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𦉷:《玉篇》徒谷切。同𦌷。鱼罔。○按卽罜字之譌。互详罜𦌷二字注。

2 三:
罔:〔古文〕𡦽𡧏《说文》网,或从亡。《易·系辞》结绳而爲罔罟,以佃以渔。《释文》取兽曰罔,取鱼曰罟。○按今文易作网。又罗也。《·大壮》君子用罔。《注》君子用之,以爲罗已者也。《·大雅》天之降罔。《传》天下罗罔,以取有罪。又《尔雅·释言》罔,无也。《易·晋卦》贞吉罔孚。《·汤誓》罔有攸赦。又《论语》罔之生也,幸而免。《何晏注》诬罔。《朱注》不直也。《前汉·扬雄传》不可奸罔。《注》诬也。又《楚辞·九歌》罔薛荔兮爲帷。《注》结也。又《楚辞·九章》罔芒芒之无纪。《注》又欲罔然芒芒,与衆同志,则无以立纪纲,垂号諡也。又《庄子·齐物论》罔两问景曰。《注》罔两,景外之微隂也。又同魍。《孔丛子》土木之怪夔罔两。又《集韵》武方切,音亡。汪罔氏,长狄之君。
考证:〔《楚辞·九歌》罔薜荔爲帷。〕谨照原文薜荔下增兮字。

3 三:
𦉸:《正字通》网本字。

4 三:
䍐:《正字通》罕本字。《说文》作䍑。

5 三:
罕:《广韵》呼旱切《集韵》《韵会》《正韵》许旱切,𠀤音暵。《五经文字》䍐,经典相承。隷省作罕。《尔雅·释诂》希寡鲜,罕也。《注》罕亦希也。《·郑风》叔发罕忌。《礼·少仪》罕见曰闻名。又《玉篇》旌旗也。《史记·周本纪》百夫荷罕旗,以先驱。《注》蔡邕独断曰:前驱有九流云罕。东京赋曰:云罕九旒。又《史记·天官书》毕曰罕车,爲边兵,主弋猎。《注》毕八星曰罕车。又《广韵》鸟网。《后汉·马融传》罕罔合部。《注》罕亦罔也。又《广韵》兔罟也。又率也。又地名。《前汉·武帝纪》围枹罕。《注》师古曰:枹罕,金城之县也。又姓。《广韵》郑有罕氏,出自穆公,以王父字爲氏,代爲卿大夫。又羌复姓有罕井氏。

6 三:
𦉹:《广韵》都历切《集韵》丁历切,𠀤音的。魡或作𦉹,鱼系网也。《玉篇》系也。《潘岳·西征赋》贯鳃𦉹尾。《注》𦉹,掣牵也。

7 三:
𦉽:《集韵》网,古作𦉽。注见部首。

8 三:
𦉻:《字汇篇》同罕。亦作䍐䍑。䍐字原作罓下干。

9 三:
𦉼:《玉篇》《篇韵》𠀤古文军字。《集韵》作𡨏。注详车部二画。

URN: ctp:kangxi-zidian/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