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𦍒:《玉篇》同羍。

2 三:
羍:《广韵》《集韵》𠀤他达切,音闼。《说文》小羊也。读若达。《玉篇》生也。又《集韵》通作达。《·大雅》诞弥厥月,先生如达。《传》达,生也。《释文》郑云:羊子也。又《广雅》美也。

3 三:
美:《广韵》《集韵》《韵会》𠀤无鄙切,音眯。《说文》甘也。从羊从大。羊在六畜,主给膳也。美与善同意。《注》羊大则美,故从大。《五经文字》从犬从火者,譌。《诗·召南·甘棠序》美召伯也。《疏》善者言美,恶者言刺。又《广韵》好色。《·邶风》匪女之爲美。《传》非爲其徒说美色而已。又《正韵》嘉也,好也。又《韵补》叶明秘切。《刘向·九叹》扬精华以眩耀兮,芬郁渥而成美。结桂树之旖旎兮,纫荃蕙与辛夷。夷音异。《玉篇》或作媺。

4 三:
羏:《集韵》余章切,音阳。美善也。通作洋。

5 三:
羐:《广韵》与久切《集韵》《韵会》以久切,𠀤音牖。《说文》进善也。《玉篇》导也。今作诱。亦作𦍶。《·康王之诰》惟周文武,诞受羑若。《传》言文武大受天道而顺之。《疏》羑声近猷。故训之爲道。王肃云:羐,道也。又《说文》文王拘羐里,在汤隂。《史记·周本纪》帝纣乃囚西伯于羑里。《注》河内汤隂有羐里城,西伯所拘处。《又》其囚羑里,盖益易之八卦爲六十四卦。又《广韵》亦姓。
考证:〔《玉篇》导也。今作诱。亦作𦍶。〕谨照原文𦍶改𦍶。

6 三:
𦍓:《篇海》与𦍣同。

7 三:
𦍔:《字汇补》同𦍥。

8 三:
𦍕:《同文铎》同鴹。又《诸苗考》𦍕獚,苗类。

URN: ctp:kangxi-zidian/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