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綜:《廣韻》《集韻》《韻會》𠀤子宋切,琮去聲。《說文》織縷也。《玉篇》持絲交。《列女傳》推而往,引而來者,綜也。又《易·繫辭》錯綜其數。《疏》綜謂總聚。《史記·周本紀》綜其實不然。《前漢·宣帝紀贊》綜核名實。

2 八:
𦁆:《廣韻》持兗切《集韻》柱兗切,𠀤音篆。又《玉篇》同縳。又《集韻》須銳切,音歲。繐,或省作𦁆。又《集韻》船釧切。𢮛或作𦁆。互詳縳繐𢮛三字註。

3 八:
綝:《廣韻》丑林切《集韻》痴林切《正韻》丑森切,𠀤音琛。《說文》止也。《玉篇》善也。又《集韻》疏簪切,音森。《類篇》襂,或作綝。襂纚,衣裳毛羽垂貌。《楚辭·九懷》舒佩兮綝纚。

4 八:
綞:《廣韻》丁果切《集韻》都果切,𠀤音朶。綞子綾,出字林。

5 八:
䋧:《集韻》絇,或作䋧。詳絇字註。

6 八:
綟:《廣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麗。《說文》帛戾草染色也。《急就篇註》綟,蒼艾色。東海有草,其名曰䓞,以染此色,因名綟云。《東觀漢紀》建武元年,復設諸侯王,金璽綟綬。又《釋名》綠綟,紫綟,綵也。又《廣韻》練結切《集韻》力結切,𠀤音捩。麻綟也。

7 八:
綠:《廣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𠀤音錄。《說文》帛靑黃色也。《釋名》綠,瀏也。荆泉之水於上視之,瀏然綠色,此似之也。《·邶風》綠兮衣兮。《博》綠,閒色。又《詩·衞風》綠竹猗猗。《傳》綠,王芻也。《釋文》爾雅作菉。

8 八:
䋨:《廣韻》芳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說文》治敝絮也。《類篇》或作䌗。又《集韻》敷救切,音副。匹𠋫切,音仆。義𠀤同。

9 八:
䋩:《集韻》如支切,音兒。《博雅》纏也。《類篇》䋩繻,繒美貌。又《集韻》山皆切。義同。

10 八:
𦁇:《廣韻》《集韻》𠀤奴店切,音念。《字林》挽船篾也。

11 八:
綡:《廣韻》《集韻》𠀤呂張切,音良。《玉篇》冠纚也。

12 八:
綢:《廣韻》直由切《集韻》陳留切,𠀤音儔。《說文》繆也。《·唐風》綢繆束薪。《傳》綢繆,猶纏緜也。又《·小雅》綢直如髮。《傳》密直如髮也。《疏》綢者,綢緻之言,故爲密也。又《楚辭·九歌》薛荔柏兮蕙綢。《註》綢,縛束也。又《廣韻》土刀切《集韻》他刀切,𠀤音韜。《禮·檀弓》綢練設旐。《註》以練綢旗之杠。《爾雅·釋天》素錦綢杠。《註》以白地錦韜旗之竿。《前漢·司馬相如傳》靡屈虹而爲綢。《註》綢,韜也。又《集韻》徒弔切,音調。蜩或从糸。蜩蟉,龍首動貌。

13 八:
䋪:《廣韻》烏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於何切,𠀤音阿。《玉篇》細繒也。《類篇》或省作䋍。

14 八:
𦁈:《集韻》苦貢切,音控。《類篇》絲屬。

15 八:
𦁉:《集韻》卽涉切,音接。《玉篇》𦁉續。《類篇》續縷也。

16 八:
綣:《廣韻》去阮切《集韻》《韻會》苦遠切,𠀤音捲。《說文·新附字》繾綣也。《廣韻》繾綣志盟。《類篇》繾綣,厚意。《·大雅》以謹繾綣。《傳》繾綣,反覆也。《左傳·昭二十五年》繾綣從公。《註》繾綣,不離散。又《淮南子·汜論訓》古者有鍪而綣領,以王天下者矣。《註》綣領,皮衣屈而紩之。又《廣韻》去願切《集韻》區願切,𠀤音券。義同。又《韻補》叶苦殞切。《釋名》囷綣也。藏物繾綣,束縛之也。
考證:〔《淮南子·汜論訓》古若有鍪而綣領,以王天下者矣。〕謹照原文古若改古者。

