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缶部》

電子圖書館
1 缶部:
缶:《廣韻》方久切《集韻》《韻會》《正韻》俯九切,𠀤音否。《說文》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鼓之以節歌。《爾雅·釋器》盎謂之缶。《註》盆也。《疏》缶是瓦器,可以節樂,如今擊甌,又可以盛水盛酒,卽今之瓦盆也。《急就篇註》缶卽盎也,大腹而斂口。《易·比卦》有孚盈缶。《釋文》鄭云:缶,汲器也。又《坎卦》樽酒簋貳用缶。《註》瓦缶之器。又《離卦》不鼓缶而歌。《前漢·楊惲傳》仰天撫缶。《註》缶,瓦器也。又《小爾雅》𨥏二有半謂之藪,藪二有半謂之缶,缶二謂之鍾。《註》缶,四斛也。《魯語》其歲收田一井,出稯禾,秉芻,缶米。《註》缶,庾也。又《前漢·高帝紀》上破布軍於會缶。《註》蘇林曰:音𡍮。師古曰:此字本作𦉈,而轉寫誤爲缶字耳。黥布傳則正作垂字。又《正字通》宥韻,讀若覆,義同。○按諸韻書無去聲。

2 缶部:
𦈢:缶俗缶字。見《正字通缶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