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䊺:《集韻》胡故切,音護。可以收繩也。䇘。互。

2 四:
𥾙:《篇海》䊺俗作𥾙。㸦。𥫻。

3 四:
紊:《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文運切,𠀤音問。《說文》亂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又《集韻》無分切,音文。義同。

4 四:
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無分切,音文。《玉篇》綾紋也。《類篇》織紋。《篇海》凡錦綺黼繡之文皆曰紋。

5 四:
紌:《字彙》渠尤切,音求。《揚雄·蜀都賦》爾乃其人,自造奇錦。紌繏𦃄䋶,縿緣盧中。

6 四:
納:《廣韻》奴答切《集韻》諾答切,𠀤音衲。《說文》絲濕納納也。又《博雅》入也。《釋名》納,弭也。弭之兩致之言也。《·堯典》寅餞納日。《傳》餞,送也。日入言送。又《舜典》納于百揆。又夙夜出納,朕命惟允。又《禹貢》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納秸。又《儀禮·旣夕禮》屨外納。《註》納,收餘也。又《禮·曲禮》納女于天子。《註》納女,猶致女也。又《禮·雜記》納幣一束。《註》納,徵也。又姓。《廣韻》出《何氏姓苑》。又與內同。《周禮·春官·鐘師》納夏。《註》故書納爲內。又《玉篇》或作衲、靹。《篇海》補綴也。又與軜同。《荀子·正論篇》三公奉軛持納。

7 四:
䊻:《集韻》姑南切,音弇。《類篇》絲貌。又《篇海》卽移切,音咨。績其所緝也。

8 四:
紎:《篇海》側持切,音緇。異色繒也。

9 四:
紏:《集韻》他口切,音䚵tǒu。《玉篇》告也。亦作斢字。《類篇》絲黃色。

10 四:
紐:《廣韻》女久切《集韻》《韻會》《正韻》女九切,𠀤音忸。《說文》系也。一曰結而可解。《博雅》束也。《急就篇註》紐謂結之䰎。《周禮·夏官·弁師》朱裏延紐。《註》小鼻在武上,筓所貫也。《儀禮·旣夕禮》紐前䞓後緇。《註》紐,所以聯帷荒。《禮·玉藻》幷紐約用組三寸,長齊于帶。疏組謂帶交結處。《莊子·人閒世》禹舜之所紐也。《音義》崔云:系而行之曰紐。𥳑文云:本也。《楚辭·九歎》情素潔于紐帛。《註》結,束也。又姓。《隋書·孝義傳》紐回,字孝政,河東安邑人。又《韻補》叶碾與切。《陳琳·大荒賦》建皇極以連衡兮,布辰機而結紐。陽幹曜于乾門兮,隂氣伏于地戸。
考證:〔《禮·玉藻》弟子縞帶,幷紐約用組。《疏》紐謂帶之交結之處。〕謹按原文以用組三寸爲句,三寸字應增今。省去弟子縞帶四字。改爲幷紐約用組三寸,長齊于帶。疏組謂帶交結處。〔《楚辭·九歎》情素結于紐帛。〕謹照原文結改潔。

11 四:
𥾚:《篇海》音耿。井索。《正字通》䋁字之譌。綆或省作䋁,改作𥾚,非。

12 四:
𥾛:《廣韻》《集韻》𠀤蒼沒切,音猝。《博雅》繩索也。又《集韻》千結切,音切。義同。

13 四:
𥾜:譌字。《篇海》同總。○按《集韻》總古作𠂳,《類篇》同。譌作𥾜,非。

14 四:
紑:《廣韻》甫鳩切《集韻》《韻會》方鳩切,𠀤音不。《說文》白鮮衣貌。《·周頌》絲衣其紑。《傳》紑,絜鮮貌。又《廣韻》匹尤切《集韻》披尤切,𠀤音秠。義同。又《廣韻》芳否切《集韻》孚不切,𠀤音阜。義同。又《集韻》芳無切,音敷。《類篇》繒色鮮。又《集韻》蒲枚切,音裴。分物切,音弗。義𠀤同。

15 四:
𥾝:《玉篇》同緬。又《廣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細也。出《倉頡篇》。

16 四:
紒:《集韻》吉詣切,音髻。《類篇》結作紒。《儀禮·士冠禮》將冠者,采衣,紒。《註》紒,結髮。古文紒爲結。又《玉篇》心不了也。又《集韻》吉屑切,音結。義同。又《集韻》居拜切,音戒。《類篇》緺也。