17 八:
綤:《說文》古文紹从邵作綤。註見五畫。

18 八:
𦁊:《集韻》胡卦切,音畫。《類篇》礙也。或从网作罫。亦作挂。通作絓。

19 八:
𦁋:《集韻》織,古作𦁋。註見十二畫。

20 八:
綥:《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音其。《說文》帛蒼艾色。一曰不借。○按舊本譌書作綥,今正。《集韻》綥或从其作綦。綥原字从畁,不从畀。

21 八:
綦:〔古文〕𥾟《廣韻》《集韻》《韻會》𠀤同綥。《說文》綥,或从其作綦。《博雅》綦,綺綵也。《·顧命》四人綦弁。《傳》綦文鹿子皮弁。《疏》鄭康成云:靑黑曰綦。王肅云:綦,赤黑色。又《·鄭風》縞衣綦巾。《傳》綦巾,蒼艾色女服也。○按《說文》引《》作綥巾,云:未嫁女所服。又《儀禮·士喪禮》綦繫于踵。《註》綦,屨繫也。所以拘止屨也。又《荀子·王霸篇》綦大而王,綦小而亡。又目欲綦色,耳欲綦聲。《註》綦,極也。綦或爲其,傳寫誤耳。又姓。《廣韻》何氏姓苑云:義興人。又《集韻》渠記切,音忌。義同。綥原字从畁作,不从畀。

22 八:
䋫:《廣韻》側莖切《集韻》甾莖切,𠀤音爭。《說文》紆朱縈繩。一曰急弦之聲。《小爾雅》詘而戾之曰䋫。《類篇》䋫,或作綪。詳綪字註。

23 八:
綧:《集韻》主尹切,音準。布帛幅廣也。或作綧敦,通作純。又《玉篇》之閏切。亂也。又《字彙補》與准同。管子:丈尺一綧制,謂丈尺各有准限也。

24 八:
綨:《玉篇》同綦。《類篇》綦,或書作綨。

25 八:
䋬:《集韻》他廉切,音沾。《類篇》罽也。

26 八:
綩:《集韻》委遠切,音宛。《玉篇》紘也。《類篇》冠絭也。一曰纁色衣。一曰罔也。或省作𥿎。

27 八:
𦁌:譌字。《篇海》𦁌,籀文。亦作䋮、紟。○按《說文》紟籀文从金作䋮。無从侌者。《集韻》紟或作衿䘳,或作襟𧛛,蓋因此而譌耳。𧛛原字从侌。

28 八:
綪:《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甸切,音蒨。《說文》綪,赤繒也。以茜染,故謂之綪。《廣韻》靑赤色。《左傳·定四年》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註》綪茷,大赤,取染草名也。又《集韻》倉經切,音靑。淺碧色。又《廣韻》側莖切《集韻》甾莖切,𠀤音爭。䋫或作綪。《儀禮·士喪禮》陳襲事於房中,西領南上不綪。《註》綪讀爲䋫,屈也。江沔之閒謂縈收繩索爲䋫。《禮·玉藻》齊則綪結佩而爵韠。《註》綪,屈也,結又屈之。《史記·楚世家》綪繳蘭臺。《註》縈也。
考證:〔《儀禮》陳襲事於房中,而領南上不綪。〕謹照原文而領改西領。

29 八:
䋭:《廣韻》《集韻》𠀤余六切,音育。《說文》帛靑經縹緯也。一曰育陽染也。

30 八:
綫:〔古文〕線《廣韻》《集韻》𠀤私箭切,音線。《說文》縷也。《玉篇》可以縫衣也。《廣韻》細絲。《前漢·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不絕如綫。《註》晉灼曰:今線縷字。又《集韻》相然切,音僊。義同。亦作絤𦇫。

