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九》

電子圖書館
1 十九:
纘:《廣韻》《正韻》作管切《集韻》《韻會》祖管切,𠀤音纂。《說文》繼也。《·仲虺之誥》纘禹舊服。《傳》繼禹之功,統其舊服。《·豳風》載纘武功。《傳》纘,繼也。○按俗作纉,非。又與纂通。詳纂字註。

2 十九:
𦇸:《集韻》下革切,音覈。《類篇》衣領內謂之𦇸。

3 十九:
纙:《集韻》郞佐切,音邏。《類篇》錢緡也。

4 十九:
纚:《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綺切,音蹝。《說文》冠織也。《釋名》纚,以韜髪者也。以纚爲之,因以爲名。《廣韻》同縰。《儀禮·士冠禮》緇纚,廣終幅,長六尺。《註》今之幘梁也。《前漢·江充傳》冠襌纚步搖。《註》纚,織絲爲之,卽今方目紗是也。《後漢·輿服志》法冠,高五寸,以纚爲展筩。《註》纚,今之縰。通俗文:幘里曰纚。又《前漢·司馬相如傳》纚乎淫淫。《註》群行貌也。又《前漢·司馬相如傳》輦道纚屬。《註》纚迤相連屬也。又《集韻》《韻會》𠀤鄰知切,音離。《·小雅》紼纚維之。《傳》纚,緌也。《釋文》韓詩云:筰也。又《集韻》《韻會》𠀤所蟹切,音灑。《史記·司馬相如傳》落英幡纚。《註》幡纚,偏幡也。又《集韻》所宜切。《前漢·揚雄傳》灕虖幓纚。《註》車飾貌也。又《集韻》所禾切,音羅。《屈原·離騷》索胡繩之纚纚。《註》胡繩,香草。纚纚,索好貌。又《集韻》疎士切,音史。《張衡·西京賦》奮長袖之颯纚。《註》颯纚,長貌。又《集韻》輦尒切,音邐。連也。

5 十九:
纛:《集韻》《韻會》《正韻》𠀤杜皓切,音道。《玉篇》羽葆幢也。亦作翿。《周禮·地官·鄕師》及葬執纛,以興匠師。《註》雜記曰:匠人執翿。鄭司農云:翿,羽葆幢也。爾雅曰:纛,翳也,以指麾輓柩之役。又《前漢·高帝紀》黃屋左纛。《註》李斐曰:纛,毛羽幢也。在乘輿車衡左方上注之。蔡邕曰:以犛牛尾爲之,如鬥,或在騑,或在衡。應劭曰:雉尾爲之,在左驂當鑣上。又《集韻》皁纛,軍中大旗也。又《廣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𠀤音導。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沃切,音毒。𢃶或作纛。義同。又《集韻》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獨。義同。又《正韻》徒刀切,音陶。義同。
考證:〔《前漢·高帝紀》黃屋左纛。《註》李斐曰,纛,毛羽幢也。在乘輿車衡左方上注也。〕謹照原文注也改注之。

6 十九:
䌳:《廣韻》商支切《集韻》式支切,𠀤音施。《正韻》申之切,音詩。《說文》粗緒也。《徐鉉曰》今俗別作絁,非是。《玉篇》䌳,粗細經緯不同者。亦作䌤。《廣韻》繒似布。又《集韻》相支切,音斯。義同。《類篇》或作𦂛。《篇海》亦作𦇲。

7 十九:
𦇹:《說文》繘,古文从絲作𦇹。註詳十二畫。

8 十九:
𦇺:《集韻》母果切,音麼。行貌。

9 十九:
䌴:《廣韻》魯過切,音羸。《說文》不均也。《廣韻》不細也。《集韻》作䌱。《字彙補》譌作䌱,非。

10 十九:
𦇻:《說文》緩作𦇻。

URN: ctp:kangxi-zidian/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