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公:〔古文〕㒶《唐韻》《正韻》古紅切《集韻》《韻會》沽紅切,𠀤音工。《說文》平分也。从八从厶。八,猶背也。厶音私。《韓非曰》自營爲厶,背厶爲公。《徐曰》會意。《爾雅·釋言》無私也。《·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又《玉篇》方平也,正也,通也。又《禮·禮運》大道之行,天下爲公。《註》公猶共也。又爵名,五等之首曰公。《·微子之命》庸建爾于上公。又三公官名。《韻會》周太師,太傅,太保爲三公。漢末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爲三公。東漢太尉,司徒,司空爲三公。又官所曰公。《·召南》退食自公。又父曰公。《列子·黃帝篇》家公執席。《前漢·郊祀志》天子爲天下父,故曰鉅公。又婦謂舅曰公。《前漢·賈誼策》與公倂倨。又尊稱曰公。《賈誼策》此六七公皆亡恙。又相呼曰公。《史記·毛遂傳》公等碌碌。又事也。《·召南》夙夜在公。《註》夙夜在視濯垢饎爨之事。又星名。《隋書·天文志》七公七星,在招搖東,天之相也。又姓。《韻會》漢有公儉。又諡法,立志及衆曰公。又與功通。《·小雅》以奏膚公。《大雅》王公伊濯。又《集韻》諸容切,音鐘。同妐。夫之兄爲兄妐。一曰關中呼夫之父曰妐。或省作公。通作鍾。又《韻補》叶姑黃切,音光。《東方朔·七諫》邪說飾而多曲兮,正法弧而不公。直士隱而避匿兮,讒諛登乎明堂。

2 二:
六:《唐韻》《集韻》《韻會》力竹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陸。《說文》易之數,隂變于六,正于八。《玉篇》數也。《增韻》三兩爲六,老隂數也。又國名。《左傳·文五年》楚人滅六。《史記·黥布傳》布者,六人也。《註》索隱曰:地理志,廬江有六縣。蘇林曰:今爲六安也。又叶錄直切,音近力。《前漢·西域敘傳》總統城郭,三十有六。修奉朝貢,各以其職。

3 二:
𠔁:《玉篇》古文別字。註見刀部五畫。

4 二:
兮:《唐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說文》語有所稽也。从丂八,象氣越丂也。《徐曰》爲有稽考,未便言之。言兮則語當駐,駐則氣越丂也。《增韻》歌辭也。又通作猗。《·秦誓》斷斷猗,大學引作兮。《莊子·大宗師》我猶爲人猗。又與侯通。《史記·樂書》高祖過沛,詩三侯之章。《註》索隱曰:沛詩有三兮,故曰三侯,卽大風歌。《韻會》歐陽氏曰:俗作〈丷下丅〉。

URN: ctp:kangxi-zidian/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