31 八:
綬:《廣韻》殖酉切《集韻》《韻會》《正韻》是酉切,𠀤音受。《說文》綬韍,維也。《玉篇》綬,組也,綸紱也。《急就篇註》綬,受也,所以承受印環也。亦謂之璲。《後漢·輿服志》韍佩旣廢,秦乃以采組,連結於璲,光明章表,轉相結受,故謂之綬。《漢官儀》綬,長一尺二寸,法十二月,廣三尺,法天地人也。又《周禮·天官》幕人掌帷幕幄帟綬之事。《註》綬,組綬,所以繫帷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承呪切,音授。義同。

32 八:
𦁍:《廣韻》息林切,音心。《玉篇》久緩貌。又《集韻》夷針切,音淫。義同。○按同文鐸以爲古經字,非是。

33 八:
䋮:《集韻》居吟切,音今。《說文》紟,籀文从金作䋮。又《集韻》其淹切,音箝。〈巾金〉或作䋮。布帛名。又《集韻》巨禁切,音噤。紟或作䋮。

34 八:
維:《廣韻》以追切《集韻》《韻會》夷隹切,𠀤音惟。《說文》車蓋維也。又《博雅》係也。《·小雅》縶之維之。《傳》維,繫也。《公羊傳·昭二十四年》且夫牛馬維婁。《註》繫馬曰維,繫牛曰婁。又《·小雅》四方是維。《周禮·夏官·大司馬》以維邦國。《註》維,猶連結也。又《儀禮·太射禮》中離維綱。《註》侯有上下綱,其邪制射舌之角爲維。又《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屠維。又《前漢·賈誼傳》是猶度江河亡維楫。《註》維,所以繫船。又《管子·牧民篇》國有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又《淮南子·天文訓》帝張四維,運之以斗。又《楚辭·天問》幹維焉繫。《註》維,綱也。又《爾雅·釋詁》伊維侯也。《註》發語辭。《韻會》案六經惟維唯三字皆通作語辭,又訓獨,尚書助辭皆用惟字,詩助辭多用維字,左傳助辭用唯字,論語助辭用惟字。新安朱氏曰:惟从心,思也。維糸,繫也。唯从口,專辭也,應辭也。然皆語辭,古書皆通用之。又地名。《史記·管晏列傳》晏平仲嬰者,萊之夷維人也。《註》應劭曰:故萊夷維邑。又姓。《姓氏急就篇》漢維汜,妖巫,卷縣人。又於恭切,音雍。《周禮·夏官·職方氏》其浸盧維。《釋文》盧音雷。維,於恭反。
考證:〔《楚辭·天問》幹維焉繫。《註》維,網也。〕謹照原文網也改綱也。〔《爾雅·釋詁》維,伊維也。〕謹照原文改伊維侯也。

35 八:
綮:《廣韻》康里切《集韻》《韻會》遣里切《正韻》祛禮切,𠀤音啓。《說文》㨖繒也。一曰徽幟信也,有齒。《玉篇》戟衣也。《廣韻》戟支。又《集韻》詰定切,音罄。肯綮,肋肉結處也。《莊子·養生主》技經肯綮之未嘗。又《集韻》棄挺切,音謦。壹計切,音翳。義𠀤同。

36 八:
䋯:《篇海》綮,或作䋯。詳綮字註。

37 八:
䋰:《廣韻》《集韻》𠀤居玉切,音挶。《說文》約也。《玉篇》纏也,連也。

38 八:
綯:〔古文〕絝《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爾雅·釋言》綯,絞也。《註》糾絞繩索。《·豳風》宵爾索綯。《箋》夜作絞索,以待時用。又《韻補》叶徒侯切。《楊方·合歡詩》衣用雙絲綫,寢共無縫綯。子靖我不動,子遊我無留。

39 八:
䋱:《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玉篇》强毛也。或作𣮉。《廣韻》毛起。又《集韻》陵之切,音釐。義同。