17 四:
紓:《廣韻》傷魚切《集韻》《韻會》《正韻》商居切,𠀤音書。《說文》緩也。《·小雅》彼交匪紓。又《左傳·僖二十一年》紓禍也。《註》紓,解也。又《廣韻》神與切,音杼。《集韻》上與切,音墅。義𠀤同。《玉篇》紓或作舒。《集韻》或作䋡。

18 四:
純:〔古文〕𠄤㝄《廣韻》常倫切《集韻》殊倫切,𠀤音淳。《說文》絲也。《論語》今也純儉,吾從衆。《何晏註》純,絲也。絲易成,故從儉。《前漢·王褒傳》難與道純緜之麗密。又《易·乾卦》純粹,精也。《疏》純粹,不雜。又《·酒誥》嗣爾股肱純。《傳》繼汝股肱之敎,爲純一之行。又《·大雅》純嘏爾常矣。《箋》純,大也。又《·周頌》文王之德之純。《箋》純,亦不已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諸侯純九,大夫純五。《註》純,猶皆也。又《禮·郊特牲》貴純之道也。《註》純,謂中外皆善。又《左傳·隱元年》潁考叔,純孝也。《註》純,猶篤也。又《前漢·地理志》織作冰紈綺繡純麗之物。《註》純,精好也。又《淮南子·地形訓》里閒九純,純丈五尺。《註》純,量名。又《集韻》主尹切《韻會》之尹切,𠀤音準。《·顧命》篾席黼純。《註》白黑雜繒緣之。《儀禮·士冠禮》服纁裳純衣。《註》純衣,緣衣也。又《旣夕》緇純。《註》飾衣曰純。《禮·曲禮》冠衣不純素。《註》純,緣也。又《集韻》規倫切,音鈞。又朱閏切,音稕。義𠀤同。又《集韻》徒溫切,音屯。《·召南》白茅純束。《傳》純束,猶包之也。《箋》純讀曰屯。《戰國策》錦繡千純。《註》純音屯,束也。又縣名。《左傳·襄十八年》執孫蒯于純留。《註》純留,縣名。《釋文》純,《地理志》作屯。又《集韻》杜本切,音盾。義同。又《集韻》從緣切,音全。《儀禮·鄕射禮》二算爲純。《註》猶全也。《禮·投壷》二算一純。《疏》二算合爲一全。又《集韻》莊持切。緇或作純。《周禮·地官·媒氏》純帛無過五兩。《註》純實緇字也。古緇以才爲聲。《禮·祭統》以共純服。《疏》凡言純者,其義有二:一糸旁才是古之緇字,二是糸旁屯是純字。但書文相亂,雖是緇字,𠀤皆作純。鄭氏所註,於絲理可知,於色不明者,卽讀爲緇。《史記·五帝本紀》黃收純衣。《註》索隱曰:純讀曰緇。又《集韻》朱倫切,音諄。諄或作純。又《集韻》船倫切,音脣。門名。《春秋傳》有純門。
考證:〔又朱聞切,音分。〕謹按朱聞切不得音分,今据集韻改朱閏切,音稕。

19 四:
𥾞:《集韻》縱古作𥾞。註詳十一畫。《玉篇》作𥾺。

20 四:
紕:《廣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毗。《爾雅·釋言》紕,飾也。《·鄘風》素絲紕之。《箋》素絲爲縷,以縫紕旌旗之旒縿。又《集韻》平祕切,音備。《正韻》毗意切,音避。義𠀤同。又《集韻》賔彌切,音𤰞。《正韻》蒲糜切,音皮。緣也。《禮·玉藻》縞冠素紕。《註》緣邊也。又《廣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𠀤音陴。義同。又《廣韻》匹夷切《集韻》篇夷切,𠀤音批。《禮·大傳》五者一物紕繆。《註》紕繆,猶錯也。又《玉篇》紕,纇也。又《廣韻》繒欲壞也。又《增韻》繒疏也。又《集韻》蒲眠切,音蹁。《說文》紕,氐人𦇧也。又《集韻》補履切,音比。義同。又《廣韻》昌里切,音齒。績苧一紕。出《新字林》。《集韻》或作𦀘。
考證:〔又《集韻》蒲眠切,音編。〕謹按編非蒲眠切。今据原文音編改音蹁。

