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䍪:《集韻》勿發切,音襪。䍪羯,胡羊名。

2 五:
䍫:《廣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似羊,四耳九尾。《玉篇》䍸䍫也。

3 五:
𦍥:同䍫。

4 五:
䍬:《廣韻》普耕切《集韻》披耕切,𠀤音怦。駁羊名。一曰使羊也。《玉篇》使也。亦作抨。

5 五:
𦍦:《集韻》當沒切,音咄。𦎰𦍦,羊名。

6 五:
羚:《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𪋳亦作羚。大羊而細角。《埤雅》羚羊,似羊而大,角有圓繞蹙文,夜則懸角木上以防患。《類篇》亦作𦏰𦏪。𪋳原作鹿下靈。

7 五:
𦍧:《廣韻》此移切《集韻》七支切,𠀤音雌。《說文》羊名。蹏皮可以割桼。

8 五:
𦍨:《玉篇》同羯。詳羯字註。

9 五:
羛:《廣韻》魚倚切《集韻》語綺切,𠀤音蟻。《說文》魏郡有羛陽鄕,讀若錡。今屬鄴,本內黃北二十里。《後漢·光武帝紀》大破五校於羛陽,降之。《註》羛陽,聚名,屬魏郡,故城在今相州堯城縣東。左傳云:晉荀盈如齊逆女,還卒于戲陽。杜預註云:內黃縣北有戲陽城。戲與羛通。又《集韻》虛宜切,音犧。義同。又《集韻》宜寄切,音議。義,通作羛。《說文》墨翟書義從羛。◎按說文在我部,今倂入。

10 五:
羜:《廣韻》直呂切《集韻》《韻會》丈呂切,𠀤音宁。《說文》五月羔也。讀若煑。《·小雅》旣有肥羜。《傳》未成羊也。又《集韻》賞呂切,音鼠。義同。

11 五:
𦍩:同羖。《干祿字書》𦍩通羖。

12 五:
羝:《廣韻》都奚切《集韻》《韻會》《正韻》都黎切,𠀤音低。《說文》牡羊也。《廣雅》吳羊牡三歲曰羝。《急就篇註》牂羊之牡也。《·大壯》羝羊觸藩。《釋文》羖羊也。《·大雅》取羝以軷。《傳》羝羊,牡羊也。《集韻》或从牛作牴。

13 五:
羞:《廣韻》息流切《集韻》思留切,𠀤音脩。《說文》進獻也。从羊。羊,所進也。从丑,丑亦聲。又《廣韻》致滋味爲羞。《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食飲膳羞。《註》羞,有滋味者。《又》羞用百有二十品。《註》羞出于牲及禽獸,以備滋味,謂之庶羞。又《禮·月令》群鳥養羞。《註》羞謂所食也。又《廣韻》進也。《·盤庚》今我旣羞,告爾于朕志。《傳》已進告汝之後。又《廣韻》恥也。《·說命》惟口起羞。《疏》惟口出令,不善以起羞辱。又《韻補》叶息救切。《張載·七命》繁肴旣闋,亦有寒羞。商山之果,漢臯之楱。楱音凑。《正字通》俗作羞。◎按說文在丑部,今从正字通倂入。
考證:〔淸羞用百有二十品。〕謹按周禮飲用六淸羞,用百有二十品,淸字屬上爲句不得連引,謹省淸字。

14 五:
𦍪:《五音篇韻》符云切,音焚。白羝羊也。

15 五:
𦍫:《字彙補》羊名。《逸周書·王會解》周頭煇𦍫。音義未詳。

16 五:
𦍬:《集韻》與辜同。又作𡲞𡱨㱠。

17 五:
䍭:《篇韻》音牂。義闕。《字彙補》與牂音義同。
備考:《五音篇海》同牂。

18 五:
𦍭:《篇韻》如侯切,音柔。小兔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3/5