40 八:
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版切,音捾。《說文》惡也,絳也,又絹也。《玉篇》貫也,羂也。《廣韻》繫也。《史記·貨殖傳》東綰穢貉,朝鮮,眞番之利。《註》綰者,統其要津。又《廣韻》烏患切,音畹。鉤繫也。亦作綄。

41 八:
綱:〔古文〕㭃𣓡《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居郞切,𠀤音岡。《說文》維紘繩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大雅》綱紀四方。《傳》張之爲綱。《疏》綱者,網之大繩。又《儀禮·鄕射禮》乃張侯下綱。《註》綱,持舌繩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梓人爲侯上綱與下綱,出舌尋,絹寸焉。《註》綱,所以繫侯於植者也。又《禮·緯含文嘉》君爲臣綱,父爲子綱,夫爲妻綱。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梓人爲侯上綱與下綱,出舌尋,䋶寸焉。〕謹照原文䋶寸改絹寸。

42 八:
網:《廣韻》文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文紡切,𠀤音罔。《說文》本作网。或作𦉽,隷省作㒺。今文从糸作綱。《易·繫辭》作結繩而爲㒺罟,以佃以漁。《朱子·本義》㒺,與綱同。《·盤庚》若綱在綱。《·邶風》魚綱之設。又《楚辭·招魂》綱戸朱綴。《註》綱戸,綺文縷也。

43 八:
綳:《集韻》繃,或作綳。詳繃字註。

44 八:
綴:《廣韻》陟衞切《集韻》《韻會》株衞切,𠀤音錣。《博雅》連也。《玉篇》緝也。《·立政》綴衣。《傳》掌衣服。《疏》衣服必連綴著之,知綴衣是掌衣服者。《禮·內則》紉箴請補綴。又《·顧命》底席綴純。《傳》綴,雜彩有文之具。又《·商頌》爲下國綴旒。《傳》綴,猶結也。《禮·檀弓》殷主綴重焉。《註》殷人作主,而聯其重縣諸廟也。又《禮·樂記》行其綴兆。《註》綴,表也,所以表行列也。又《前漢·高帝紀》綴之以祀。《註》綴言不絕也。又《荀子·非十二子篇》綴綴然。《註》不乖離之貌。又竹劣切,音掇。《儀禮·士喪禮》綴足用燕几。《註》綴猶拘也。又《禮·樂記》禮者,所以綴淫也。《註》綴,猶止也。又《廣韻》陟劣切《集韻》枺劣切,𠀤音輟。義同。又《集韻》都外切,音祋。綴兆。鄭康成讀。

45 八:
綵:《廣韻》倉宰切《集韻》《韻會》《正韻》此宰切,𠀤音采。《玉篇》五綵備。《廣韻》綾綵。《集韻》繒也。《後漢·梁冀傳》賞賜金錢,奴婢,綵帛,車馬,衣服,甲第,比霍光。《宋書·朱百年傳》有時出山,爲妻買繒綵二五尺。又《韻補》叶此禮切。《陳琳·瑪瑙勒賦》督以鉤繩,規模度擬。雕琢其章,爰發絢綵。

46 八:
綶:《篇海》古我切,音果。纏束也。

47 八:
綷:《廣韻》子對切《集韻》祖對切,𠀤音晬。會五綵也。亦作蜶。《史記·司馬相如傳》綷雲蓋而樹華旗。《註》綷,蓋有五綵也。《漢書註》師古曰:綷,合也。又《集韻》穌回切,音𤗯。取內切,音倅。義𠀤同。又《集韻》七醉切,音翠。《韻會》取猥切,音漼。《類篇》綷䌨,紈素聲。又《集韻》卽聿切,音卒。《玉篇》周也。

