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罯:《唐韻》《廣韻》烏感切《集韻》《類篇》鄔感切,𠀤音暗。《說文》覆也。又《王篇》《廣韻》烏合切《集韻》《類篇》遏合切,𠀤音姶。罯䍝,覆也。

2 九:
𦋝:《篇海》音羅。出《釋典》。與羅同。

3 九:
𦋞:《廣韻》所角切《集韻》色角切,𠀤音朔。橚𦋞罘罕。《張衡·西京賦》飛罕橚𦋞。

4 九:
罰:《廣韻》《集韻》《韻會》𠀤房越切,音伐。《說文》辠之小者。从刀从詈。未以刀有所賊,但持刀罵詈,則應罰。《春秋·元命包》罔言爲詈,刀詈爲罰。罰之言罔陷於害。《易·豫卦》則𠛬罰淸而民服。《書·呂𠛬》五𠛬不𥳑,正於五罰。《傳》出金贖罪。《周禮·地官·司救》凡民之有衺惡者,三讓而罰。《註》罰謂撻擊之也。又《韻補》叶扶廢切《江淹·齊高帝誄》綴機剟賊,輕章削罰。矜𤰞廣慈,合賤兼愛。愛字音炁。○按《說文》在刀部,今倂入。
考證:〔《周禮·地官·司徒》凡民之有衺惡者,三讓而罰之。〕謹照原文司徒改司救。三讓而罚下省之字。

5 九:
罱:《廣韻》魯敢切,音覽。罱網。《玉篇》夾魚具。

6 九:
䍟:《集韻》作弄切,音粽。緵或作䍟。緵罟謂之九罭。詳罭字註。

7 九:
𦋟:《集韻》网,古作𦋟。註詳部首。《說文》网或从糸。《玉篇》今作網。

8 九:
署:《廣韻》《集韻》《韻會》𠀤常恕切,音曙。《說文》部署,有所罔屬。《註》徐鍇曰:署置之,言羅絡之若罘罔也。《玉篇》置也。《廣韻》廨署。《魯語》署位之表也。《史記·項羽紀》部署吳中豪傑。《楚辭·遠遊》選署衆神以並轂。《補註》署,置也。又《玉篇》書檢也。《五經文字》署作罒者譌。

9 九:
𦋠:《集韻》須兗切,音選。𦌔,亦作𦋠。詳𦌔字註。

10 九:
罳:《廣韻》息茲切《集韻》《韻會》新茲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思。《說文·新附字》罘罳,屏也。《玉篇》屏樹門外也。互詳罘字註。又《集韻》《韻會》桑才切,𠀤音鰓。義同。

11 九:
𦋡:《集韻》莫後切,音某。《玉篇》罔也。或作𦊏䍙。

12 九:
𦋢:《字彙補》以懼切《篇海》音喩。衣也。○按卽𠕦字之譌。

13 九:
𦋣:《篇韻》音頷。冕也。

14 九:
𦋤:《字彙補》以智切《篇海》音異。○按卽㒾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