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𦆜:《集韵》仄遇切,音媰。绉或作𦆜。絺也。

2 十四:
𦆝:与缥同。○按隷释汉𥓓,从票之字或作𡬽。冯焕诏𠐆轻,卽僄轻也。

3 十四:
䌣:《篇海》作管切,音纂。积也。

4 十四:
𦆞:《广韵》《集韵》𠀤亡遇切,音务。缫淹馀也。

5 十四:
繻:《广韵》相兪切《集韵》《韵会》询趋切,𠀤音须。《说文》缯采色。《玉篇》细密之罗也。《易·旣济》繻,有衣袽。《前汉·终军传》关吏与军繻。《注》苏林曰:繻,帛边也。旧关出入皆以传,传还,因裂繻头,合以爲符信也。又《类篇》一曰细密网。亦作緰𦅎。又人名。《左传·隐二年》纪裂繻来逆女。又《集韵》汝朱切,音儒。义同。

6 十四:
继:《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诣切,音计。《说文》续也。《玉篇》绍继也。《易·系辞》继之者,善也。《中庸》善继人之志。《孟子》爲可继也。《五经文字》继从㡭,反𢇍爲㡭。俗作継,非。又《集韵》吉弃切,音系。缚也。《后汉·李固传》羣下继望。《注》刘攽曰:继是继续之义,不可施于此。盖本是系字,系缀天下之望也。○按继又音系,训缚,卽系之义。刘欲改继爲系,非是。

7 十四:
䌤:《集韵》式支切,音施。《玉篇》同䌳。详䌳字注。又《广韵》息移切《集韵》相支切,𠀤音斯。义同。又《集韵》展几切,音黹。𧝉或作䌤。

8 十四:
缤:《广韵》匹賔切《集韵》《韵会》《正韵》纰民切,𠀤音膑。《博雅》𦆯𦆯,衆也。《玉篇》𦆯纷,盛也。《类篇》乱也。《屈原·离骚》佩𦆯纷其繁饰兮。《又》九嶷𦆯其𠀤迎。

9 十四:
䌥:《广韵》于谨切《集韵》《韵会》倚谨切,𠀤音隐。《博雅》絣也。《玉篇》䌥衣也。《广韵》缝衣相著。

10 十四:
𦆟:《广韵》莫红切《集韵》谟蓬切,𠀤音蒙。《类篇》丝乱绪貌。又《集韵》母总切,音蠓。义同。

11 十四:
䌦:《广韵》徒到切《集韵》大到切,𠀤音导。靑黄闲色。《玉篇》绿也。又《集韵》杜皓切,音道。又居号切,音诰。义𠀤同。又《集韵》徒历切,音狄。义同。

12 十四:
𦆠:《广韵》《集韵》𠀤求位切,音匮。《玉篇》织馀也。《集韵》𦆠,或从贵作缋。

13 十四:
𦆡:《集韵》居例切,音罽。𦇧或从𣯅作𦆡。详𦇧字注。

14 十四:
𦆢:《广韵》居例切,音罽。○按从网之字,或省作冈,或变作四。𦆢卽𦇧字也。

15 十四:
缱:《广韵》《集韵》𠀤去演切,音遣。《说文·新附字》缱绻,不相离也。详绻字注。又《集韵》遣忍切,音螼。义同。

16 十四:
䌧:《正字通》俗紬字。

17 十四:
繿:《集韵》卢甘切,音蓝。《类篇》褴或从糸作繿。衣名。

18 十四:
纀:《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木切,音卜。《说文》裳削幅也。《尔雅·释器》裳削幅谓之纀。《玉篇》作𦄾。《广韵》同幞。又《集韵》逢玉切,音幞。帕也。

19 十四:
纁:《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云切,音熏。《说文》浅绛也。《尔雅·释器》三染谓之纁。《·禹贡》厥篚𤣥纁玑组。《周礼·天官·染人》夏纁𤣥。又《冬官·考工记·锺氏》三入爲纁。《注》染纁者,三入而成。《仪礼·士冠礼》爵弁服纁裳纯衣。又《集韵》呼运切,音训。义同。
考证:〔《仪礼·士冠礼》服纁裳纯衣。〕谨按原文服字上连爵弁爲句,今于服字上增爵弁二字。

20 十四:
纂:《广韵》《正韵》作管切《集韵》《韵会》祖管切,𠀤音缵。《说文》似组而赤。《前汉·景帝纪》锦绣纂组,害女红者也。又《类篇》一曰集也。《前汉·艺文志》扬雄取其有用者,以作训纂篇。又与缵通。《前汉·班固叙传》纂尧之绪。又与攒通。《潘岳·笙赋》歌枣下之纂纂。《注》古咄喑歌曰:枣下何攒攒。攒,聚貌。纂与攒古字通。《集韵》或作繤𦆈。

21 十四:
𦆣:《集韵》直利切,音稚。𦃘或作𦆣。紩也。详𦃘字注。

22 十四:
𦆤:《篇海》抽知切,音痴。缯属。○按卽䌤字之譌。

23 十四:
𦆥:《篇海》音蜜。见释典。义阙。《篇韵》疎密亦作𦆥。○按卽䌏字之譌。

24 十四:
𦆦:《篇韵》偶起切,音拟。带也。

25 十四:
𦆧:《篇海》与縒同。详縒字注。

26 十四:
𦆨:《字汇补》音义未详。《墨子·所染篇》厉王染于𦆨公,长父,荣夷终。

27 十四:
𦆩:《字汇补》古文彝字。○按类篇彝古作𢇏。此譌字也。

28 十四:
𦆪:《字汇补》俗裹字。

29 十四:
𦆫:《字汇补》方孔切,音𦂌。缚也。○按卽绑字。皆俗字也。

30 十四:
𦆬:《字汇补》与纵同。

URN: ctp:kangxi-zidian/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