48 八:
綸:《廣韻》力迍切《集韻》《韻會》龍春切,𠀤音倫。《說文》靑絲綬也。《後漢·輿服志》百石靑紺綸,一采宛轉繆織,長丈二尺。又《廣韻》絲綸。《釋名》綸,倫也,作之有倫理也。《易·屯卦》君子以經綸。《疏》綸謂綱也,以織綜經緯。《禮·緇衣》王言如絲,其出如綸。《疏》綸麤於絲。《後漢·章帝紀》吹綸絮。《註》綸似絮而細。又《易·繫辭》故能彌綸天地之道。《釋文》京房云:綸,知也。王肅云:綸,纏裹也。荀云:綸,迹也。又《·小雅》之子于釣,言綸之繩。《傳》綸,釣繳也。又《莊子·齊物篇》而其子又以文之綸終。《音義》綸,琴瑟絃也。又草名。《爾雅·釋草》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博物志》綸似宛轉繩。又姓。《魏志》孫文懿臣綸直。又地名。《左傳·哀元年》虞思於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諸綸。《註》綸,虞邑。又《集韻》盧昆切,音論。義同。又《廣韻》古頑切《集韻》姑頑切,𠀤音鰥。靑絲綬。《北堂書鈔》晉紀云:王敦欲伐甘卓,遣使送白綸巾與卓,卓不取。又謝萬著白綸巾。《正字通》綸巾,巾名。世傳孔明軍中嘗服之。俗作𥿑。又《韻補》叶閭員切。《道藏·元始歌》黃庭戊巳無流源,徹通五藏十二綸。

49 八:
𦁎:《廣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玉篇》亦笮字。竹繩。《集韻》或作䋏。又《集韻》秦昔切,音籍。《類篇》引舟筊。

50 八:
綹:《集韻》力九切,音柳。《說文》緯十縷爲綹。《類篇》一曰絲十爲綸,綸倍爲綹。《沈佺期·七夕曝衣篇》上有仙人長命綹,中看玉女迎歡繡。

51 八:
綺:《廣韻》墟彼切《集韻》去倚切,𠀤音觭。《說文》文繒也。《釋名》綺,敧也。其文敧邪,不順經緯之縱橫也。《前漢·高帝紀》賈人無得衣錦繡綺縠紵罽。《註》師古曰:綺,文繒,卽今之細綾也。又《正韻》墟里切,音𡵆。義同。又姓。《史記·留侯世家》綺里季。又《集韻》語綺切,音螘。人名。莊子有士成綺。

52 八:
綻:《廣韻》丈莧切《集韻》直莧切《正韻》丈襇切,𠀤音袒。衣縫。《禮·內則》衣裳綻裂。《註》綻,猶解也。又《集韻》堂練切,音電。義同。亦作䋎。

53 八:
𦁏:《集韻》於贍切,音厭。《類篇》繅絲以手振出緒也。《集韻》掩或从糸作𦁏。通作淹。

54 八:
綼:《集韻》必歷切,音壁。《玉篇》裳在幅也。《儀禮·旣夕》縓綼緆。《註》飾裳在幅曰綼,在下曰緆。又《廣韻》作綼,紷絮也。又《廣韻》毗必切,音邲。義同。又《集韻》賓彌切,音𤰞。頻彌切,音陴。義𠀤同。

55 八:
綽:〔古文〕繛《廣韻》昌約切《集韻》《韻會》《正韻》尺約切,𠀤音婥。《說文》繛或省作綽。緩也。《·無逸》不寬綽厥心。《傳》不寬緩其心。《詩·衞風》寬兮綽兮。《箋》綽兮,謂仁於施舍。又《小雅》綽綽有裕。《傳》綽綽,寬也。又《楚辭·大招》滂心綽態。《註》綽,猶多也。亦作淖。《莊子·逍遙遊》淖約若處子。《荀子·宥坐篇》淖約微逹佀察。又𦈀。

56 八:
綾:《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說文》東齊謂布帛之細者曰綾。《釋文》綾,凌也,其文望之如冰凌之理也。《玉篇》文繒也。《廣韻》綾紈。又《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崱繒綾而龍鱗。《註》繒綾,不平貌。

57 八:
綿:《玉篇》《廣韻》《集韻》𠀤同緜。

58 八:
緀:《廣韻》七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千西切,𠀤音妻。《說文》帛文貌。詩曰:緀兮斐兮,成是貝錦。○按《》今本作萋。《廣韻》緀斐,文章相錯貌。又《廣韻》千禮切《集韻》此禮切,𠀤音泚。義同。

