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𦏕:《集韻》徒谷切,音獨。羊六尺謂之𦏕。

2 十三:
𦏖:《廣韻》同䍺。詳䍺字註。

3 十三:
羶:《廣韻》式連切《集韻》《韻會》尸連切,𠀤音膻。《說文》羴,或从亶。羊臭也。《玉篇》羊脂也,羊氣也。《周禮·天官·內饔》辨腥臊羶香之不可食者。《註》羶謂羊也。又《禮·月令》其臭羶。《疏》凡草木所生,其氣羶也。又《呂氏春秋》草食者羶。《註》草食者,食草木,謂麞鹿之屬,故其臭羶也。

4 十三:
𦏗:《集韻》胡沃切,音翯。小羊。

5 十三:
羷:《廣韻》良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冉切,𠀤音檢。《玉篇》羊名。《爾雅·釋畜》角三觠羷。《註》觠角三匝。《疏》羊角捲三匝者名羷。又《集韻》虛檢切,音險。又力驗切,音殮。義𠀤同。
考證:〔《爾雅·釋獸》角三觠羷。〕謹照原書釋獸改釋畜。

6 十三:
羸:《廣韻》力爲切《集韻》《韻會》倫爲切,𠀤音𡰟。《說文》瘦也。《註》臣鉉等曰:羊主給膳,以瘦爲病,故从羊。又《·大壯》羝羊觸藩,羸其角。《疏》羸,拘纍纏繞也。又《易·井卦》羸其瓶凶。《疏》鉤羸其瓶而覆之也。又《集韻》靈年切,音蓮。羸𨻻,縣名,在交趾。或作𨏩。

7 十三:
羹:《廣韻》《正韻》古衡切《集韻》《韻會》居行切,𠀤音庚。《說文》作𩱧。五味和羹也。小篆从羔从美。《爾雅·釋器》肉謂之羹。《註》肉臛也。《疏》肉之所作臛名羹。《·說命》若作和羹,爾惟鹽梅。《傳》鹽咸梅醋,羹須咸醋以和之。《禮·樂記》大羹不和。《註》大羹,肉湇,不調以鹽菜。又《云仙雜記》史鳳,宣城妓也。待客有差等,最下者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又《集韻》何庚切,音行。義同。又《集韻》盧當切,音郞。《韻補》左氏傳,陳蔡不羹。《釋文》音郞。正義曰:古者羹臛之字亦爲郞,故魯頌、楚辭、急就章與楊房漿爲韻。近世獨以爲地名。宋玉招魂:肥牛之腱臑若芳,和酸若苦陳吳羹。◎按說文、小篆俱作羹。《正字通》止收羮,不收羹,則从俗字,而反失正字矣。今增入。羮,俗羹字。見未集。

8 十三:
𦏘:《字彙補》與獬同。見廣韻。◎按廣韻無𦏘字。

9 十三:
𦏙:《說文》𦎸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