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羊部》

電子圖書館
1 羊部:
羊:《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羊,祥也。从𦫳,象頭角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舉也。《玉篇》豕屬也。《·說卦》兌爲羊。《註》其質好剛鹵。《·召南》羔羊之皮。《傳》小曰羔,大曰羊。《禮·曲禮》羊曰柔毛。《月令》食麥與羊。《註》羊,火畜也。時尚寒,食之以安性也。又麢羊。《爾雅·釋獸》麢,大羊。《註》似羊而大,角圓銳,好在山崖閒。又鳥名。《家語》齊有一足之鳥,飛集于公朝。齊侯使使問孔子,孔子曰:此鳥名商羊,水祥也。又姓。《左傳·閔二年》羊舌大夫。《註》羊舌,氏也。《公羊傳疏》子夏傳與公羊高。《史記·梁孝王世家》齊人羊勝。又官名。《周禮·夏官·羊人註》羊屬南方火,司馬火官,故在此。又白羊,匈奴國名。《史記·匈奴傳》幷樓煩,白羊,河南。又《前漢·禮樂志》雙飛常羊。《註》猶逍遙也。《屈原·離騷》聊逍遙以相羊。《註》逍遙,相羊,皆遊也。

2 羊部:
𦍋:《說文》羊本字。《五經文字》𦍋,經典相承,隷省作羊。

3 羊部:
羋:《廣韻》綿婢切《集韻》母婢切,𠀤音弭。《說文》羊鳴。又姓。楚之先也。《鄭語》融之興者,其羋姓乎。《史記·楚世家》陸終生子六人,六曰季連,羋姓,楚其後也。《註》羋姓,諸楚所出。羋,羊聲也。《集韻》或作哶。

URN: ctp:kangxi-zidian/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