59 八:
緁:《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接切,音妾。《說文》緶衣也。或从習作䌌。《玉篇》縫也。亦作緝。《廣韻》連緁。《前漢·賈誼傳》白縠之表,薄紈之裏,緁以偏諸。《註》師古曰:緁,謂以偏諸緶著之也。又《前漢·揚雄傳》鴻絧緁獵。《註》緁獵,相差次也。又《集韻》七入切,音葺。疾葉切,音捷。義𠀤同。
考證:〔《前漢·賈誼傳》白縠之衣,薄紈之裏,緁以偏諸。〕謹照原文衣改表。

60 八:
緂:《廣韻》他酣切,音聃。《說文》白鮮衣貌。謂衣采色鮮也。《淮南子·汜論訓》緂麻索縷。又《廣韻》處占切,音幨。義同。又《集韻》充含切。又充甘切。義同。又《廣韻》吐敢切,音菼。靑黃色。《類篇》帛騅色。

61 八:
緃:《集韻》將容切,音蹤。《說文》䋐屬。《類篇》一曰車馬飾。又《集韻》足用切,音縱。義同。

62 八:
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本切,音袞。《說文》繡帶也。《·秦風》竹閉緄縢。《傳》緄,繩也。《後漢·南匈奴傳》童子佩刀緄帶各一。《註》緄,織成帶也。又《集韻》胡昆切,音魂。縫也。又《集韻》戸袞切,音混。混夷或作緄。《史記·匈奴傳》自隴以西有綿諸緄戎。《註》字當爲混。又《集韻》公渾切,音昆。義同。

63 八:
緅:《廣韻》《正韻》側鳩切《集韻》《韻會》甾尤切,𠀤音鄒。《說文·新附字》帛靑赤色也。《博雅》蒼靑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鍾氏》五入爲緅。《註》染纁者,三入而成,又再染以黑,則爲緅。今禮俗文作爵,言如爵頭色也。《論語》君子不以紺緅飾。《何晏註》緅者,三年練以緅飾衣。《疏》緅,淺絳色。《淮南子·俶眞訓》以涅染緅,則黑于涅。又《廣韻》子侯切《集韻》將侯切,𠀤音陬。義同。又《廣韻》子句切《集韻》遵遇切。義同。又《集韻》遵須切。義同。

64 八:
緆:《廣韻》先擊切《集韻》《韻會》先的切,𠀤音錫。《說文》細布也。《玉篇》治麻布也。亦作裼。《儀禮·旣夕》縓綼緆。《註》飾裳在幅曰綼,在下曰緆。又與錫通。《儀禮·燕禮》公尊瓦大兩,有豐,幂用綌若錫。《註》今文錫爲緆。《司馬相如·子虛賦》被阿緆。《註》張揖曰:細布也。緆與錫古字通。又《集韻》以豉切,音易。袘或作緆,裳下緣也。
考證:〔《儀禮·旣夕》縓綼緆。《註》飾裳在幅曰綼,在下曰裼。〕謹照原註裼改緆。

65 八:
緇:《廣韻》側持切《集韻》莊持切,𠀤音菑。《說文》帛黑色。《博雅》緇謂之皁。《釋名》緇,滓也。泥緇黑色者曰滓,此色然也。《·鄭風》緇衣之宜兮。《傳》緇,黑色。《周禮·冬官考工記·鍾氏》七入爲緇。《註》緅又復再染以黑,乃成緇矣。又《正韻》旨而切,音枝。義同。又《集韻》側几切,音𣐈。《韻會》壯仕切,音滓。《前漢·班固敘傳》涅而不緇。《註》師古曰:合韻音上聲。又《集韻》側吏切,音胾義同。

66 八:
緈:《廣韻》胡頂切《集韻》下頂切,𠀤音婞《玉篇》同𦁑。直也。

67 八:
緉:《廣韻》《正韻》良獎切《集韻》《韻會》里養切,𠀤音兩。《說文》履兩枚也。一曰絞也。又《廣韻》《集韻》《韻會》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音亮。義同。