21 四:
䊼:《集韻》《韻會》𠀤醜止切,音齒。《類篇》績苧一端謂之䊼。

22 四:
𥾟:《集韻》渠之切,音其。《類篇》綦,古作𥾟。註詳八畫。○按𥾟誤書作𥾟者,非是。𥾟,古文綦,从亓。

23 四:
䊽:《集韻》䋉,或作䊽。詳䋉字註。又《玉篇》古邁切,音怪。細絲也。

24 四:
𥾠:《正字通》紉字之譌。凡韌、訒皆从刃。刅與刃別,刅音創,與創通。刃从刀。加鉅爲鋒刃。舊註紉从刀,兩旁有鉅,尤非。

25 四:
紖:《廣韻》直引切《集韻》丈忍切《正韻》直忍切,𠀤音朕。《說文》牛系也。《玉篇》索也。亦作絼、䊶。《禮·少儀》牛則執紖。《註》紖,所以繫制之者。又《祭統》及迎牲,君執紖。《疏》紖,牛鼻繩。又《集韻》以忍切,音引。義同。

26 四:
䊾:《篇海》莫卜切,音木。繩也。亦作䋷。

27 四:
䊿:《集韻》風無切,音膚。《類篇》襲衭也。或从糸。

28 四:
紗:《廣韻》所加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加切,𠀤音沙。《玉篇》紗,縠也。《廣韻》絹屬。一曰紡纑也。《急就篇註》已紡而成謂之紗。《前漢·江充傳》充衣紗縠禪衣。《註》師古曰:紗縠,紡絲而織之也,輕者爲紗,縐者爲縠。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沙。《註》素沙者,今之白縛也。今世有沙縠,名出於此。又《集韻》弭沼切,音眇。紗,微也。或作𠋝。《韻會》紗,今作緲,又通作眇。又《韻補》叶桑河切。《劉楨·魯都賦》妖服旣工,刻畫綺紗。和顏揚眸,盱風長歌。
考證:〔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紗。《註》素紗者,今之白縛也。〕謹照原文兩紗字𠀤改沙。

29 四:
𥾡:《集韻》松倫切,音旬。紃,《儀禮》作絢。絢,《儀禮·聘禮·絢組註》今文絢爲𥾡。詳絢字註。

30 四:
紘:《廣韻》戸萌切《集韻》乎萌切《韻會》乎盲切,𠀤音宏。《正韻》胡盲切,音橫。《說文》冠卷也。或从弘作紭。《儀禮·士冠禮》緇組紘。《註》屈組爲紘,垂爲飾。《禮·雜記》管仲鏤簋朱紘。《註》冠有筓者爲紘,紘在纓處,兩端上屬,下不結。《左傳·桓二年》衡紞紘綖。《註》紘,纓從下而上者。《疏》紘纓皆以組爲之,所以結冠于人首也。紘用一組,從下屈而上屬之於兩旁,結之於頷下,垂其餘也。又《儀禮·大射禮》鼗鼓倚于頌磬西紘。《註》紘,編磬繩也。又《淮南子·原道訓》紘宇宙而章三光。《註》紘,綱也。又《淮南子·地形訓》八殥之外有八紘。《註》紘,維也。維落天地而爲之表,故曰紘。又《淮南子·精神訓》天地之道至紘以大。《註》紘,宏也。又《韻補》如今讀叶先韻。《司馬相如·上林賦》道盡途殫,回車而還。消搖乎襄羊,降集乎北紘。

31 四:
䋀:《廣韻》胡瓦切《集韻》戸瓦切,𠀤音跨。《說文》履也。一曰靑絲頭履也。《玉篇》屝屣也。《揚子·方言》西南梁、益之閒謂之䋀。又《集韻》洪孤切,音胡。義同。又《集韻》胡卦切,音畫。義同。

32 四:
𥾢:《集韻》如占切,音髥。衻或从糸。褘衻,蔽䣛也。一曰衣下襈。按俗作𥿛。

33 四:
䋁:《玉篇》《集韻》𠀤同綆。《前漢·枚乗傳》單極之䋁斷幹。《註》晉灼曰:䋁,古綆字也。

34 四:
紙:《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只。《說文》絮一苫也。《韻會》古人書於帛,故裁其邊幅,如絮之一苫。《釋名》紙,砥也,平滑如砥石也。《東觀漢記》黃門蔡倫造意,用樹皮及敝布魚網作紙。《初學記》古者以縑帛依書長短隨事截之,名曰幡紙,故其字从糸。至後漢,蔡倫剉故布擣抄作紙。又其字从巾。《張揖·古今字詁》巾部云:紙今帋。則其字从巾之謂也。又姓。《魏書·官氏志》渴侯氏,後改爲紙氏。

