《集韵》《韵会》𠀤同碎。《荀子·儒效篇》力少而任重,舍粹折无适也。《注》粹与碎同。
考证:〔《前汉·贾谊传》所托财器职业,粹于羣下。〕谨照原文托改托。

9 八:
稗:《广韵》《集韵》《韵会》旁卦切《正韵》薄迈切,𠀤音稗。精米也。《·大雅》彼疏斯稗。《正义》米之率,粝十,稗九,𥽦八,侍御七。《九章》粟米法:粟率五十,粝米三十,稗二十七,𥽦二十四,御二十一。言粟五升爲粝米三升,以下则米渐细,故数益少。四种之米,皆以三约之得此数也。又《集韵》步化切,音鮊。毇也。《集韵》或作𥽚。

10 八:
𥺛:俗稗字。

11 八:
粻:《广韵》陟良切《集韵》《韵会》中良切,𠀤音张。《说文》食米也。《·大雅》以峙其粻。《礼·王制》五十异粻。《尔雅·释言》粻,粮也。《注》今江东通言粻。又《博雅》饧也。又《集韵》仲良切,音长。又除庚切,音枨。又知亮切,音帐。义𠀤同。

12 八:
粼:《海篇》离珍切,音璘。水在石闲粼粼也。《·唐风》扬之水,白石粼粼。《传》粼粼,淸激貌。亦作磷。又《韵会补》良忍切,音嶙。隐粼川𠛬。《篇海》同𥳞。

13 八:
䊎:《广韵》去阮切《集韵》苦远切,𠀤音绻。《说文》粉也。《博雅》䊎,抟也。亦作𥹳。又《集韵》丘粉切,音𧼐。粥稠貌。

14 八:
粽:《广韵》《集韵》《正韵》𠀤作弄切,宗去声。角黍也。同糉。又草名。《广东新语》五月朔至五日,以粽心草系黍,卷以柊叶,以象隂阳包裹,浴女兰汤,飮菖蒲雄黄醴,以辟不祥。

15 八:
䊏:《海篇》苏感切,音糂。羹䊏也。

16 八:
𥺜:《集韵》乃计切,泥去声。糟浓者。

17 八:
𥺝:《广韵》职流切《集韵》之由切,𠀤音周。𥹜𥺝,粉饵。

18 八:
精:《广韵》《正韵》子盈切《集韵》《韵会》咨盈切,𠀤音晶。《说文》择也。《广韵》熟也,细也,专一也。《·大禹谟》惟精惟一。《易·系辞》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又密也。《公羊传·庄十年》觕者曰侵,精者曰伐。《注》精,犹精密也。侵,责之不服,推兵入竟,伐,击之益深,用意稍精密。又灵也,眞气也。《易·系辞》精气爲物。《疏》隂阳精灵之气,氤氲积聚而爲万物也。《左传·昭七年》子产曰:用物精多,则魂魄强,是以有精爽至于神明。又《庄二十五年·日有食之疏》日者阳精,月者隂精。又《襄二十八年·春无水疏》五星者五行之精:木精曰岁星,火精曰荧惑,土精曰鎭星,金精曰太白,水精曰辰星。《老子·道德经》其中有精,其精甚眞。《庄子·德充符》劳乎子之精。又《广韵》正也,善也,好也。《礼·经解》洁静精微易敎也。又明也。《前汉·京房传》隂雾不精。《注》精,谓日光淸明也。又凿也。《论语》食不厌精。《屈原·离骚》精琼爢以爲粻。《注》精,凿也。又《韵会小补》巧也。又《增韵》凡物之纯至者皆曰精。又古者以玉爲精。《楚语》一纯二精。又地精,黄精,草名。《博雅》地精,人参也。黄精,一名仙人馀粮。又精衞,鸟名。《山海经》发鸠之山有鸟,名精衞。又𥳑米曰精。《庄子·人闲世》鼓厕播精。《注》𥳑米曰精。又精绝,国名。《水经注》南河又东经精绝国。《前汉·西域传》精绝国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馀里。又精庐,精舍。《前汉·儒林传论》精庐暂建。《注》精庐,讲读之舍。《后汉·李充传》充立精舍讲授。又《广东新语》猺之渠帅,号曰精夫。又《韵会》同睛。又鸟名。与鶄通。《司马相如·上林赋》交精旋目。《注》交精,似凫而脚高,有毛冠,辟火灾。又与菁同。《尔雅·释草·茢薽注》一名天蔓精。又叶咨良切,音将。《左思·吴都赋》婺女寄其曜,翼轸寓其精。《注》精,咨良切,叶上疆。又《广韵》子姓切《集韵》子正切,𠀤音婧。强也。

19 八:
粿:《广韵》《集韵》𠀤古火切,音果。净米也。又米食也。《博雅》粿,糏也。又《集韵》戸瓦切,跨上声。《说文》谷之善者。一曰无皮谷。

20 八:
䊐:《集韵》胡昆切,音魂。《博雅》䐊肫,餠也。或从米。

21 八:
𥺞:《字汇补》余禄切,音育。义阙。

22 八:
𥺟:《玉篇》同䉾。

23 八:
𥺠:《字汇补》古文眠字。注详目部五画。

24 八:
𥺡:《海篇》音痴。煑粥米爲胶。

25 八:
䊑:《集韵》同饷。

26 八:
𥺢:《玉篇》俗糒字。

27 八:
𥺣:《字汇补》楚搜切,音搊。𥺣粉。

28 八:
𥺤:《海篇》音灿。明盛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