68 八:
緊:《廣韻》《韻會》《正韻》𠀤居忍切,音謹。《說文》纏絲急也。《博雅》糾也。《玉篇》紉也。《唐書·百官志》議定天下州府爲兩輔、六雄、十望、十緊,及上中下之差。又《集韻》頸忍切,音胗。義同。○按《說文》在臤部,今倂入。

69 八:
緋:《廣韻》甫微切《集韻》《韻會》匪微切《正韻》芳微切,𠀤音非。《說文·新附字》帛赤色。《類篇》絳色。又赤練。《唐書·車服志》袴褶之制,五品以上緋。

70 八:
緌:《廣韻》《集韻》《韻會》儒隹切《正韻》如隹切,𠀤音蕤。《說文》系冠纓也。《·齊風》冠緌雙止。《傳》冠緌,服之尊者。《儀禮·士冠禮》其緌也。《註》緌,纓飾。又《禮·檀弓》范則冠而蟬有緌。《註》蟬,蜩也。緌爲蜩喙,長在腹下。又《周禮·天官·夏采註》緌,以旄牛尾爲之,綴于橦上,所謂注旄于干首者。《釋名》緌,有虞氏之旌也。注旄竿首,其形橤橤然也。《集韻》緌,或作綏。詳綏字註。

71 八:
𦁐:《廣韻》《集韻》𠀤九勿切,音𧿺。《玉篇》狄衣也。《廣韻》周禮作闕,禮記作屈。《類篇》一曰結也。又《廣韻》去月切《集韻》《韻會》《正韻》丘月切,𠀤音闕。義同。

72 八:
緍:《廣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𠀤音瑉。《正韻》彌鄰切,音民。《類篇》緍,或作瑉。○按《說文》緡从昬,昬从民。經典以唐諱,改昬作昏,緡亦作緍。作緡爲正。詳緡字註。

73 八:
緎:《廣韻》雨逼切《集韻》《正韻》越逼切《韻會》影逼切,𠀤音域。《玉篇》縫也。或作𩋉𪑝。《·召南》素絲五緎。《傳》緎,縫也。《爾雅·釋訓》緎,羔裘之縫。《註》孫炎云:緎之爲界域,然則縫合羔羊皮爲裘,縫卽裘之界域,因名裘縫爲緎。又《廣韻》况逼切《集韻》忽域切,𠀤音洫。義同。又《集韻》乙六切,音彧。○按《說文》作𪑝,在黑部。

74 八:
𦁑:《玉篇》同𦁉。

75 八:
𦁒:《玉篇》同網。

76 八:
𦁓:《集韻》織,古作𦁓。註見十一畫。

77 八:
𦁔:《字彙補》同毯。◎按卽䋬字之譌。

78 八:
𦁕:《廣韻》《集韻》𠀤呼骨切,音忽。《玉篇》微𦁕也。

79 八:
𦁖:《集韻》直祐切,音胄。古今無極謂之𦁖,通作宙。

80 八:
𦁗:《集韻》實攝切,音涉。繒屬。

81 八:
𦁘:《玉篇》同素。

82 八:
𦁙:《廣韻》《集韻》𠀤以轉切,音兗。紖也。

83 八:
総:《字彙補》同總。又倉紅切,音蔥。色靑黃也。又紬絹也。

84 八:
𦁚:與繼同。《隷釋》楊君石門頌,君其𦁚縱。

85 八:
𦁛:與緤同。《管子·輕重篇》又㩖權渠繉𦁛。○按隷釋,漢𥓓從枼之字或書作𣏋。

86 八:
𦁜:《字彙補》徒協切,音牒。西國布名。

87 八:
𦁝:《字彙補》何布切,音護。黃山谷剛卯辨,𦁝,絲繩也。又輟耕錄引輿服志,諸侯王以下以𦁝赤絲蕤縢𦁝。○按《漢書》本作綔,當是綔字譌文。

88 八:
𦁞:《字彙補》如壘切。與橤同。註詳木部。

89 八:
𦁟:《集韻》止忍切,音軫。縝,亦作𦁟。纑也。又《玉篇》丑人切,音侲。帶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