35 四:
級:《廣韻》《正韻》居立切《集韻》訖立切,𠀤音急。《說文》絲次第也。又《玉篇》階級也。《廣韻》等級。俗作𨸚。《禮·曲禮》拾級聚足。《註》級,等也。又《月令》貴賤之等級。《史記·秦始皇本紀》拜爵一級。又《史記·樊噲傳》斬首十五級。

36 四:
紛:《廣韻》府文切《集韻》《韻會》《正韻》敷文切,𠀤音芬。《說文》馬尾韜也。《玉篇》亂也,緩也。又《博雅》紛紛,衆也。又喜也。《易·𢁉卦》用史巫紛若吉。《釋文》紛,衆也,喜也。一云盛也。《前漢·禮樂志》羽旄紛紛。《註》紛紛言其多。又《·顧命》筍席𤣥紛純。《疏》紛如綬,有文而狹者也。又《禮·內則》左佩紛帨。《註》紛帨,拭物之佩巾也。又《揚雄·羽獵賦》靑雲爲紛。《註》紛,旗旒也。又《集韻》符分切,音汾。紛縕,亂貌。又《韻補》叶孚焉切。《孫楚·雪賦》豐隆灑雪,交錯翻紛。膏澤偃液,普潤中田。

37 四:
紜:《廣韻》于分切《集韻》《韻會》《正韻》王分切,𠀤音雲。《玉篇》數亂也。《類篇》物數紛云。或从糸。《班固·東都賦》萬騎紛紜。○按《說文》作𧶊。《集韻》𧶊或作紜。

38 四:
紝:《廣韻》《韻會》𠀤如林切,音壬。《說文》機縷也。《類篇》織也。《禮·內則》織紝組紃。《疏》紝爲繒帛。《左傳·成二年》孟孫請往賂之,以執斲、執鍼、織紝,皆百人。《註》織紝,織繒布者。又《集韻》《韻會》𠀤如鴆切,音妊。義同。又《集韻》尼心切,音䛘。義同。

39 四:
紞:《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感切,音眈。《說文》冕冠塞耳者。臣鉉等曰:今俗別作髧,非是。《左傳·桓二年》衡紞紘綖。《註》紞,冠之垂者。《疏》紞者,縣瑱之繩,垂于冠之兩旁,若今之絛繩。又《儀禮·士喪禮》緇衾赬裏無紞。《註》紞,被識也。《禮·喪大記》紟五幅無紞。《註》紞以組類爲之,綴之領側。《疏》爲緣飾爲識。又擊鼓聲。《晉書·鄧攸傳》紞如打五鼓。
考證:〔《儀禮》緇衾頳裏無紞。〕謹按頳从赤貞声,从貞不从頁,今改赬。

40 四:
紟:《集韻》《韻會》𠀤居吟切,音今。《說文》衣系也。籀文從金作䋮。《玉篇》結衣也。亦作衿。《廣韻》紟帶。或作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巨禁切,音噤。《儀禮·士喪禮》綪絞紟。《註》紟,單被也。《禮·喪大記》布紟二衾。又絞紟,如朝服。《疏》言絞之與紟二者皆以布,精麤皆如朝服,俱十五升也。又《集韻》居䕃切,音禁。義同。又《集韻》渠金切,音琴。《類篇》布帛名。又《集韻》其淹切,音箝。

