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䍤:《广韵》《集韵》𠀤子礼切,音济。手搦酒。《玉篇》手出其汁。《类篇》莤酒也。通作泲。又《集韵》在礼切,音荠。《博雅》𥂖也。

2 十四:
𦌪:《集韵》吐敢切,音毯。鱼罔。

3 十四:
幂:《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狄切,音觅。幂或作幂。覆也。《玉篇》盖食巾。又幂罗,妇人所戴。又《类篇》幂䍥,烟貌。

4 十四:
羄:《集韵》陟敎切,音罩。䍜,或作羄。《玉篇》小网。

5 十四:
𦌫:《广韵》《集韵》𠀤女减切,音淰。同𦊔。详𦊔字注。

6 十四:
罗:《广韵》鲁何切《集韵》《韵会》良何切《正韵》朗何切,𠀤音萝。《说文》以丝罟鸟。古者芒氏初作罗。《尔雅·释器》鸟罟谓之罗。《注》谓罗络之。《·王风》雉离于罗。《周礼·夏官·罗氏》掌罗乌鸟。又《类篇》帛也。《释名》罗文,疎罗也。《战国策》下宫糅罗纨,曳绮縠。又《广雅》罗,列也。《楚辞·九歌》罗生兮堂下。《注》罗列而生。又国名。《左传·桓十二年》罗人欲伐之。《注》罗,熊姓国,在宜城县西山中,后徙。又水名。《史记·屈原传》遂自投汨罗。《注》汨水在罗,故曰汨罗。又新罗,东夷国名。《唐书·东夷传》新罗,弁韩苗裔也,居汉乐浪地。又姓。《姓氏急就篇》罗氏,颛顼后,封于罗,今房州也。子孙以爲氏。又罗罗,兽名。《山海经》北海有兽,状如虎,名曰罗罗。《骈雅》靑虎谓之罗罗。又菴罗,果名。《本草》梨之类,色黄,如鹅梨。又《集韵》邻知切,音离。义同。又《集韵》郞佐切,音罗。逻或省作罗。巡也。

7 十四:
罴:〔古文〕𥀦𥀍𥀧《广韵》彼爲切《集韵》《韵会》班麋切《正韵》逋眉切,𠀤音陂。《尔雅·释兽》罴如熊,黄白文。《注》似熊而长头高脚,憨猛多力,能拔树木。《陆玑诗疏》罴有黄罴,有赤罴,大于熊,其脂如熊,白而粗理,不如熊白美也。《尔雅翼》罴则熊之雌者,力尤猛。《·禹贡》熊罴狐狸织皮。《·小雅》维熊维罴。又人名。《·舜典》让于朱虎熊罴。《注》四臣名。又《韵补》叶甫委切《张衡·西京赋》若惊鹤之羣罴。叶上绮字下纚字。
考证:〔《尔雅·释畜》罴如熊,黄白文。《注》似熊而长头高脚,憨悍多力。〕谨照原书释畜改释兽。憨悍改憨猛。

8 十四:
𦌬:《广韵》武夫切《集韵》微夫切,𠀤音无。《说文》牖中罔也。又《广韵》文甫切《集韵》罔甫切,𠀤音武。义同。《类篇》或省作䍢。

9 十四:
𦌭:《集韵》居宜切,音羁。《说文》马络头也。从网从馽。馽,马绊也。或从革作羁。详羁字注。

10 十四:
𦌮:《集韵》区愿切,音券。䠣或作𦌮,罔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