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𦋯:《篇海》羊舒切,音余。罔也。

2 十:
𦋰:《廣韻》古甜切《集韻》堅嫌切,𠀤音兼。絲網。《玉篇》罔也。

3 十:
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駕切,音禡。《說文》詈也。《註》徐鍇曰:謂以惡言加罔之也。《史記·留侯世家》輕士善罵。又與傌同。《前漢·賈誼傳》同鯨,劓,髠,刖,笞,傌,棄市之法。

4 十:
𦋱:𦌭字之譌。

5 十:
罶:《廣韻》力久切《集韻》《韻會》《正韻》力九切,𠀤音柳。《說文》曲梁,寡婦之笱,魚所留也。《爾雅·釋訓》凡曲者爲罶。《註》凡以薄爲魚笱者,名爲罶。又《釋器》嫠婦之笱,謂之罶。《註》孫炎云:曲梁,其功易,故謂之寡婦之笱耳。非寡婦所作也。《·小雅》魚麗于罶。羀,同。

6 十:
罷:《廣韻》薄蟹切《集韻》《韻會》部買切,𠀤音𢞎。《說文》遣有罪也。从罔,能。言有賢能而入罔,卽貰遣之。周禮曰:議能之辟。又《玉篇》休也,已也。《·中孚》或鼓或罷。《左傳·襄三十年》皆自朝布路而罷。《論語》欲罷不能。又《廣韻》甫靡切《集韻》補靡切,𠀤音彼。義同。又《韻會》皮駕切,音與杷同。義同。又《廣韻》符羈切《集韻》《正韻》蒲糜切,𠀤音皮。疲,或作罷。《玉篇》極也。《周禮·秋官·大司寇》以圜土聚敎罷民。《疏》罷謂困極罷弊。《禮·少儀》師役曰罷。《註》罷之爲言勞也。又《楚辭·大招》誅譏罷只。《註》罷,駑也。《史記·平原君傳》臣不幸有罷癃之疾。又《集韻》攀糜切,音披。罷辜,磔牲以祭。又《集韻》羆,或省作罷。詳羆字註。又《集韻》拍逼切,音堛。同副。副,判也。或作罷。又《正韻》補買切,音擺。閩人呼父爲郞罷。《顧况詩》兒餒嗔郞罷。《唐韻正》罷音皮,皮音婆。凡經傳中罷倦之罷,罷休之罷,皆讀婆。今人音皮,而誤又添一蒲蟹反,至土音,又轉而爲蒲怕矣。

7 十:
𦋲:《集韻》置,古作𦋲。註見八畫。

8 十:
𦋳:《字彙補》古當切《篇韻》音剛。網也。

9 十:
𦋴:《字彙補》居例切,音記。細毛也。見金鏡。

10 十:
𦋵:《字彙補》房鳩切,音浮。見《篇韻》。○按卽罦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