41 四:
素:《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訴。《說文》作𦃃,白緻繒也。从糸𠂹,取其澤也。《九經字㨾》隷省作素。《小爾雅》縞之麤者曰素。《釋名》素,朴素也。已織則供用,不復加巧飾也。《急就篇註》素謂緝之精白者。《禮·雜記》純以素。《註》素,生帛也。又《易·履卦》素履往旡咎。《疏》處履之始而用質素。又《·齊風》充耳以素乎而。《傳》素,象瑱。又《·魏風》不素餐兮。《傳》素,空也。又《禮·檀弓》有哀素之心也。《註》凡物無飾曰素。又《禮器》或素或靑。《註》素,尙白。又《左傳·僖二十八年》其衆素飽。《疏》素訓爲直。又《楚語》夫謀必素。《註》素,猶豫也。又《博雅》素,本也。又姓。《姓氏急就篇》後魏有幷州刺史素延。又《禮·中庸》素隱行怪。《註》素讀爲傃,猶鄕也。○按《朱子·中庸章句》,素,按《漢書》當作索,蓋字之誤也。又與傃通。《戰國策》竭智能,示情素。《註》素、傃通,誠也。又與嗉通。《史記·天官書》張素爲㕑,主觴客。《註》索隱曰:素,嗉也。又《韻補》叶孫租切。《古詩》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織縑日一匹,織素五丈餘。○按《說文》𦃃自爲部,今倂入。𦃚,同。又𦅪。
考證:〔《·鄭風》充耳以素乎而。〕謹照原書鄭風改齊風。〔《韻補》叶孫租切。《古書》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謹照韻補原文古書改古詩。

42 四:
𥾣:《集韻》章移切,音支。《類篇》《字林》縴𥾣,挽舟繩。

43 四:
䋂:《集韻》何交切,音爻。《玉篇》綠色也。嫁者衣也。《廣韻》黃色。

44 四:
䋃:《廣韻》《集韻》𠀤莫報切,音耄。《玉篇》刺也。《廣韻》絹帛䋃起如刺也。《急就篇》錦繡縵䋃離雲爵。《註》䋃謂刺也。

45 四:
紡:《廣韻》《正韻》妃兩切《集韻》《韻會》撫兩切,𠀤音仿。《說文》網絲也。《廣韻》績紡。《急就篇註》謂紡切麻絲之屬爲纑縷也。《儀禮·聘禮》賄用束紡。《註》紡,紡絲爲之,今之縛也。《左傳·昭十九年》託于紀鄣紡焉。《疏》紡,謂紡麻作纑也。又《晉語》獻子執而紡于庭之槐。《註》紡,縣也。
考證:〔《儀禮·聘禮》賄用吏紡。〕謹照原文吏紡改束紡。

46 四:
索:《廣韻》蘇各切《集韻》《韻會》昔各切,𠀤音𧛻。《說文》作𣑇,草有莖葉可作繩索。从𣎵糸。《韻會》隷作索。《小爾雅》大者謂之索,小者謂之繩。《急就篇註》索,總謂切撚之令緊者也。《·五子之歌》若朽索之馭六馬。《·豳風》宵爾索綯。又《易·震卦》震索索。《疏》心不安之貌。《釋文》懼也。又《·牧誓》惟家之索。《傳》索。盡也。又《周禮·夏官·方相氏》以索室毆疫。《註》索,廋也。又《禮·檀弓》吾離羣而索居。《註》索,散也。又《左傳·昭十二年》八索九丘。《書序》八卦之說,謂之八索。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武都郡有索縣。又姓。《左傳·定四年》殷民七族,有索氏。又《廣韻》山戟切《集韻》色窄切,𠀤音色。同𡩡,求也。《禮·曲禮》大夫以索牛。《註》索,求得而用之。又《集韻》蘇故切,音素。《釋名》索,素也。八索,著素王之法也。《屈原·離騷》衆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羌內恕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註》索,音素。○按《說文》在木部,今倂附入。索从𣎵,《說文》在𣎵部。
考證:〔《屈原·離騷》羌內恕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謹照原文恕下增己字。

47 四:
𥾤:《海篇》同䋂。

48 四:
𥾥:《篇韻》同䋂。

49 四:
𥾦:《集韻》𥾟,或書作𥾦。

50 四:
𥾧:《玉篇》與紱同。

51 四:
𥾨:《廣韻》下沒切,音覈。紇本字。

52 四:
𥾩:《廣韻》牀史切,音俟。繩履。

53 四:
𥾪:《集韻》烏,古作𥾪。註見火部六畫。

54 四:
𥾫:《六書統》與結同。

55 四:
𥾬:《字彙補》都兮切,音低。絲滓也。一說俗紙字。

56 四:
䋄:《字彙補》與網同。

57 四:
𥾭:《字彙補》𥿯字之譌。

58 四:
𥾮:《字彙補》子雪切,音蕝。斷也。

59 四:
𥾯:《字彙補》得叫切,音弔。以繩縛人也。俗字。

60 四:
𥾰:《字彙補》紲字省文。

61 四:
紣:《海篇》俗綷字。

62 四:
紤:《字彙補》居有切,音糺。鏡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